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阳光的映照下,厨房窗台上的一盆含羞草格外美丽。
含羞草的根深深地扎在土里,像一个高大挺拔的士兵,沿着翠绿的茎延伸到上面,好像一条畅通无阻的绿色通道。顶端的茎上分散成许多小叶子,看起来清脆欲滴。近看像一把小扇子,远看如同茂密的草丛,里面仿佛藏着什么奥妙。
看着那十分诱人的小叶子,谁能顶住呢?我慢慢地伸手过去,就要碰到它了,我的心越来越紧张,心跳加速,就在那一瞬间,它突然像定时开关,突然关闭了,从下到上一排一排有序地靠拢在一起,估计这样能抵住敌人的伤害,但我就好奇了,它为什么能如此有序地合在一起呢?难道它是有一个眼睛观察周围安全的吗?
一直这样下去也不行,总得有个说法呀,我问了问我的百科大全——老师。结果老师说:“含羞草它的所有的茎,都有一条长长的感知神经。只要是有东西碰到了它的神经,就会靠拢在一起,抵挡住敌人的攻击。”听了老师的话,我又去碰了碰它,又合起来了,毛茸茸的,真有趣。
含羞草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奇妙感受,它是如此的聪明,遇到危险的时候可以保护自身的智慧,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