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3
家乡,是一种情怀;家乡的味道,值得一生细细品尝。——题记
“开饭啰!”随着妈妈一声响亮的吆喝,我们立即围坐在了餐桌旁。瞧着一桌热气腾腾、色香俱佳的菜肴,我馋得直流口水,可没等我动筷,我亲爱的老妈早就吃开了,还一个劲地夸着:“好吃,好吃,家乡的味道……”
被妈妈一说,我才注意到,今天的一桌菜比较特别,毛笋烧肉、油焖笋、马兰头、青菜、番茄炒蛋……很普通,但是却不平常。原来,这些菜都是早上我们从山里的外公家带来的。鲜嫩的竹笋和毛笋是早上外公刚从山上挖来的,青菜和马兰头摘来时还带着早上的露珠碧绿碧绿,鸭蛋是外婆刚从鸭棚里捡起的……怪不得妈妈吃得那么迫不及待,原来这些菜里真的有家乡的味道!
说起这些家乡菜,最先想起的是外公家门前的小菜园,不管什么时候去,那里总是一片生机勃勃,青菜、卷心菜、黄瓜、玉米、辣椒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对我来说,这片菜园还是我的乐园,每次去,我和弟弟总喜欢拿个小锄头,挖挖这里,撬撬那边,浇水、捣泥浆……玩得尽兴,玩得不知疲倦。我还在这片菜园闹出很多笑话呢?每次回家,阿姨总喜欢围着菜园子出些问题考考我和住在城里的弟弟,“这是什么菜?”顺着阿姨手指的方向,我仔细地分辨着这一丛既像菜又像草的植物,琢磨了好半天才说:“这不就是青菜嘛!和别的青菜有区别吗?”“怎么没区别?”阿姨说,“你再仔细看看它的叶子?”我蹲下身子一比较,确实有不同,我只得瞎猜:“菠菜!”哈哈,阿姨笑开了。“不是菠菜,是苋菜。”“那是什么?”阿姨又问开了。“嗯,辣椒!”我回答道。“小笨蛋,辣椒分明长在枝上,怎么会爬在地上……”几个回合,对于没有生活经验的我完全战败,反而逗得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全家捂着肚子笑个不停,也就是在这一次次笑声中我慢慢认识了菜园子的各种蔬菜,也更加喜欢这个菜园子里的味道。
妈妈和我从小生长在那里,特别地喜欢家乡的菜。只要是家里带来的菜,一向爱挑食的妈妈和我饭都会多吃一碗,我们也特别喜欢那一方水土给予我们的馈赠:一盆子笋里有我童年在竹林间的嬉戏的身影;青菜和马兰头上有我仔细观察停留在上面的眼神……
那里是我的家乡,有我的思念,还有那浓的化不开的家乡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