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2
有一种植物普普通通的,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它也是我最喜欢的植物——含羞草。
含羞草的茎看起来弱不禁风,可是,它也有保护自己的秘密武器。茎上有一根根小刺,还有一些毛茸茸的毛。茎细细的,长长的。可是如果你用手点它一下,它就会使劲往下钻,好像还在说:不要碰我,不要碰我!
含羞草的叶子也很有趣呢!瞧,一片小叶子的形状像一个拱门,许多小叶子组成起来就变成了一把小蒲扇,“小蒲扇”是椭圆形的。你如果碰一下它,它的叶子就会合起来。再碰一下,它就会把腰弯下去。你如果碰了很多株含羞草,它们就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躲在中间。
含羞草的花非常好看,有粉红的、淡紫的。你看上去只有一朵花,其实,它是由许多花组成的花球,圆圆的,小小的,十分可爱。
可是它的叶子和茎为什么会闭上呢?于是,我向老师请教,老师说:“由于它的身体里面含有植物细胞生物素,如果人体接近它,它的身体就会发生变化,就会接受到一种信息,使它像人一样变得“害羞”。”
呀!原来一株小小的含羞草,隐藏着这么有趣的秘密。那大自然里肯定还有许许多多的秘密等着我们去解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