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假在家,有幸拜读《人性的弱点》这本书。本书是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和成功学大师,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戴尔·卡耐基的作品。这本《人性的弱点》通过多名成功人士的生活点滴事例,指出了我们人类共通的弱点。对于我们平时的为人处事,对学生的教育工作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经典摘录一:“一百次中有九十九次,没有人会为了任何一桩事情来批评他自己,无论错误到如何的程度。批评是没有用的,因它使人增加一层防御,而且竭力的替自己辩护。批评也是危险的,它会伤害了一个人的自尊,和自重的感觉,并激起他的抵抗。”
人生感悟:生活中,我们每次说话都要少批评别人,这样不能达到预想的效果,只能加深和别人的矛盾。我们要换个角度,替别人想想看的出发点,感悟他这样做的深层原因。再通过委婉的方式来告诉他的错误,这样既解决了问题,又不会激起他的抵抗。工作中,学生犯了错误,我们也尽量少用批评的语气来和学生说话。可以用婉转、平等的语气,告诉学生这样行为的严重后果。让学生感觉和一位老朋友在聊天中,让学生接受教育,不会引起学生的心理抵触。
经典摘录二: “有一种欲望,同食物、睡眠一样,既深切,又难得满足,那就是佛洛伊德所说的,‘成为伟人的欲望’。也就是杜威所说,‘成为重要人物的欲望’。”
人生感悟:这种欲望就是书中不停地提出的,人类的自重感。人都有得到别人尊重的需要,成为“领袖”的需要。生活中,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别人,尊重别人是发自内心的,不是虚情假意,不是阿谀奉承的。每一个人,都值得尊重,虽然他们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人无完人),每个人的优点又那样闪亮。要做到见贤思齐,别人的优点要学习,别人的缺点要反思自己有没有这样的缺点。我们尊重别人,换来的是友谊和快乐。工作中,面对学生,我给学生搭建充分展现自己的舞台。让每一位学生感觉自己是班级中不可或缺的人才,充分调动学生的自重感,让学生有受尊重、有地位的感觉。调动他们的学习热忱,享受学习的快乐。
经典摘录三:“人就是这样,做错事的时候只会怨天尤人,就是不去责怪自己。”
人生感悟:卡耐基一语道破人的这一劣根性。我们总是喜欢高高在上,谈论别人的是非对错,为什么就不能对照他们,审视一下自己呢?别人做的不好时,如果是自己不会不犯一样的错误了。我们遇到别人做得不好时,要反思自己做得好不好。不要谈论别人的对错,也许自己遇到这样的事情也会犯一样的错误。工作中,和学生一起时,学生犯了错误,不要忙着批评学生,给学生定性。要反思自己在教学中有没有什么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在以后的教学中注意改进,避免学生以后再犯相同的错误。
这就是我读《人性的弱点》对生活学习的一点点感悟。通篇通过一个个生动、鲜艳的事例,给我们讲人生中的种种弱点,对照自己有多少错误是自己以前犯过或正在犯着。通过读这篇经典,给了我以后的工作、学习、生活的一盏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