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3
我家养了一位娇滴滴的“小公主”,你知道她是谁吗?
她给人的感觉很秀气,叶子很细,上面一片片小叶子更细,碧绿碧绿的叶子像两排小牙齿,也像春天刚刚长出的嫩嫩的草芽,一片片细细的叶子更像一把把合拢的小扇子。它长得非常弱小,细细的茎,细细的根,细细的叶,一切都细细的,可爱极了!花是粉红色,像圆圆的小球,小球毛茸茸的,小球的绒毛应该是一条条花蕊组成的吧?花边有点点金色的粉末,好像穿上了一件外套,美丽极了!我再透露一下它的小秘密,如果你再猜不出来,那就不能怪我咯!
她一被人碰到,两边的“牙齿”就合拢在一起了,好像在说:“不要碰我,我好痒啊!”到了晚上,她就收起叶子,一副要睡觉的样子,好像在说:“我要睡觉了,不要打扰我哟!”说完,她就把头低了下去。现在你知道她是谁了吧?她就是害羞草。
我很喜欢含羞草,喜欢看它“害羞”时的样子,却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它会“害羞”,现在我终于发现含羞草“害羞”的奥妙了!
通过查阅资料,我终于知道了含羞草叶片一碰即闭合的原因;原来含羞草细胞是由细小如网状的蛋白质“股动蛋白”所支撑。产生闭合运动时,股动蛋白的磷酸会脱落,只要让含羞草吸收不让磷酸脱落的化合物,经触碰也不会起变化。土屋教授指出,当股动蛋白束散开时,细胞被破坏,结果水分跑出来,以致产生闭合运动。股动蛋白一般见于动物的肌肉纤维内,与肌肉伸缩有关。
含羞草如此可爱,如此有趣,难道你不喜欢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