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笔记9
再一次拿起《小王子》,脑海里就浮现了一个飞行员记录的那段很神奇的经历。我觉得这个童话故事虽然很美,但又有点悲伤。文中的主人公是一个幼小的外星人,一个可爱的爱旅游的、对外面世界很好奇的小王子,经历的一些有意思的事。
这个小王子飞离了自己那颗小小的星球,在宇宙里转了一大圈,拜访了一些其他的星球,看到了很多让小王子不理解的事。后来,小王子遇到作者”我“,和”我“建立了很深的友情,小王子把自己对玫瑰花的想念和爱护表达到了极点,”我“画了一只羊送给小王子,小王子却要求”我“给羊画上口罩,他担心带回去以后,羊吃掉自己的玫瑰花……一年以后,他告别了”我“,回到了自己的空间里。
小王子不是孙悟空,他不会施展七十二变化,更不会腾云驾雾,但他坚持要回到自己的星球,还差点丢了自己的性命。读到这里,我想起了火箭飞天,那是经过多少人的辛勤付出和反复实验,才可以到达太空的呀,如果做事情没有恒心和毅力,就不会成功。
这个童话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和千奇百怪的东西,可小王子对”我“的信任,像一个孩子遇到了亲人那样真诚,虽然平淡却很感人。他们互相帮助鼓励,经过了很多波折,终于在沙漠里找到了水井……读到他们分手时,我也很难过。我觉得人与人的交往应该简单,只付出不索取,相信大家都是快乐轻松的。
书中的小王子可爱、善良、天真、单纯……我非常的喜欢,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以前的自己,为什么不能像小王子一样保持自己的特点,坚持自己的原则呢?也许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会看到和经历很多自己不能理解的事情,但保持有主见,善良、有爱心的性格我觉得很重要。
每一本书都蕴涵着作者独特的思想,细细品味,能从其中收获很多有利于自己成长的道理,我爱读书,我会坚持读书,直到实现自己的目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曾说过的话至今还琅琅上口,读书可以丰富我们的精神生活。有人还说:“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次我就给大家分享一本我度过的好书《小王子》。
这本书讲述了一位飞行员在飞行过程中出现了事故,降落到撒哈拉沙漠,遇到了一位活泼、善良、纯洁的小王子。小王子为他讲述了途中遇到的各型各色的人,有对权利膜拜的国王,爱慕虚荣的绅士,精于计算的商人,以及固守陈规,却不敢改变的掌灯人,还讲述了他与一朵玫瑰花之间的纠纷等。故事生动有趣,同时又富含了许多道理。
读完这本书,我非常佩服小王子与飞行员之间珍贵的友谊,而使我感触最深的,是大人的世界。大人的世界中充满了荒唐、虚伪。他们尤其对一些枯燥无味的数字感兴趣。他们只会关注金钱,成绩等物质上的东西,缺乏好奇心和想象力,只是觉得数字的位数越多越好。其实并不是这样,假设健康是“1”,其余的位数都是“0”,大人们看来的只会是10000……觉得“0”越多,权力就越大;但没有了“1”,再多的位数结果终究得“0”,但为什么知道这个原理,还要忠于后面的位数呢?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小王子。换言之,小王子只在心中,实际并不存在。每个大人曾经都是一个孩子,但都忘记了。然而,可怕的并不是长大,而是忘了曾经的天真。诚然,不去忘记,可以永葆初心。但记忆太多,不也是一种负担吗?没有人可以记住单纯的一切,总有时候,我们必须给时间让我们来忘记。爱的太深,便会像小王子一样孤独,而大部分的我们并没有孤独的勇气,如果不能,就只得长大。
这部童话不同于其他童话的是结尾多了一份伤感。圣·埃克苏佩里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使复杂的故事情节变得简单又易懂,并赋予了深刻的哲理意味,耐人寻味,适合所有年龄段的人读,望孩子们读了对生命和人生意义有全新的感悟,望大人们读了找回原来的本真和爱。
有时,把生活看简单点,可能会更有利于我们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