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14
有一位很可爱而又害羞的“小姑娘”,这位小姑娘不止有一点害羞,是非常害羞。别人轻轻碰一下,她的头和身子就会垂下来。这位害羞的“小姑娘”就是含羞草。
含羞草是一种很奇怪的植物,因为你一碰它,它就会把“头和身子”垂下来。不仅是这个奇怪,它的叶子和茎也很奇怪。我在上学路上经常观察它,它的茎很细很细,细得好像一根线一样。用手摸一摸,是软软的,里面可能是有水的,和细管差不多。仔细看,这根“绿细管”上长着一些细小的毛,小的用肉眼都看不见,只有借助放大镜才可以看见。含羞草的叶子比茎的颜色深一点,大约有6毫米左右,长大约1厘米,虽然有人说每一片都不一样,可含羞草的两片叶子可是一样,看不出一点不同来。
我有时会想: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呢?这个问题缠绕在我的脑袋里。
上网一查,才了解到,原来含羞草“害羞”是因为它的根部有一个小小的“包”,里面充满了液体。它的感觉很灵敏,只要一个人一摸它,它就会把叶子合拢。不仅是人摸摸它它才会“害羞”,打雷刮风下雨它也会把叶子合拢。所以含羞草才会害羞。
我这次上学时摸了一下含羞草,它把叶子合拢了,真好玩!另外,我还知道含羞草为什么取这个名字。因为含羞草很害羞,才取这个名字。
通过这次研究,我知道了植物也有许多奥妙,只要你把它“挖”出来,就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