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不靠山,不临海,没有山珍海味,只有乡野间朴素的食材。但我的家乡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谱写出一曲曲美食的乐章。
我的幼年是在爷爷家渡过的。爷爷喜欢吃饸饹,在爷爷的引导下,我也爱上了这种美食。
放学了,爷爷总会拉着我的小手,点上一碗汤饸饹。我总会眼馋的盯着厨师,看他将荞面面团放入压面机中,奋力一压,那黄色的精灵就跳入了沸腾的汤锅中玩耍。不一会厨师就将煮熟的饸饹捞起来,放入大碗中,再将一勺高汤交到饸饹上,放上香菜、香油、香醋以及一些调料,便吼上一嗓子:好咧--声音粗矿豪爽,正如我们陕西人的性格。夹起一筷子饸饹放入嘴中,香味便刺激着我的味蕾,让我欲罢不能,吃了还想再吃。
喝完高汤,豪迈的一抹嘴巴,跨着大步走了出去,感觉空气都清新了好多。饸饹的酸辣如同我们陕西人的性格,从内到外都是热情的。
说到肉,陕西人必定会想起肉夹馍。我每天都好吃这一口。闻到肉夹馍的香味,我总会不由自主的咽口水,忍不住去买一个。厨师娴熟的从肉锅里捞出一块瘦肉,剁成碎屑,将酥脆的烧饼切开,再将肉屑放进切开的烧饼里,浇上一小勺肉汤,装进袋子里,递送到你手上。咬一口,酥脆的外皮和酥烂的肉让人欲罢不能。肉夹馍渗入了肉汤,吃起来香喷无比。这也让我想起了陕西人的热情。
中午最常吃的便是奶奶手擀的菠菜面了。当看见奶奶将菠菜和入面团里,我总是下意识地吞咽起了口水。
奶奶将菠菜面团擀成比案板还大的面片,然后切成条,下入汤锅里。等上一会儿,奶奶将煮熟的面捞出来,放进碗中,放上葱花和辣椒面,将滚烫的油往辣椒面上一倒,只听见吱的一声,一碗红绿相间的菠菜面就好了。闻一下,香喷喷的;吃一口,就一个字香。嚼一嚼,葱花的香味融入到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中。我吃着它,不仅感到了奶奶对我深深的爱,也仿佛看到了陕西人的善良淳朴的本质。
俗话说得好,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我也不例外。原本普通的食材被我的家乡人变成了美味的佳肴。我爱我的家乡,我爱我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