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9
我家有一盆含羞草,是妈妈从同事那里拿来的。含羞草的根是紫色的,茎是棕色和嫩绿色相间的,在茎的根部有许多小刺,差不多每根茎上都长着小细毛。
我家的含羞草上长了7根茎,不过都很脆弱,科学徐老师讲过,脆弱的茎叫草质茎,有草质茎的植物叫草本植物。每次放学回家,我都会去轻轻碰一碰它,因为它太有趣了,我一碰它的叶子,它就立刻合拢起来,再动一下,它就干脆垂下去,就像动物爪子,连茎都垂了下去,这时又好像一位害羞的小姑娘脸红的低下了头。这难道就是人们称它为“含羞草”的缘故吗?
含羞草为什么会含羞呢?我问爸妈,她们也答不上来。然后我就查了百科全书才知道: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有许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是薄壁细胞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和叶柄下垂现象。
含羞草还时不时地开出了一朵毛茸茸的小花,就像粉红色的蒲公英一样,风一吹,这朵小花上就会飘出烟雾般的东西。妈妈说:“这是含羞草在传播花粉呀!”我仔细瞧着,惊讶的自言自语地说:“哇,好多花粉呀!”我好期待,我希望的含羞草还会长到什么程度呢?我还在观察当中,还有什么发现以后再告诉大家吧!
含羞草啊!你身上的许多秘密我们还不知道呢!这就是我家可爱的含羞草,我喜欢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