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7
天朦朦亮,和着清脆的狗吠声,好不惬意!
一大早,父亲就在楼下开始洗漱了,衣服还是那么地单薄,脸颊还是那么地消瘦,臂膀却依旧是我心目中的伟岸。嗬!家乡的温度还是不会到零下那般冷冽,还是说,家里就有那般地温暖?
近年端了,家乡的集市应该在凌晨就沸腾起来了吧!这不,父亲雄厚温和的嗓音在唤起我对家乡集市的记忆:朴素、清新、自然!父亲给我戴上头盔,叮嘱这我多穿几件衣裳,继而就是悦耳的摩托引擎声蔓延开来……
拨开薄雾,迎着几滴小雨点儿,集市的景象使我尽收眼底!最是第一景当之无愧的就是早餐店了吧!瞧!那热气腾腾的馒头、豆浆、粉丝、白粥……小主儿熟练地扳起一个个蒸夹,大的小的馒头就像他的孩子一样乖巧地躺在暖窝里。听!“卖馒头咯!红糖馒头、刀切馒头,菜馅的肉馅的,咸的甜的辣的……”“店家,来碗豆浆,白粥外加咸鸭蛋一只。”“好嘞!豆浆白粥咸鸭蛋来咯——”“这边来份……”一餐两块钱,包你吃的饱饱打小嗝。
挺着鼓鼓的肚皮,每个人都笑着涌入集市中。赶集的人们永远不知道什么是疲倦吧!一些七老八十的老爷爷一股的劲儿,他们担着沉甸甸的箩筐摆在了路旁,蔬菜都沾着晶莹的露珠,好是新鲜。老爷爷们总会实打实地售卖他们的劳动产品,天然无公害。家乡的集市是没有限定性的摊位的,自由来自由走。水果摊,蔬菜类的估计时不时就会变成一家子。
父亲走在我的前头,我就这样乖乖地跟在他的后头。他不会去讲价钱,卖家们好像很熟悉父亲这位顾客,多出来的零头总会被省略去。其实我很想问问父亲,为什么不去讲讲价,砍砍价,但我知道他会以沉默答复我。我心里也明白,一些东西不用言语,自在人心,这不是物质性的交情,而是无形的乡间独有的情谊。
近中午了,人反而更多了。有句俗话说得好“不挑顶尖物,自在响午时”。怎么说呢?这是每个集市都有的特点吧!很多人会在赶集者收摊之际,拣拣“便宜货”。毕竟家总会唤起人们归依感,为了早早回家吃顿饱饱的中饭,卖完货物就很开心咯!乡间的邻人都是容易满足的,各得其所地买卖,看似简单现实难呐。但是,乡间的集市永远是纯朴的!
我给父亲戴上头盔,自己提起一袋袋的收获品,悦耳的摩托引擎声再次蔓延开来……
家乡集市,父亲的味道,乡人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