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在这本趣味盎然的《西游记》里,我跟着唐三藏师徒四人,历经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斩妖除魔,惩恶扬善,最后终于到达西天,取得真经修成正果。
孙悟空又号齐天大圣,是取经路上为师傅铲除妖魔的第一功臣。他聪明机智,用七十二变迷惑妖精;他英勇无畏,持如意金箍棒斗魔;有时却性急暴躁,一气之下打死了抢劫的强盗。唐僧是一个崇信佛法的好和尚,他意志坚定,一心只为取经,不被途中各色的女子打动;但他有时好坏不分,凡人肉眼不识妖怪,听信他人胡言,有几次被猪八戒怂恿念紧箍咒教训孙悟空。而猪八戒则是个可爱的角色,多次上孙悟空的当被他糊弄,他憨厚单纯,却爱占小便宜、贪恋美色,又是一个十足的吃货。身为三师弟的沙和尚一路上挑担拉马,保护师傅,任劳任怨,十分老实。
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师徒四人勇往直前的精神闪光点,不轻易被困难打败。在三借芭蕉扇中,第一次孙悟空潜入铁扇公主的肚子里,却只得了一把假扇;第二次因牛魔王记恨往日孙悟空收服红孩儿的仇恨,又因他吓到了他的爱妾玉面公主,所以不肯借与他;最后孙悟空假扮牛魔王骗过罗刹女,在托塔天王和哪吒的帮助下,终于借得芭蕉扇,熄灭火焰山的火。
我们在生活中也应当像孙悟空那样,遇到困难不要只想着退缩,要从多方面寻找解决的方法,即使失败,也要化悲愤为力量,不轻言放弃,继续奋勇前进,这样才能向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虽然我们不能像孙悟空一样显神功,但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