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9
那一根根的蕨菜,串起了温暖的儿时记忆。
“堆盘炊熟紫玛瑙,入口嚼碎明琉璃”。那是春暖花开的时候,各种野菜在春风的抚摸下,竞相吐翠。在这个季节里,冒出了一根根的蕨菜,翠嫩欲滴。那一根根的蕨菜,成了人们的盘中美味。
每年春天,蕨菜最鲜嫩,也是姥姥忙着采摘蕨菜的时日。因为适合采摘蕨菜的时间只有30天。我在姥姥的注视下,手挎一个小竹匾,猴儿般爬上山,迫不及待地蹲下身,在草丛中仔细寻找。听姥姥说,在6500万年前,蕨菜曾是恐龙的主食呢!我沐着朝阳迎着微风,找了个蕨菜最多最茂盛的地方,把竹匾捧在腰间,然后或坐或蹲,在山坡之中穿梭。待到竹匾里满的再也装不下了,我才会恋恋不舍得从山上一步步得挪下来。姥姥坐在温暖的屋檐下,安详地、精心的挑拣我的收获。
而后,姥姥会拿出一个大盆,用清水将蕨菜洗上几遍,把上面的绒毛洗净,捞出来放到盖帘上,让残余的水慢慢地流干。姥姥准备好了食材:腊肉、蕨菜、青椒、红椒、蒜苗。这当口,灶膛里的柴草已点燃,大铁锅里烧上了水。然后,姥姥取出蕨菜,放入锅中用开水焯一下,3分钟左右,焯好的蕨菜过凉水,然后用手掐去头尾,分成10厘米左右的小段,每一段再一分为四。尔后,姥姥用她那“潇洒”的动作,将洗干净的腊肉放入锅中,把锅盖得严严实实的,煮十分钟,稍放凉后切成薄片,干辣椒切小段、蒜切碎。接着,锅中倒适量植物油,放入腊肉煸炒出油,再放入蕨菜一同翻炒。最后,撒入干辣椒和蒜碎,放少许盐和酱油调味,均匀翻炒。灶膛里的火越烧越旺,一股股热气顺着锅沿的缝隙钻出来,夹杂着诱人的香味,惹得我使劲地吸着鼻子,口水早就顺着不争气的嘴角流下来了。不久,一锅蕨菜炒腊肉便出灶了。姥姥打开锅盖的瞬间,一屋子的香气便弥漫开来。这时候,我的手里,早就准备好了一双筷子,还没等姥姥放下锅铲,便抢过来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整个房间,甚至整个院子里,都飘着诱人的香气!那是人间最真实、最原始、最幸福的味道!
今年清明节,我回到老家,又专程跑到山坡上找那些蕨菜,早春新生叶拳卷,柄叶鲜嫩,它们还是那样的富有生机。伸出手触碰着它们那弱小的身躯,小心翼翼地托在手心,贪婪地吮吸那股清新的香气,牢牢地扎下了我与家乡生脉相连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