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2
我喜欢雪白的荷花,喜欢美丽的菊花,但是我更加喜欢我家那盆含羞草。
含羞草大约二十厘米,枝干是嫩红色的。它绿绿的叶子像两排小齿,大约有二十片。我把它放在太阳底下,它的叶子张开了,仿佛伸了一个懒腰。我轻轻地碰了一下它的叶子,奇怪的事情发生了,含羞草的叶子都和了上去,过了几分钟又张开了。我又碰了叶子一下,它又垂了下去,很害羞的样子。含羞草一会儿合拢一会儿张开,好像怕自己受到什么伤害似的。到了晚上,含羞草的叶子都合拢了,我碰了一下它的茎,惊奇地发现它的茎垂了下去,仿佛在对我说:“小主人,你不要再打扰我了,我也需要休息了。”
我天天给含羞草浇水施肥,过了几天,它的每一组叶子之间都长出了两三个花蕾。又过了一两个星期,我发现它居然长出了椭圆形的花朵,花朵像小绒球一样,是紫的。它的花朵是没有花瓣的,实在是太不可思议了。
又过了一段时间,含羞草的枝干上结出了一串串的果实,它刚结出来的时候全身长满了小刺,像一个苍耳一样,我碰也不敢碰。过了几天,果子成熟了,含羞草的枝干上便长出了许多小绒毛,妈妈告诉我,这些小绒毛是用来保护枝干的。
我爱我家这盆含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