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4
家乡的二样东西味极佳:鸡汤、锅巴
家乡的汤讲究,决不添加任何味精之类的调味品。
最常炖的是鸡汤。小奶奶从鸡舍中手脚麻利地挑选出一只肥的,不等它撒开腿开跑,便被小奶奶一手给提了出来。小奶奶可是杀鸡鸭的好手。一刀毫不含糊地抹在鸡的脖子上,鸡血就如泄洪一般“哗哗”流出,鸡血全放在碗中,待凝固后亦可加之入汤。鸡汤必要有大锅炖,加入水,整鸡,姜,熬过个把小时,肉滴溜儿滑,骨头都软了,嫩!汤可久置,想吃的时候再加蔬菜,油花一片片的浮在汤面上,使人胃口大增。鸡汤泡饭又是另一种滋味。
鸡汤粉丝,顾名思义,便是鸡汤里加入泡软的粉丝。鸡需用自家养的本年小公鸡,嫩!鸡与姜,木耳,香菇同煮,放几根小葱。煮透后,把鸡取出,把鸡肉撕成丝,再放回鸡汤中,加上一把小青菜,特别是冬天的压过霜的小青菜,更是美味。加入泡发好的粉丝,粉丝必须是红薯粉丝,久煮不烂,滑。鸡油会漂浮在汤的上方,增加了亮丽色泽的同时也使鸡汤的香味大增。这是我爸的最爱,每次都要喝三碗。
说完喝的,咱来说说吃的。以前爷爷家的厨房有口大灶,现在已经退居二线好几年了。每次用大灶煮了饭,留下贴着锅底的那一层米饭,再加把小火烧得略焦,这样一个锅底型的大锅巴就做好了,咯嘣脆。小时候爸爸从不让我多吃,说是太硬,咯牙,可我总是不信的,在它那略带焦味的迷人香味下,我已经可以想象出它拥有着怎么样的好味道了。那么,就先泡软吧。用大碗盛半碗鸡汤,有肉,有青菜,有木耳,剩下的便由锅巴填满。锅巴泡在热汤中,不过数十秒,就都软化了。此时吃着,如同泡饭一样,但又不似泡饭的那种软绵绵,在其中还夹带着硬硬的质感,给人说不出的奇怪口感,但是无论如何好吃就没错了。
锅巴除了泡鸡汤,还可以蘸卤。每回我们回去,小爷爷都会去街上买一份老卤鹅,加份卤汤,锅巴夹在筷间,如蜻蜓点水般在温热的鹅汤中轻点三两下,然后不要迟疑马上放进嘴里,用力咀嚼,瞬间会有三种味道冲出,溢满口腔;鹅的肉香,汤汁的咸香,锅巴的稻香,三种香味互相弥补,互相融合,简直让人停不下筷。江南地区有菜名海鲜锅巴,也是用锅巴。在碗底铺一层油炸过的锅巴片,淋上炒海鲜的芡汁,但是和家乡的锅巴比起来,始终少了那么点味道。
家乡菜中,最让人难以忘记的就是鸡汤和锅巴的各种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