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起源》读书心得8
缓缓地,我翻开书的扉页,扑面而来的书香让我心神一荡,竟不自觉地任由那怡然缠绻的墨香带领我踏入书中,展开了一场生命的旅行。
与《物种起源》的初相识,源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书店寻找课上所需要的辅导书,却意外地被它奇特的封面所吸引。本只是单纯的好奇,却在翻开书页后,深深被它平实而又蕴含深意的文字牵引住了思绪,爱不释手,难以忘怀。这场直触心灵的邂逅,导致我毫不犹豫地掏钱买下了它。怀着一种虔诚的心情,我期待着进行一场难忘的生命探访之旅。
夜,我端坐在书桌旁,小心翼翼地打开书的扉页,紧紧追随着达尔文的脚步,开始了一场奇妙的探索旅程。
咦,原来远古的动物和现在是不同的啊,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是大自然一直以来的残酷法则,而远古的动物为了在大自然中存活下去,早在几百万年的漫长岁月中进行了多次变异,在生物进化中,不具有有利变异的物种逐渐灭亡,具有有利变异的物种则被选择保留下来。有利变异的物种在积年累月的进化中形成新的物种,最终便成了现在的物种,这就是伟大的生物学家——达尔文所告诉我们的生命的真谛,他所出版的《物种起源》沉重地打击了统治神权的根基,从反动教会到封建御用文人都狂怒了,他们群起攻之,诬蔑达尔文的学说 "亵渎圣灵",触犯“君权神授”的真理,有失人类尊严。可达尔文却没有屈服于世俗的舆论,仍执着的追寻着他所坚持的真理,他所提出的生物进化论学说,彻底摧毁了所谓的唯心唯心的神造论和物种不变论。他的学说,在人类历史上有着跨时代的意义。
我恋恋不舍地看完整本书的最后一个字,仍意犹未尽,合上书,我仰躺在椅子上,不由陷入沉思,到底是谁创造了生命?而动物又是在何种情况下进行了变异?达尔文并没有在书中详细说明,我也不得而知。可达尔文却在5 年的环球航行中,在对动植物和地质结构等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采集后,得出了如是的结论“我完全相信,物种不是不变的,那些所谓同属的物种都是另一个普通已经绝灭的物种的直系后裔,正如任何一个物种的世所公认的变种乃是那个物种的后裔一样,而且,我还相信自然选择是变异的最重要的、虽然不是唯一的途径。”他对科学所抱有的极其强烈的热枕和执着,令我折服,我认为他不仅仅是一个生物学家,他更是科学的忠实信徒,他将满腔热血和赤诚凝于笔尖,写下了对科学最虔诚的礼赞——《物种起源》。
我亦可以从他的字里行间得出:严谨和忘我是他对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没有严谨的态度,哪来保证观察研究结果的全面、客观?没有忘我的精神,哪能有重大的科学发现?保持执着的信念,不在意旁人的态度和目光,坚定不移的寻求真理——这就是达尔文和《物种起源》告诉我们的生命真谛!
在这场与达尔文的短暂而又漫长的邂逅中,我似乎听到了生命拔节的声音,我在慢慢成长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