《物种起源》读书心得4
作为一本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生物学经典著作,《物种起源》的出现无疑开创了一个新时代。今天当我重温这部史诗般的名著时,是怀着一股崇高的敬意品味其中的原理思想的。
而作为英国伟大的生物学家、博物学家,达尔文能用毕生精力研究生物学,而后又提出科学证据,出版《物种起源》这一划时代的著作,已经很好地诠释了一位科学家该有的奉献精神。而面对物种不变性学说已经成为社会正统理论时,达尔文又勇于坚持自己的立场,提出自己认为对的真理,突破种种束缚,更是令人称道。
通读《物种起源》,我发现,该书用极其丰富的资料,令人信服地证明生物界是在不断变化的,它有自己发生和发展的历史,现在世界上形形色色的生物都不是上帝的特殊创造物,而是“若干少数生物的直系后代”,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并且有规律可循。它们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不断发展、进化。这种发展和进化,不是什么力量干预的结果,而是自然界内部矛盾斗争的结果。他用物种变异的普遍性,推翻了物种的观点,有力地戳穿了千百年来流传的“上帝创造万物”的谎言。它在整个生物学领域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完成了一次伟大的革命。
我想,《物种起源》的出版,离不开达尔文对真理始终不渝的坚持,这种坚持永远值得我们崇敬。
相信自己并不是轻易做到的,人们总是在生活中受到太多的诱惑与历练。当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在做同一件事,听信同一种言论,很难有人不对逆反的自己产生怀疑。同样,坚信真理也不是轻易实现的,尤其是当你所信仰的真理被多数人甚至全社会视为悖论的时候。相信自己还是跟随他人?坚持真理还是求得我想此时,我们需要一种勇气,需要一种力量,需要一份执著。就如达尔文当初的选择。
“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这虽然只是就某种情况而言,然而少数人之所以有掌握真理的机会是因为他们的身上有一种阻止他们迈向他人的脚步的信念与力量。
我们不一定要做少数人,但要做相信自己,坚持真理的人。也许,我们应当问问自己是否有在黑板上坚定写下“捍卫真理”这四个字的勇气……
如今,而以我们的感悟,在达尔文那期待中的未来,也许他的成就达不到画出宇宙生命的整个循环,但他的贡献在于指出了其中的一段圆弧。正如纽约时报的评论:“旨在阐释自然的学说登场时总如同华贵的蜃景,其中大部分的教义犹如玫瑰色的霞光给那些做着晨课的学者头上镀上了一缕金色。但等到了约定的时间,自会有那完美的思想适时地出世,将未知地渊中的宝藏铺陈罗列,用科学的明光给这个时代盖上玺印。”
我想,只要达尔文的《物种起源》还在,捍卫真理的旗帜就会永远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