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14
我的母亲今年四十来岁,齐齐的短发中夹着几丝白发,明亮有神的眼睛。个子不高,高高的鼻梁,脸上有些皱纹。
母亲很爱看书,虽然它的文化水平很低,但还是坚持每天看三页。她还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善良的人,邻里们夸赞她是个十全十美的好媳妇。母亲经常干一些粗活,手上都磨出了茧子,可她依然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走进去,就会有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
有一次,邻居家院子里晒着玉米。天气刚开始晴得很好,突然,一阵狂风过后,下起了豆子般大小的雨点。此时邻居一家人都去医院里看望病人了。母亲知道了,赶忙让我和哥哥把笤帚和袋子拿来,立即把玉米装进袋子里。哥哥把玉米扫成一堆,我张袋子,就这样,一袋又一袋地装完。终于,我们在大雨来临之前装完了玉米,母亲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她说:“幸好我们动作快,玉米没有被淌走。”这时,邻居阿姨回来了,她看到玉米已经全部装进袋里,惊呆了,忙问母亲是哪位好心人帮助了她,母亲没吭声,埋头做饭。我和哥哥大声回答:“是我妈妈让我们装的。”阿姨激动地说:“我正准备将这些玉米卖了给父亲付医药费,要不是你们帮我,真不知该怎么办。”母亲说:“没什么,邻里之间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我和哥哥很不明白母亲做了好事却不张扬。现在我才明白,原来,一个人做了好事不说出来这是谦虚。说明这个人做好事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夸赞,而是发自内心的真诚。
母亲虽然是个粗人,只会干一些农活,但她真诚帮助别人、善良谦虚的品质值得我学习。是啊,邻里之间要互相帮助、和睦相处,才能成为真正的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