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是法国的圣——埃克苏佩里著作的。故事讲了在一颗遥远的星球上住着一位小王子,他和一朵花儿生活在一起。爱、宽容和束缚感在他的心里波澜起浮,于是 ,他怀着忧伤离开了自己的星球,离开了深爱的玫瑰。
刚看到这本书时,我笑了,它简直是太幼稚了。但,看着看着,我笑不出来了。也许这就是幼稚的童言力量啊!最后的结尾把我感动了,因为小王子为了一朵花,为了一线纯洁的童心,竟然可以舍弃自己的身躯回到有自己那朵玫瑰花的星球。
小王子开始去游览学习,他游历了众多星球。第一个星球那里住着满心控制欲的国王、自以为是的自大狂、矛盾的滑稽统治者。明明他没有一个臣民,却那么骄傲自 大; 接下来是一名虚荣心十分强的人,他以为凡是经过这里的人全都他的崇拜者,这是多么愚蠢的想法!逻辑有问题而又忧心重重的酒鬼、忠于职责的灯夫……小王子更 加忧伤了——他不明白他们都在追求些什 么,权利、虚荣、利益、僵化的知识?小王子最后到了地球,在沙漠中为了一只小羊他 遇见了飞机的飞行员。飞行员慢慢了解了小王子,也明白了他的爱——拥有了自己的玫 瑰,就拥有了自己的世界。为了回去看玫瑰,小王子舍弃了自己的身躯,飞回了自己的 星球,守护着自己的爱恋……
我们都是个孩子,心里只有简单的愿望,我们曾经执着于自己的玩具,哪怕它已
经 破旧不堪。对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曾经和我们一起亲密地成长。 是啊,我们心里的想法和大人们是如此的不同。我们已经在慢慢的长大,所有的事在我 们眼里已经不是那么的简单,我们会为了一件鸡毛绿豆的小事而争风吃醋,也会为了些 小事而吵架。
看到小王子,使我想起正在从身上流失的一些东西……同时也告诉我木讷这些曾经是孩子的大人们,它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快乐和最纯朴的情感,告诉我们快乐的 来源。我喜欢《小王子》,正是因为它让我找回了自己小时候的天真,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回到了那淳朴无暇的世界里……
读了《小王子》笔记 郭笑然
最近,我读了《小王子》这篇寓意深远的童话。这是一个平实的故事,一个童话。《小王子》的故事简单,文字素淡,可是却给人静谧如幽谷的感觉。童话就是这样,在轻松间也给予生活的纯真与美好、简单与清澈。
故事中的小王子是孤独的,在他心情低落的时候,他会看日落。只有欣赏日落时那脉脉含情的余晖,才是他唯一的乐趣。他曾一天看了四十三次日落,因为他心里充满了无尽的孤独和忧伤。有幸的是一朵玫瑰进入了她的生活,玫瑰有着沉静的柔情,她是一朵美丽而且非常骄傲的花。可是小王子是敏感的,他因为玫瑰的一次恼怒而对爱生起怀疑,他离开了自己的星星,开始了自己孤单的旅行。
幸运的是,他来到了地球,碰到了小狐狸,并且在小狐狸的要求下驯养了她。它说,如果小王子驯养了它,它的生活就会变得与众不同。她会辨认出一种特别的脚步声。其他的脚步声会使她躲到地下去,而小王子的脚步声就会象音乐一样让她从洞里走出来。它知道小王子终究是要离开的,但它不难过,只因为曾经拥有过。当它看到麦子,它会想到小王子金黄的头发,想起与小王子在一起的日子。
是狐狸告诉小王子,他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它教会了小王子爱。同时,他也要离开小狐狸去承担他对玫瑰的责任。狐狸最终还是送走了小王子,并且告诉他,本质质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的,要用心去看。
小王子最后发现自己无法回去自己的小星球。在等待的日子里,小王子会望着自己的星星想念那朵花儿,他说:”如果你爱上了一朵生长在一颗星星上的花,那么你只要看着那颗星星,就会感到幸福。“
当我们夜晚仰望天空时,看着某颗星星,一定会想起那个美丽的故事,想起B——612小星球,想起那个敏感的小王子,想起那朵忧伤的花儿。这样,无论他们是否存在过,在我们的心里,亦是永生。
梭罗说,人在过着静静的绝望的生活,他是远离人群的,阳光下去找寻一切颓废的根源,一无所获,这是一个落满灰尘的天堂。幸而我们的心中还有一个小王子的故事,忧伤但不乏美好。因为小王子的故事,我们在静静的生活时,心里有着希望和温存,有着感动和关于驯养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