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故乡11
二十年来,这世界有了太多的改变,但是我希望我的故乡安昌依旧那样迷人。这次,我坐上了回故乡的火车……
故乡的天空,依旧像琢磨得非常光滑的蓝宝石,又像是织得很精致的蓝缎子。雪白的云朵衬着蓝盈盈的天空,煞是好看。抬头望去,它好像离你很近很近,似乎一伸手便可以触摸到。沿街的房子,还是乌黑的凉亭盖,屋角朝天翘着,上面古色古香的图纹还完整地保留着。家家户户的庭院里,依然摆放着洁白的酒坛柱子。风起时,香醇的酒味飘来,跟二十年前一样,还是那样令人沉醉。
一条小河环绕着我们的村庄,又长又窄的乌篷船穿过许多石桥。透过船舱,可以看见湖面上葱翠的荷叶托起朵朵花苞,如同少女粉红的面颊,甚是迷人!细看湖里,许多鱼儿摇摆着游动。我曾给故乡的鱼儿起过名字,那身子黑黑的,眼睛鼓得像泡泡的鱼,叫“水泡眼”;而长得肥肥的,穿着红红的衣裳,圆鼓鼓的肚子周围还有金黄色的光的,就叫“亮晶晶”;还有一种全身雪白,尾巴长长的,像新娘子穿的婚纱,而头上红色的鳞片就像戴了一顶小红帽,我就叫它“小红帽”……在岸边翠绿的垂柳下,有孩子们嬉戏乘凉的场景,穿梭往来的乌篷船里有谈笑风生的场景,风情馆、师爷馆、钱庄里有游客们啧啧称赞的场景一切如昨,仿佛都没有改变过。
故乡的美,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