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书笔记5
秦氏是宁府蓉大奶奶,平时待人友善,对下人不但不摆架子,而且怜贫惜贱,慈老爱幼,颇得人心。如今她去世了,葬礼举行得隆重盛大,不但有和尚尼姑作法,而且有八方宾客赶来,送殡队伍更是浩浩荡荡,一路上吹吹打打,好不热闹。许多下人哭得很惨,有的甚至自寻短见。(师曰:这是因为她看到了可卿与公公的丑事,不死也得死)
相反,如果一个人我行我素,做事横行霸道,处处与群众作对,那他一定会遭人痛骂,臭名远扬。
“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个永远不变的道理。
秦可卿刚刚因为积虑成疾而死,然而送殡路上,秦钟也因为受了风寒,调养不当,又被挨了一顿打,最后也死了。就这样,宁府失去了一个好奶奶,宝玉也失去了一个好知己。
生老病死,是天经地义的,但是,秦可卿和秦钟作为好人,应该多活几年才是,偏偏这么早就去世了,无疑是一种遗憾。
或许,这就是命。
可是,命运为什么如此不公?王熙凤这种人,什么坏事都干,还干得成功,而且心安理得。
《红楼梦》读书笔记
《红楼梦》第三回讲了3件事:第一件事是贾赦看上了鸳鸯,要取鸳鸯,鸳鸯不愿意。第二件事是香菱用心去钻研诗集。第三件事是贾琏在外偷取尤二姐。被凤姐发现了。
读到贾赦逼鸳鸯嫁给他,鸳鸯不愿意,要剃头做尼姑。顿时,我明白一个道理:勉强别人做他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大多时候是不可能办到的。只要让他人心甘情愿才可以办到你所想让他人做的事。
我很喜欢香菱。因为他喜爱读书,爱钻研。这样不正是我们所需要具备的精神吗?香菱读完一本书,便又找黛玉换另一本书钻研。这就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贾琏在外头取尤二姐,以为不会被人发现,可是最后还是被凤姐发现了。不过凤姐也真是的,表面对尤二姐很好,可私下却骂她。尤二姐受不了这样的折磨,最后死掉了。凤姐表里不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