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赫赫有名的四大名著之一。其作者是明代小说家吴承恩。这是一部优秀的神话小说,全书一共有100回,主要以唐僧师徒上西天取经途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为全文主干。记述了师徒四人历经千辛万苦,经过九九八十一难,最终扫尽沿途妖魔鬼怪,取回真经的故事。但这是一个大故事有许许多多丰富多彩的小故事组成,其内容更是让人回味无穷。
这不单单只是一部优秀的神话小说,更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的中国古代幻想小说。其神幻离奇、浪漫诙谐,雅俗共赏。书里的人物性格鲜明,孙悟空拥有通天本领,尽管十分的厉害,可也没有弃唐僧而去,但是当自己的师傅唐僧遇到危险时,却奋不顾身,他对师傅忠心耿耿,天地明月可见。猪八戒贪吃,好色就和人们口中的败家子一般无二。沙僧忠厚老实。唐僧人妖不分,肉眼凡胎,还总是多次错怪悟空。任务性格多种多样,各有特色,各有优缺点,因而被广大流传,征服了亿万的读者。
小说以真正七回的“大闹天宫”故事开始,其主人公是孙悟空,便自然把孙悟空这一人物形象提至全书之首。
孙悟空因大闹天宫被压于五行山下,五百年后,观音将自救方法道于孙悟空:他要跟随唐三藏去西天取经,拜他为师,一路斩妖除魔。改邪归正后即可得以解脱。于是,他们踏上处处都是危机四伏的西天取经之路。
《西游记》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绚丽多彩的神魔世界,人们不禁都为此折服。此书中的每一个妖怪祸害百姓的故事都能够把人民的穷生活刻画的栩栩如生,历历在目,反映了人们对邪恶势力的抗拒,和对希望与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也更反映了人民在这种环境下努力存活的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伟大精神。
这本书更是告诉了我们:为了目标,我们应该坚持不懈,永不放弃,不管有多少困难都不应该轻言放弃,只要朝着阳光,就会看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