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笔记2
这是一个漫长而刻骨铭心的寒假,全国人民上下齐心战病毒,我乖乖呆在家里,在妈妈的帮助下,开始读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
《西游记》讲述的是一个曾经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唐代贞观年间,僧人玄奘违反朝廷当时禁止百姓擅自西行的规定,从凉州偷渡出关,只身前往天竺拜佛求经,花了17年的时间到达天竺,并求取梵文佛经典籍,顺利返回长安得到皇帝接见的故事。
吴承恩在这个故事的基础上加上想象创作了《西游记》。书中讲述了腾云驾雾七十二变的孙悟空,好吃懒做爱耍小聪明的猪八戒,淳朴善良有点笨笨的沙和尚,保护慈悲为怀一根筋的唐僧西天取经,沿途降妖除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的故事。
在《西游记》里,我最喜欢的是孙悟空,他是一只“石猴”,却很好学,习得了高强的武艺,掌握了七十二变,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曾经梦想当神仙,自封“齐天大圣”,却被压在五指山下,是唐僧救了他,为报恩亦或是赎罪,更为了成就自己,他一路护送唐僧去往西天,经历了误解,排斥,他爱过、哭过、闹过、奋斗过、伤心过、经历过,差点让他放弃,可贵的是最终坚持了下来,成就了“斗战胜佛”。
因为读的是珍藏本,是古代白话文,对于只上三年级的我,想读明白是很困难的。可唐僧师徒四人也是越过这坎坎坷坷和重重困难最终实现了目标,对于新世纪的小小接班人,我还怕什么呢?现在,我们有逆行保护我们不受病毒伤害的英雄,而我要做的是永远保持心灵的善良、纯粹和感恩,明白生命之重,知道上学读书还有更重要的使命:我不仅要学孙悟空用自己的智慧和武艺保护身边的人,更要像钟南山、李兰娟一样拯救众生疾苦,让他们身体康健,精神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