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线,紧牵,爱的信念,岁月的帆,渐行渐远。在风浪中摇曳,我依旧坚守一切”耳畔响起《老人与海》的熟悉旋律,不禁思绪万千。
其实,刚开始吸引我的是这本书的封面,阴沉的天空交织这深蓝的大海,我穷无尽的延伸到前方,圣地亚哥带着草帽在小船上,只有大概的身影,看不清表情。我想,他是孤单的,但读完书,我知道他是乐观的。
我有些无奈,怎样去契合这个主题呢?对,是人与自然。很多时候,人们都喜欢当自然的主宰者,呼之则来,斥之则去,想象自己拥有强大的力量。可圣地亚哥不是,他喜欢那种竞争的感觉,喜欢与自然相处的感觉。所以,他用自己的双手摇着浆,张着帆,引着穿好的鱼饵的钓线静静地等待。
“我奈何不了它,它也奈何不了我。他想只要它这么一直游下去,谁也奈何不了谁。”他总是这样,字里行间就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与对所谓的命运的不屈。他不相信所谓的走运,他说,走运固然不错,不过我宁可保持精确,那样,机会来的临时;你已经做好了准备。我很欣赏这句话,无论是捕鱼还是生活,上帝很少会垂青没有准备的人。在我眼里,充分的准备是胜利的基础。很显然,圣地亚哥亦是如此认为,所以,他比一般的渔夫跟懂得捕鱼的技巧,更了解鱼的习性和弱点。
其实,在圣地亚哥的时代,捕鱼的技巧已经发展到一定的水平。不再是拿着尖尖的鱼竿四处找鱼的原始时代了。他们在船,网,饵的帮助下越来越轻易地捉到鱼了。历史的车轮慢慢碾过,科技在一点点的进步,也是这样,在发展中,人与自然的默契在一起提升,科技与自然更好地共同发展。圣地亚哥用行动在践行着。
但有时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变化。就说近邻日本吧,科技水平国际一流,可是他们做的是什么呢。日本渔民在日本F的鼓励下以“科学考察”的借口进行捕鲸活动,牟取暴利,毁坏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亵渎科学的高尚含义。
这让我更加佩服圣地亚哥,仅仅只是很小的细节——对自然的尊重。
他说:我也能撑多久。在那个难熬的三天里,他几乎与鱼儿对话缓解自己的情绪,时不时就会冒出这样的话语。但是,我相信他,因为他是一个坚韧的人,拥有松柏般宁折不屈的毅力,精神上的强者。圣地亚哥的硬汉形象已经深入人心,他和枪鱼的战争鼓舞了周围的人,使他们的精神得到升华,同时也感染着每一位读者。他的自信的态度,坚强的精神,宽厚的人格,赢得了所有人的青睐。无论过去曾经有过多少坎坷,依旧坚持生活着。想当年海水蓝蓝,迎着太阳追逐梦想,现如今,年迈搏击海洋,经历多少风浪,无所谓,自信并着坚强。
“人不是为了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这是读完《老人与海》之后印象最深的句子。精神的力量是令人敬畏的,圣地亚哥的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他的手被鱼线划伤时,他只是简单的将手泡在咸咸的海水里,还要顾及大鱼是否拉线。他昏眩恶心看不清东西时,跃动的鱼鳍让他强撑着一直保持清醒,劝慰自己,鲨鱼来袭时,他已经在海中三天了,强忍着极度的不适坚持到底……
恩格斯认为,人所以比其他一切生物强,是因为人能够认识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圣地亚哥的信仰就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而我们,2世纪的少年们,应该做到的是与自然和谐相处,在确保科学发展的同时注重所有的天平能保持平稳。
看到这本书的时候,我被他的封面深深吸引了。那是老人与大鲨鱼搏斗的场景,我想:那位老人是勇敢的。他叫圣地亚哥,以捕鱼为生。经历了八十四天的捕鱼无果后,终于在第八十五天的时候捕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老人在汪洋大海中与大马林鱼战斗了三天,终于制服了它。可是在回家的路途中,好不容易获得的战果却被大鲨鱼吞噬殆尽。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硬汉形象,老人在与大海搏斗的时候经历了饥饿、疲惫、痛苦,可是他都没有想过要放弃,他说:“人生来就不是为了被打败的,人能够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他的坚持、勇敢深深打动了我,教导着我,要勇敢与困难斗争,坚持不放弃是生命的可贵。
老人在茫茫大海中还传授给我了一种乐观、积极的精神。在与大鲨鱼较量的时候,他总是自我激励,他对自己说:“想点开心事吧,老家伙。”即使他捕到的大马林鱼只剩下骨头,不能为他赚钱,他却不在乎,因为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承认,老人是一位名符其实的“硬汉”。
