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灾难来临作文
面对这样的问题很多人也许会伤神。如果是出现在试卷上学生会苦恼。我并不是一个爱说谎的人,可我在考试,如果我说先救我自己,这分肯定是没有了,但我又不想失去这分数,踌躇良久,最终违心地写上我的假话,然这却是老师要的“正确答案”,就算是知道这也许并不是真的可又有谁会去深究呢?这只不过是一种形势罢了,当然这其中也不免有教育的意味,可考生却不能写下真正想写的话。(至少想得分的话)
我们都是人,我们都会害怕痛苦,我们都会害怕死亡。我们都希望活着,都知道只有活着才有希望,才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这个问题其实也是多余,但在生活中我们还是要面对许许多多这样的问题,而我们也都不免要写下“最佳答案”。
其实我认为老师是没必要这样煞费苦心,问这个问题的目的我们都很明白,答案在问题没出之前就已经为人们所知。可就算回答的冠冕堂皇,若灾难真正来临又有多少人第一时间是想到先救别人,生存下去是我们的本性,求生是我们的本能。可能在之前是想好如果有危险先救谁。
可当危险出现也许就不顾一切的跑开,这些都是出自我们的本性,这个东西不是一个问题所能够改变,也不是轻易能够动摇得了。真正善良的人就算平时冷漠,到了危机时也会去救身边的人,而平时乐于助人的好孩子也许就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毕竟我们都知道灾难出现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只能用个位数的秒来计算。或许我们的犹豫片刻就失去了逃生的机会,或许因为拉了别人一下就导致两人都没有了逃走的机会。在灾难面前有太多太多的可能性,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我们也没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只有凭着第一感觉去做。
如果灾难来临,我会先救我自己
也许有人会说我自私,无情。那就让我自私一回吧!我承认这样做很没人情,但我不能拿我的生命做赌。我有家。有父母。有亲人他们需要我,我是他们的希望,他们的未来,我并不只是为我自己而活,也不只属于我自己。我的父母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我不能轻易的将自己置于危险之中,他们还等待我的归来。
事实上我也并不是一个怕死的人,如果牺牲我一个人能救更多的人,我不会在意。可我不能确定我的牺牲对别人是否有意义,我的帮助是否能将别人一起救出去,或是双方都被灾难吞噬。我不会做没有把握的事,所以我要确定我的帮助是否能起效,如果我的帮助非但没有解救到别人而我自己又因此置身危险,到最后一个人都没能逃脱岂不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倘若我逃了出来,我身后的人被救的机率也更大,至少能够明确大概的位置,得到更加有效的救助,就算是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但那也有一个存活下来了。有活下来的,不管多少总比一个也没有的好。
所以我们要先确保我们自身的安全,才有更多的机会去救别的人,盲目的帮助只会使危险加剧。
理性
对于那些在灾难中独自逃跑的人,我们需要以理性的眼光看待。而不能一味的批判。讽刺。指责,更何况我们也没有那个资格,在灾难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是,没有人知道我们是否也是那样的人。
在这世界上谁也没有规定要为谁牺牲,也没有规定有谁一定要帮助谁,这都是出自于个人意愿与品质。的确,每个人都有义务去救别人,但却没有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去救别人的义务。我也相信没有人会愿意看着自己身边的人死去而无动于衷,除非到了最后一刻有谁愿意放弃救别人的机会。我们不能站在安全地带而去嘲讽那些在灾难中独自逃生的人,他们也是受害者。很多时候痛苦的不是那些逝者,而是那些活下来的人,他们要承受更多的压力和悲伤。我们不该是在别人伤口上撒盐的人,他们需要我们的肯定。鼓励,这样他们才有活下去的勇气。
当然,那些在灾难中奋不顾己,为救他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更是值得我们的推崇,树立榜样,这种精神更是值得我们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