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书笔记8
一本风靡全世界的《小王子》,不知震撼了多少人的心。但也有人说了类似的话:“不就一个写给孩子看的童话吗?不用一个小时我就读完了。电影我也看完了,同样没有特别的感觉。”是的,就如上文摘录的,关于星星的那一段话,星星还是那颗星星,书还是那本书,电影也还是那部电影,但是不同的人看到的,读到的是不一样的东西。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角度去解读它,每个人都可以从自己的认知去诠释它的意义。而我想说,《小王子》于我而言,是独一无二的一本书。
数年前,我买回了《小王子》。我把它当作一个普普通通的童话故事,读给我的孩子听。也许是我选择的时机不对,孩子对小王子一点也不感兴趣,却对我认为枯燥乏味的十大将军的故事痴迷不已。于是乎,读了一次之后,我将它束之高阁。
后来,《小王子》被拍成电影,身边谈《小王子》的人多了起来,有两位书友写了《小王子》的拆书笔记。两位书友分别从不同的角度拆解这本书。其中一位书友讲到他通过陪女儿阅读《小王子》,为女儿绘制独特的插画,书与他及他女儿之间建立了独一无二的关系。不禁让我懊悔,当初自己是如何简单粗暴地对待这样一部经典文学作品的。而另一个书友则从爱情的角度,诠释了小王子与玫瑰花及狐狸之间的爱情。相濡以沫莫若相忘于江湖。
我惊奇,为什么他们能读出截然不同的深意来?于是,我第二次捧起《小王子》。《小王子》还是很多年前买回来的那本《小王子》,但是,读书的那个我已经不是多年前的那个我。这一次,我读出了与之前,也与别人不一样的故事。
第三次阅读,是为了写这一篇拆书笔记。简简单单的一个故事,用不了一个上午就读完了。但这一次,我感觉仿若搭上了直升机,从一个更高、更全的角度读出了之前读不出的意境。
每一个大人都曾经是小孩子。小王子代表了我们内心纯真、无邪的一股原始力量。而在漫长的成长过程中,我们逐渐遗失了一些对我们来说极其宝贵的东西。我们每天重复说着别人喜欢听的话,我们时刻想着“我有重要的事要做”,我们过着没有根基随波逐流的生活。我们拼命搭上人生快车,但在列车上却不是在“睡觉”就是在“打哈欠”,常常在忙碌中忘了自己到底要去哪里。
我一边读,一边扪心自问:是否,我也曾经像第一颗星球上的国王,忙着审判别人的生活,却不知公正地审判自己?是否,我也曾经像第二颗星球上那个爱慕虚荣的男子,总奢望着来自外界的赞美?是否,我也曾经像第三颗星球上的酒鬼,明知“喝酒”可耻,却还不断重复用“喝酒”来企图遗忘自己的可耻?是否,我也曾经像第四颗星球上的那个人,迷失在无止境的物质追求中?是否,我也曾经像第六颗星球上的老人,有一个梦想却从没有迈开过步伐?是否,我能像第五颗星球上那个开灯的人一样,找到一件美丽的、有意义的事情,然后专注地去做好?
成长的路上,我不断追问人生的意义。我犯过一些的错误,走过一些的弯路。重拾我那与数字打交道的专业,或许我可以获得更高的经济收入,但是,我不想做一个生活里只有数字的“蘑菇大叔”。我的内心始终住着一个天真的“小王子”,他代表着我对善念的执著。我和我的“小王子”一起在荒芜的人生沙漠里找到了那一渠清泉——书籍。这一路走来,我曾经迷茫不已,书籍似一道阳光,指引着我一路成长。而一份美丽的、有意义的工作对我来说,就是去播散阅读的种子。
余生的路不知还有多长,但我想按我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走。从今往后,我会时常想起,“小王子”对我说过的话“做一些有利于它们的事。”“大叔会拥有会笑的星星。”
“小王子”不可替代地住进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