如今,或许很难见到那么大的马林鱼,很多人感到可惜,但我认为,老渔夫的那种无畏精神很少有人能够再次做到,才是最让人感到失落的。现今也有很多的渔夫,我也曾试着了解他们。可是即使他们很勇敢,却也不能给人带来深触。或许是因为我已经见识了圣地亚哥的不凡,或许是因为如今的世界不需要他们那么的无畏,可是我固执地认为,那种伟大的精神不应该消失。我曾暗下决心:我要做一个像圣地亚哥那样简单却又伟大的人。
读完这本书后,我松了一口气。因为之前一直被书中的情节压抑着,很好奇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却又害怕老渔夫会被凶猛的大海打败,害怕他会放弃。可是他没有,他是那么的坚定,是那么的顽强。他那句“鱼啊,我和你奉陪到死。”震撼着我的心。
圣地亚哥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勇气,他不轻易屈服于自然。我想,我该重新审视自己。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往往因为平常没有经历过什么风雨,当面临困难时总是会害怕、退缩。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我害怕困难,讨厌困难。我习惯了逆来顺受。可是老渔夫的精神却慢慢感染着我,我懂得了困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切都可以很简单。
老渔夫捕鱼却不要求获利多少,或许他为的只是证明自己,可是事实也证明是的,圣地亚哥他胜利了,他真的仅仅打败了大自然么?不,不是的,他还战胜了那个胆小的自己!或许他也曾想过放弃,或许他也曾感到过疲惫,或许他不要求自己有多么的独特,可是他便是那样的,他只是做了自己所追求的事情。他成为了那么多人的追求。他的可贵生命就那样影响着无数曾经幼稚的生命。
圣地亚哥,这个打不败的失败者。是贯彻了永不言弃精神的男人。虽然结果很悲催,但是,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嗯!
《老人与海》主要讲了主人公圣地亚哥八十几天没有捕捉到鱼,最后终于在一天发现了一条大鱼,于是他和那条鱼奋战了几天几夜,终于成功干掉了大鱼,可是再回来的路上,他遭遇了一群鲨鱼的袭击,他虽奋力反抗,但还是没能保住大鱼,只把空骨架带了回去。
圣地亚哥他是个非常自信的人。他又着相信的力量。虽然八十多天没有收获,但它依然对自己有信心,他相信自己能打到大鱼,他后来就真的碰到了大鱼。我们也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每个人都是第一名,只要你凡事不问能不能;每个人都是第一名,成功的秘诀在你肯不肯。
圣地亚哥同时也是一个非常勇敢地人,他不仅相信自己能打到大鱼而其他看到了米长的大鱼之后还敢去捕捉它,这是非常值得尊敬的勇气,要是我们也有这种巨大的勇气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挑战任何困难。
但是,最值得尊敬的还是圣地亚哥那坚强的毅力。他与大鱼僵持了两天两夜。两天两夜是个多么长的时间啊。两天两夜,不仅没有事很多东西,还没有睡很多觉,而且圣地亚哥已经是一个老人了,但他还是永不言弃,拼命和大鱼干到了最后,不论多么困难,不论多么艰辛,不论多么累,他都没有放弃,他甚至没有放弃的念头,这是多么惊人的毅力啊,这不是一般人能有的毅力。
到了后来,圣地亚哥捕获了大鱼回家的路上,他遭遇鲨鱼群的袭击,他集勇敢和智慧与一身,奋勇迎战鲨鱼群,但是双全难敌四手,虽然他自己没有被吃掉,但是两天两夜的努力拼到的大鱼却被吃得尽光,只剩下了一具骨架。虽然他失败了,但是他的毅力值得我们学习;虽然他在结果上失败了,但是他的精神获得了胜利。所以说他是打不败的失败者。
看完了《老人与海》,我感触很深。这虽然只是一个故事,一个夸张的故事,一个连我都不太相信的故事。但我依然从它里面学到了很多东西,嗯!虽然圣地亚哥是个虚构的英雄,但是我依然很敬佩他,因为他是贯彻了永不言弃精神的男人,一个有着不屈意志的男人,一个精神上成为了神的男人。
故事虽然夸张,但是他告诉了我们很多成功的秘诀。我们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因为信任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们要有勇气,俗话说:“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俗话又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的确,胆怯之心会生出空隙,我们如果有勇气,做一个勇敢的人的话,便敢于挑战。如果我们都有钢铁般的毅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永不言弃的话,那么困难便会迎刃而解,挑战便会成功。
我要向圣地亚哥学习,因为我既不自信,也没有很大勇气,虽然一直想做一个永不言弃的人,但并不是每次都会选择,但我会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