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4
来到我的家乡古田,怎么能不来尝尝我们家乡的风味小吃呢?拌面、蒸饺、米粉……想想都令人垂涎三尺。不过,我最喜欢的依然要数那柔软滑嫩的扁肉啦!
来到小吃店,点上一碗扁肉,老板便拿出个小盆子一一里面装着用猪肉剁成的肉泥,又拿出一小袋扁肉皮,然后用娴熟的手法抄起一张扁肉皮,另一边手用筷子挑一些肉泥,最后再将扁内皮在筷子上一抹,再那么一捏,一个扁肉便做出来了。再如浩炮制,做出一大把扁肉,这些生扁肉皮是白花花的,透出陷中的红色,这些扁肉似乎涨着红脸嘀咕着:哎呀!真想好好泡个热水澡呀!
扁肉店的老板把扁肉轻轻的扔进锅里,滚上几分钟,这些白白胖胖的小娃娃舒展开洁白的连衣裙,在水中泡澡,在这几分钟里,老校也没有闲着,他拿超一个碗,往碗里加入一小勺盐,一小勺味精、一两滴酱油,再加一点点葱花,等扁肉快煮好时,舀一大勺清汤倒入碗中,再捞出扁肉,放入碗内,最后又撒上一些葱花,一碗热气腾腾的扁内便新鲜出炉啦!喜欢吃酸的朋友还可以滴上几滴蒜头醋。
我禁不住这香气的诱惑,望着这小家伙们,它们似一只小天鹅。我狼呑虎咽着,当吃到剩下四五个时,我便会倒上几滴蒜头醋,然后用汤匙舀上一个扁内。看着这白白的小扁肉,我都有些舍不得下口。我先泯了口汤,再给扁内的‘’连衣裙”装点上一滴小红点——辣椒酱,接着把扁肉皮送入嘴中,我的嘴就像含了一棉花糖,像云朵般柔软,柔中却带着酸辣。等我享受完扁肉皮的美味后,又在馅上抹了少许辣椒酱,最后我便一口塞进了嘴巴。扁肉的香与酸、辣味混合到一起,在口中弥漫,那感觉真是妙极了!吃完剩下的扁肉后,我又在汤中加了几滴醋。我滋溜了一口,先是感到浑身酸地发抖,酸劲过后,一种奇怪的味道便游走在舌尖,是汤的鲜美混着一股儿的酸味。我感到身体上的每个细胞都蠢蠢欲动!我迫不及待的”咕噜咕噜”喝个精光,抹了抹嘴巴,还有些意犹未尽。若不是我嘴巴打了个嗝,我还要再吃三大碗呢!
古田的扁肉一一充满了家乡的味道,我去过许乡地方,尝过各种各样的小吃,有些小吃甚至比家乡的更美味,但是,我最爱的依然是家乡的扁肉。因为它充满了家乡的气息,有着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