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5
喜欢花草的人,总爱把门前的伞地用篱笆围起来做花园。在朋友家的小花园里有许多花草,我有一次到朋友家去串门,发现了一棵奇特的植物。
我走进花园,看见一种叶子非常奇怪的草,便蹲在地上,手指偶然碰到了它,它的叶子就随之蜷缩了起来,好似一个害羞的小姑娘。这难道就是人们常说的含羞草吗?我很奇怪,便问朋友:他说这就是含羞草,是前几天从花鸟市场买回来的。刚买回来时,只要风一吹叶子便蜷缩起来。几天过去?了,它也熟悉了环境,也就不再怕风吹了?他还介绍说,他们在栽种的时候,无意中折断了根枝几条,可短短几天后,它又长出了新枝,而且比买来时长得大多了。我们说话时,一只蝴蝶停在了叶瓣上,它又变成了害羞的小姑娘,把美丽的蝴蝶都给吓跑了……。
含羞草真的会害羞吗?据(十万个为会么)里记载:“在含羞草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囊囊的包,叫叶枕,里面都是水分,特别敏感,当有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枕里的水马上会流向两边,叶子便枯下来。它的这种功能不仅可以躲过风雨,还可吓跑偷吃叶子的小坏蛋。”
《辞海》中这样解释:含羞草,有毛有刺的草本植物,二回羽状复叶,富感应性,夏秋开花,花淡红色,头状花序,可药用,能安神镇静,止血收敛,散淤止痛。厉害吧!是啊,小小的一株含羞草,却有着神奇的生长力。在这种疼痛的屈折中它没有倒下,而是生命力更加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