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5
所恋在哪里,哪里就是我们的故乡。
——题记
餐馆的桌上摆着盘清炒胡萝卜。我拿起筷子尝了一片,略带甘味,却没有新鲜之感,干涩,便没有再吃第二口的欲望了。嚼着口中的胡萝卜,猛然间回想起爷爷的胡萝卜。
小镇上,一座不起眼的白色的屋子坐落在街道旁,这是爷爷生活地方,也是我成长的地方。清晨的阳光洒进屋子,照亮每一个角落。暖暖的空气中悬挂着点点薄雾,唤醒了镇上的人们,开始为一天忙碌着。爷爷大早便起来了。他拿着锄头,提着一包种子,带我走进了他的后园。我提一小桶水跟在爷爷身后,穿梭在田间。等爷爷把种子扔进刚挖好的小坑中,我便往坑中踢些土,浇上水,蹲下来与种子说几句悄悄话,再不舍得离开。就这样,我在爷爷的园子里玩了三年。
时间流逝,爷爷的园子,呼喊着在土地里沉睡的种子们。渐渐地,黑黝黝的土壤披上披一层淡淡的绿色,在微风的吹拂下,轻轻摆动。虽不及麦浪的澎湃,但这些小巧的、柔嫩的绿叶也舒张着自己的身体,表现自己的活力。每当这时,爷爷脸上便笑成花,亲自提着水壶,蹲在绿叶中打理他们。仿佛这地是他的孙子般,细致地照顾着。
于是,每到暑假,回到爷爷家中,桌上总有一碟胡萝卜。除了一点油和盐的调味和葱花的点缀之外再不需别物。咬一口,鲜嫩多汁,淡淡的清香与甘甜在味蕾中绽开,让人回味无穷。这就是大自然本来的味道,也是老家的味道,淳朴真实。
这真实的老家的味道是无法替代的,它那种无法描述的亲切也同样是无法忘怀的。爷爷给予我的爱和关心融在这味道之中伴着童年的回忆,在空气中酝酿着,愈来愈浓。最后封存在这一小碟菜中等着我回来品味。
有人说过:“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在家乡中我们所经历的每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因为这些奇迹,我们也更加牵挂着那里。我喜欢那家乡的味道,喜欢走进爷爷的园子里抚摸每一片叶子,喜欢看到爷爷的笑容。
愿时光停驻,家乡依然,那碟胡萝卜的味道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