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在第八回《我佛造经传极乐观音奉旨上长安》出场。
怪物闻言,连声喏喏,收了宝杖,让木叉揪了去,见观音纳头下拜,告道:“菩萨,恕我之罪,待我诉告。我不是妖邪,我是灵霄殿下侍銮舆的卷帘大将。只因在蟠桃会上,失手打碎了玻璃盏。玉帝把我打了八百,贬下界来,变得这般模样。又教七日一次,将飞剑来穿我胸胁百余下方回,故此这般苦恼。没奈何,饥寒难忍,三二日间,出波涛寻一个行人食用;不期今日无知,冲撞了大慈菩萨。”
在沙僧初遇师父时,这样自报家门:
“失手打破玉玻璃,天神个个魂飞丧。玉皇即便怒生嗔,却令掌朝左辅相:卸冠脱甲摘官衔,将身推在杀场上。多亏赤脚大天仙,越班启奏将吾放。饶死回生不典刑,遭贬流沙东岸上。”
沙僧本为天庭的卷帘大将,然而一个小小的失误——失手打碎了玻璃盏,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原本是要砍头,多亏赤脚大仙相救,最后是贬下天界,每七日飞剑穿胸百余次。第一次读这个细节没有多想,直到后来看电视剧《宝莲灯前传》时才猛然注意到这个惩罚的残酷。
在《宝莲灯前传》里,卷帘大将为玉皇大帝鞍前马后,降妖除魔,平定叛乱,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一次宴会失手打破了玻璃盏,便被惩罚至于如斯境地。对应人间,譬如皇帝的将军臣子为皇帝平定战乱,功勋卓著,结果一次宴会失手打碎了一个好的玉杯,便被革除官职,五马分尸。这种惩罚是何其残酷!
“陛下,这只是一只琉璃盏而已,只是小神不慎将它打碎的……陛下,小神这么大一个人,为您侍驾数万年的一个人,难道就,难道就比不上一只琉璃盏?”卷帘大将的悲愤溢于言表。在《宝莲灯前传》里,编剧的剧情安排得非常出色:摘抄,孙悟空被放进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天廷庆祝自己的胜利。蟠桃会上,卷帘天将因失手打碎了琉璃盏,被玉帝贬下凡去。看到卷帘的下场,天蓬十分难过,喝得大醉,误入广寒宫,调戏嫦娥。沙僧是否吃过唐僧肉这个问题在网上曾有脑洞大开的讨论。
第八回里继续写道:
又向前道:“菩萨,我在此间吃人无数,向来有几次取经人来,都被我吃了。凡吃的人头,抛落流沙,竟沉水底。这个水,鹅毛也不能浮,惟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浮在水面,再不能沉。我以为异物,将索儿穿在一处,闲时拿来顽耍。这去,但恐取经人不得到此,却不是反误了我的前程也?
这是一段细思恐极的话。沙僧吃人无数,但是唯有九个人的骷髅沉不下水去。这九人皆是取经人。换句话说,先后有九个人前去西天取经,然而到了流沙河,都被沙僧吃掉,丢了性命。纵观全书,这九个人很可能就是唐三藏的前世。
在书里,对唐三藏的描述所用最多的一个词语就是:他是十世修行的好人。本次取经为第十世。那么前九次被沙僧吃掉的可能是唐三藏的前世。(注:仅仅是推测)只有这一次,天时地利人和,取经人顺利地收了三个徒弟,上路取经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