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人让我敬佩2
仰望星空,无数晶莹的星星让我浮想联翩,我的思绪飘到从前。纵观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有一些人,他们“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面对黑暗与挫折,他们坚忍不拔,勇往直前,在历史的长河中发出璀璨的光芒,他们值得我们敬佩。
坚贞
他,有一腔爱国热血,也有远大的志向;他,竭尽全力希望把楚国带向繁荣富强。可昏庸的楚王让楚国的实力一日比一日衰弱。他极力进谏,希望力挽狂澜,可迎接他的,却是撤去官职,被赶回老家。他心灰意冷,一腔热血无处泼洒。
回家路上,连路过的渔夫都嘲笑他为什么不同流合污。同流合污吗?对,这样是可以得到高官厚禄。但这样又值得吗?众人皆浊我独清,世人皆醉我独醒,在黑暗的世道中,他绝不苟且偷生,宁愿以死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于是,他抱起一块石头,沉入了滚滚的汩罗江中。
他虽然走了,但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名句,留下了坚贞。
坚忍
他,突遇飞来横祸,被打入大牢;他,承受了一个男人最大的屈辱。他想逃避这污浊不堪,不辨忠奸的现实,可又不得不接受。他,甚至想用一条白绫,来证明自己的清白,去一个没有屈辱,没有斗争,没有黑暗的世界。可他,深深的明白,自己还有父亲的遗愿未完成。虽然没有了尊严,但即使“苟且”,他也要活下去,用笔书写自己的尊严。
于是,他拿起光秃秃的笔,十几年时间,写下了一个又一个王朝的兴衰。终于,一部历史著作完成了。
他虽然走了,但留下了《史记》这部不朽的著作,留下了坚忍。
坚强
他,少年时即才华出众,喜与大诗人为友;他,有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志向。于是,他游历了名山大川,将知识收尽于心底。本以为能做个不小的官,可天宝年间的唐玄宗任人唯亲,随便一个小官把他打发了事。接着,安史之乱洗劫了他的家园,连皇帝都逃之夭夭。他无家可归,只好四处流浪。他原本垂头丧气,但看到处处受苦,正在水深火热之中的百姓,他心中的激动和对现实的不满如火山般爆发出来。
于是,他挥笔写下一首首诗歌,将现实的无情揭露得淋漓尽致,直到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他虽然走了,但留下了千古名篇,留下了坚强。
这就是伟人,他们经历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经历过“身世浮沉雨打萍”,但他们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没错,虽然他们的肉体已经被历史的尘埃掩埋,但他们的精神会一直被后人敬仰、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