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最生动离奇一部著作,被改编的电视剧不知播出了多少次,始终经久不衰,各种新版《西游记》电视剧也纷纷崛起,收视率撑起半边天。记得我小时候,《西游记》在全国热播,五六岁的我连一部分台词都背的滚瓜烂熟,因为受电视剧的兴趣,我开始找书本版《西游记》津津有味得读起来,虽电视情节与其相仿,但里面的故事还是百看不厌,心情还会随着情节跌宕起伏。长大后,我依然会记得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意志坚定的唐僧,好吃懒做的猪八戒,却对沙僧印象模糊,只记得他身背经书,估计大家也大多如此吧。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却读出一个不一般的沙僧。
他不一般的憨厚,性情温厚老实,在别人面前,他永远有着络腮胡子的笑脸,永远干着最脏最重的活,他任劳任怨,一心为主。他的衣服最破,打着补丁,却潇洒飘逸。
他不一般的“傻”,他有些“傻”,“傻”到在师傅气急败坏时给孙悟空求情,结果惹得师傅怒骂;“傻”到去当忠实的仆人,干脏活累活。但是谁说这种“傻”不令人感动,不很可爱呢?
他不一般的“正派”。对女人规矩有余,情趣不足,但忠实专一,实属模范丈夫。这种人很有正气,绝不做苟且之事,倔脾气要上来,五头牛甭想拉动了。
话已至此,总之这个沙和尚,让我有了不一般的看法,我觉得,他也是这部著作中的一个出彩人物。
说了这么多关于沙僧,现在来聊聊悟空。在我们的印象中他具有神通广大的本领,以及他大闹天宫时的豪迈潇洒。细细分析,他其实也有两面性.
一方面勇敢、正义。东胜神州傲来国花果山上,一个惊天的霹雳让吸收了日月精华的他蹦石而出。这开场就预示了他的与众不同。石猴出生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纵身跳入水帘洞,成为了猴王,他做了一件其他猴子都望而生畏的事,这难道不勇敢吗?后来群猴受妖怪欺负,他大怒,为了保护弱者,替猴儿们出头,与妖怪争斗,可见孙悟空充满了正义感,可谓是正义的化身。
另一方面他又有些“老奸巨猾”,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时候年轻不懂事,被如来佛祖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后来他吃了这个亏就吸取了教训,保护唐僧去西天取经,也不那么拼老命了,所以才会到处求人。你看,这个妖怪是什么神仙的坐骑,那个妖怪是什么菩萨的宝贝,俗话说打狗也要看主人,他要是还是一棒子打死,在天庭里还怎么混啊。求求人不仅与这些神仙拉上关系,顺便捞点吃的啊宝贝啊,其中的利害关系一比较就得知了吧。由此可见他的智商啊可不是一般的高。
《西游记》常读常新,吸引我的,是它独特的魅力!不知道我再看一遍,又会有什么新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