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但只有很少的一些大人记得这一点。我们应该和孩子一起长大,而不是要他们去当小大人。童言无忌是我们当年的权利,也是他们的权利。若没有这样的一颗同理心,同情心,那么在孩子面前的我们始终都是一个大人,而不是他的教育者。
很多时候,大人不光理解不到孩子们的世界,还硬要把自己世界强加于孩子。他们更倾向数字,认为通过具体的数字才算了解朋友。他们也总有一种误解:小孩子哪儿有烦恼啊?可在成长过程中,我们总会遇到这些情况:父母出门,只留你独自在家,朋友无心的一句话,让你倍感忽视,17岁初恋结束,哭到肝肠寸断,当时地我们只有一个想法:天要塌了。所以,年少时的痛苦丝毫不会比成年时少的,反而是这份年少的青涩,让生活的苦楚更加虐人。小王子这样一本忧郁的童话,是给我们一个温柔的栖息地。
因为年轻,我们充满活力,也是因为年轻,也会不懂控制情绪。小王子和玫瑰都会觉得:我太年轻还不懂怎样爱你。那么爱到底是什么呢?正因为小王子为他的玫瑰花费了时间,才使玫瑰变得如此重要。爱应是责任,在我们被对方驯养后,变成为了对方的唯一,就是要为对方负责,要一直深爱对方。
如果你的内心是孤独的,那么你如何都逃脱不了。人只有用心才能看清事物,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