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8
含羞草,相信大家都认识她吧,含羞草的外号很多,例如感应草,喝呼草,怕羞草,知羞草,害羞草,夫妻草,见笑草,畏指等。他可是豆科含羞草,亚科含羞草属的代表哦。可能有很多人都喜欢含羞草,还是让我来介绍一下含羞草吧!
含羞草的体型散落羽叶纤细秀丽,叶片一碰即闭合,花多尔清秀楚楚动人,给人以文弱清秀的印象,别看含羞草的体小,好歹我也有40厘米高,而且分支多变体散生倒刺毛和锐刺,所以不要轻易惹含羞草,它的叶柄很长,基部膨大成叶枕,叶为两回羽状复叶,羽片2—4个,掌状排列,小叶14—48个,长圆形,边缘及叶脉有刺毛。大约在盛夏以后开花,头状花序长圆形,2—3个生于叶腋。花淡红色,花萼种状。荚果扁平边缘有刺毛,成熟时节间脱落,下面就让大家更加了解含羞草。
至于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并那么出名,大家肯定更有兴趣吧。因为含羞草的叶枕内生有许多薄壁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1—2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就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其实这只是一种生理现象,也是含羞草家族在系统发育过程中对外界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