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买菜8
元旦那天上午,家里来了两个亲戚。妈妈既要招待客人,又要带小妹妹,走不开,只好掏出一张百元的大票子给我,让我去买菜。我问妈妈买哪些菜,妈妈说,买两条鱼,两斤肉,其余小菜你看着买,末了,特地提醒我一句钱不要弄掉了。
菜市场不远,沿着门前的滨河路走400多米,再往右拐七、八十米便到了。先来到卖肉的地方,我对一位卖肉叔叔说:“叔叔买两斤肉。”他手里抡着亮晃晃的大砍刀,问我要什么样的肉?肉不一样吗?当然不一样,卖肉的说,有肥肉瘦肉,有前腿肉后腿肉,价格不同。这个我还不知道呢,妈妈也没有交代。我就说随便称两斤半肥半瘦的给我吧。
买好肉后,我又马上来到卖鱼的地方。鱼也有好多品种,有鲢鱼、鳜鱼、乌鱼,鲫鱼等。面对着眼花缭乱的鱼类,我也不知道买哪种。不少人围在鲫鱼摊前,我也选了几条鲫鱼。一称,有4斤多。付完钱后,猛然发现,肉和鱼两样就花掉60多元。
接下来,就买小菜了。来到长龙般菜摊前,面对着五花八门的时令蔬菜,我脑子里回忆着平时老妈买的哪些菜:菠菜,胡萝卜、西红柿等,对,也买这几样吧。于是,我一种菜一种菜地去买,又花掉了将近30元。妈妈给的100元钱,仅剩下4元了。没想到走出菜市场时,遇见一位同样是买菜的阿姨。小朋友,你手里菠菜多少钱一斤?我说4元。你被“宰”了,我买是3元一斤,她说着,特地晃了下手里的菠菜。啊,怎么办呀?我一下子紧张起来,我担心回去被骂,我说再去找卖菜的。阿姨连忙制止了我,算了,小朋友,吃一堑长一智,以后不管买什么,一定要多问几家,而且还要学会讨价还价……听阿姨一番话,才知道原来买东西也大有学问呢。
把菜拎回家后,妈妈没有骂我被“宰”,反而还大大夸奖了我一番:“女儿,你能帮妈妈做点事了,真棒。”这是我第一次买菜,我心里真的有种美妙的感觉——那就是发现自己一下子长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