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0
前几天,妈妈从花市买来了一盆含羞草。“近水楼台先得月”,我每天都在观察它。
面前的含羞草有三个枝叉,每个枝叉上都有椭圆形的叶片,像船桨一样两两对齐,让我特别喜爱。但有一次,它让我起了疑问。
那天,我在目不转睛地看着含羞草。我想给它浇水,就跑到水池边接了点水给它“洗澡”。可我一不小心碰到了它的叶子,它猛地一合上,吓了我一跳。过了一会儿,它又张开了。我很奇怪:为什么我们一碰含羞草,它就合上,过了一会儿为什么又慢慢地打开了呢?
我百思不得其解,跑去问妈妈。妈妈支支吾吾地回答不上来。我又用手机上网查资料。我一看,恍然大悟。原来,含羞草中间部分有个叫“叶枕”的东西。“叶枕”里含有大量细胞。细胞对外界很敏感,然而,在我们触摸它的时候,细胞就会分散到两边,所以含羞草的叶子就合上了。而过了几分钟,细胞又会均匀地分散到“叶枕”的各个部分,所以,叶子又打开了。
通过这次观察,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原来,植物们身上也有这么多奥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