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8
我的家乡在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它没有大城市那样的繁华,也不像杭州西湖那样名扬四海。但是,我爱它美丽的风景,我爱它淳朴的民风,我爱这里勤劳善良的人民。
家乡有两座大山遥遥相对——庚子山和太子山。传说两位仙人把两座大山背到这儿歇歇脚,看到这儿风景不错就放下了。从此这两座山就像两座威武的大将军,成了我们山里的守护神。满身的橄榄绿,满身的苍绿,一年四季,让村里人感到威严无比,心里底气十足。
山脚下是南岔河和北岔河。在大将军的保护下,河水无忧无虑哗哗地唱着歌。成群的鸭子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河中的鱼儿不时欢快的跳出水面,河卵石光滑圆润,在河底熠熠发光……
河岸边,垂柳依依,蜂飞蝶舞,鸟语花香……
天刚亮,牛儿欢叫,羊儿欢唱。家家户户炊烟袅袅。人们早早地下田,上山去劳作,去耕种。即使年青的人在外地打工赚钱了,家里的爷爷奶奶也不会闲着。他们要把家里装得富富足足的等着儿女们的归来。
客人来了,不管认不认识,山里人都会敬上一杯自产的香茶。邀请你坐上来,放下手中的忙活儿,取下一大块火炕上的腊肉,再煎上自家产的土鸡蛋,一壶自酿的苦荞酒,吃喝饱足。临走时,还要塞上一袋自家果园的柑橘,你可千万不要拒绝,否则,下次休想再登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