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西游记》,想必大家都并不觉得陌生吧!它是我国的四大名著之一。是它,陪伴着我懵懂的童年和学生时代,小说中的精彩情节我几乎都能倒背如流。但是每一次的阅读,都会让我受益匪浅。
《西游记》讲述了圣僧唐三藏带着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以及白龙马西天求经。他们一路降妖除魔,化险为夷,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到达西天见到如来佛祖,最终白龙马被封为八部天龙,孙悟空成了正果,金箍儿也自然脱落,自此五圣成真,共享极乐的故事。
这本书最令我引以为傲的角色—孙悟空,他的那段《三打白骨精》的情节也令我铭记于心。唐僧师徒四人为取真经,行至白虎领前。白虎岭住着一个白骨精,为了吃唐僧肉,先后变成村姑,妇人,全被孙悟空识破,白骨精害怕,变作一阵风逃走。虽然孙悟空打死的只是村姑,妇人的假身,但唐僧却不辨人妖,反而责怪孙悟空肆意行凶,违反戒律。当第三次白骨精变成了白发老人,又被孙悟空识破打死,唐僧愤怒不已,将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这个故事让我认识到看待事物不要被表面现象,虚情假意,伪善的一面所蒙骗。要拥有像孙悟空一样的火眼金睛,凡事能透过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
我们还要学习孙悟空那种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积极乐观的斗争精神。虽然我们没有孙悟空那般神通,但是我们也要学习他善于分辨真假善恶,不要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所迷惑。只有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才能撕破一切伪装的画皮。
通过《西游记》这本书,我体会到了:我们要学习孙悟空对师傅的忠诚,师徒四人的坚持,因此我们要勇敢地克服困难,坚信坚持就可以成功这句话,永不退缩,做一个有毅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