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作文
《摔跤吧,爸爸》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了曾经的摔跤冠军辛格培养两个女儿成为女子摔跤冠军的励志故事。在电影中,既有青春励志元素,又有父女情深元素,更有为国为家的情怀,甚至还有争取女性独立的元素。在众多元素中,任一元素都能够成为一部精彩地电影故事。在尼特什提瓦瑞的导演之下,众多元素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得故事不但具有励志效果,更有相当的内涵深度。
对于电影的众多元素和内涵,已经有很多影评人和专家进行了深刻解读,个人也不愿拾人牙慧,锦上添花。换个角度,我们就能够从电影故事中得到电影对人生意义的解读。
人都有理想,想当医生、当老师、当科学家。但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却是骨感的。能够梦想成真的毕竟还是少数,甚至大学毕业能够从事本专业工作的,也为数不多。一方面是个人条件所限,另一方面是缺少正确的引导。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发现自己的两个女儿具备摔跤潜质的时候,欣喜若狂,顶着世俗的压力,毅然决然地让两个女儿从事摔跤运动。这在当时的印度是绝无仅有的,是要被邻居们嘲笑的。果不其然,不但村民耻笑,女儿的同学也投来异样的目光。在这个阶段,两个女儿对摔跤运动是抗拒的,甚至采取了各种措施企图蒙混过关,但最终在父亲的管束下继续锻炼。对于这个阶段,很多人认为是所谓的"父权主义"在作怪。在我看来,这是正当的、恰如其分的行为。"养不教、父之过"。子女能否成才,关键要看父母的态度。放之、任之、由之,势必将一棵参天大树培养成歪歪扭扭的小树。所以,在人生的初级阶段,有一个懂得发掘才能的人生导师极其重要。在这阶段的训练,完全是被动的,甚至消极的,但却是必须的。
电影中,当两个女儿真正理解父亲时,消极被动的情绪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自发自愿的训练和学习。人,就是这样,一旦内心的动力被激发,便会产生无穷的动力,强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就会成为推向成功的内生动力,源源不断,虽百苦而不觉。在大女儿吉塔首次作战失利的时候,虽然赢得了人们的敬重,但失败始终成为萦绕在吉塔心中的阴影。对于下一场战斗,吉塔其充满期待的,期待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证明实力。果然,吉塔不负众望,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屡战屡胜,一路杀过去,成为全国冠军。对于我们来讲,无论做什么,是亲力亲为还是领导他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激发内心的那团火焰,让目标和激情紧密结合,才能踏上成功之路。
当吉塔到国家级训练中心训练时,一切都好像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灯红酒绿的诱惑不断腐蚀着吉塔的心,甚至教练的训练方法也都与父亲的教育大相径庭。吉塔没能抵制住诱惑,训练放松了,风格改变了,比赛成绩也随之改变了。于是,一连串的失败接踵而来。在这个阶段,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行百里者半九十"阶段。取得的成绩很容易成为我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让我们放松警惕,忘记了目标,忽略了初心。幸而,父亲的教诲从来都不会迟到。吉塔终于在父亲的激励下再次崛起。
当一切都在父亲的安排下顺风顺水时,吉塔又面临了新的困境。在决赛的时候,父亲被恶人设下圈套,不能现场指挥。在比赛之前,吉塔向父亲询问第二天决战的策略时,父亲回答没有正面回答,而是以女性意识的崛起为目标,激励吉塔。众所周知,由于宗教、历史和传统文化等种种因素,印度女性在社会中处于极端弱势的地位。吉塔的决战,不仅代表了国家利益,更代表了广大妇女的觉醒,更能够为妇女们树立标杆,争取到更多公平的权益。于是,吉塔的自我意识终于觉醒,如愿以偿地取得了梦寐以求的冠军。当我们拼搏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所要考虑的便不是自身的荣华富贵,而是更高的使命,为更多人谋取利益。这也正是人类不断前进、不断发展的终极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