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7
外婆家的院子里养了一盆含羞草。
那小巧玲珑的叶子,一丛丛挤在一块儿。细细的纸条,有的绿得嫩,惹人怜爱;有的绿得苍,深邃沧桑;有的绿得浓,青翠欲滴;还有的枝条上绽开出一朵粉色的小花。它们散发出泥土的清香,仰着脸,憧憬着,幻想着。
含羞草之所以得名为含羞草,是因为只要别人轻轻一碰,那指尖点到的地方,立刻会收拢叶子,像姑娘羞涩的脸庞。在小时候,我最喜欢去触碰含羞草的叶子,好像把他们的梦摇醒了。再静静地等待,守候它会重新慢慢把叶子张开。
一场雨过后,天空没有出现彩虹。我走到含羞草旁边,它的叶子盛着几滴晶莹的泪珠。突然,云层中透出一缕阳光,雨水滑落,含羞草垂下腰,又马上直了直身子,这时的它显得格外清新动人,无论是枝条、嫩芽,还是那朵粉色的花儿,都还残存着刚才那场雨的气息。美到令人窒息,也,或许,是一种直达人们内心的气流吧!
黑夜降临,苍白的月牙儿轻轻摇。夜色中,那株含羞草影影绰绰……它在夜里默默地坚持,独自承担着对黑夜的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