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6
北方人大都有吃面的习惯,和南方米饭相比,北方的面食丰富多样,煎炸烹煮无所不能。我出生在淮河以北,从小就喜欢各种面食点心。现在的我也习惯了南方的饮食习惯,不过每每想起家乡的牛肉板面还是想再回到老地方要上一碗牛肉板面外加两瓣大蒜,多放辣椒,美滋滋的吃上一顿。
寒冷的北风迎面扑来,裹缩着身上的大衣,一个人走在街道上,多远处看到前面云腾雾起,红色的招牌白色的几个大字“牛肉板面”。一个人,一碗面,一头蒜,成就了一顿美美的享受。
“老板,来碗粗板面,多放辣椒再加头蒜。”我进店找到靠近面锅的位子坐下吆喊道。老板:“好来,你坐好,马上就来。”简单的交流,无需修饰的礼貌,就这样我坐在位子上,看旁边的大师傅尽情的玩耍手里的面团。
柔软的面团在大师傅手里听话的样子让人折服,时短时长,时粗时细。在手指间滑过,腾空而起,细面而落。顺手丢到了翻滚的开水中,面就像鱼儿一样在开水中尽情的畅游,时而腾起,时而落下。这时再下几片生菜叶,一块将面捞起放进大海碗里,浇上事先做好的卤子,一勺豌豆,二三辣椒,一撮牛肉丁,一碗热腾腾香喷喷的牛肉板面就算做成了。等待已久的面终于要来到自己面前了。
蒜和辣椒早已备好,加上半勺辣椒,搅拌一番这就开吃了起来,一口下去就还想多次几口。它不像德芙那样让你纵享丝滑,也不像云南过桥米线那样洁白晶莹,但吃上去就爱不释口,再配一掰蒜,那味道真叫一个美。喝上一口汤,顿时身上暖和和的,就如那二锅头一般,虽说少了二锅头的干烈,却也能让你齿间留香,回味悠长。面吃完,汤喝干,擦拭一下嘴角,付上几块钱,出了店,继续行走在街上。
这时的太阳已经暖和了不少,风也没有之前那么冷,身上暖和了许多,离面馆越来越远,时间已经回不到过去,却早已成为了记忆。
如今已经身在南方,也早已习惯这里的生活,但是心里的那个小小的愿望不知何时能再回到那座城市,路过那条街,走进那个店,吃上那碗面。再享受一下家乡的美味,看一下家乡的景,见一下多年不见的老友。俩仨人一起吃着板面,阔谈未来。
多次在梦里回到家乡,吃上了那碗爽口香辣的牛肉板面,老友几人,你吹,我捧的情景。夹杂着外面街道上喧哗吵闹的吆喝叫卖声,一股大蒜的味道弥留在空气中,翻滚的开水锅前烟起雾散,顿时,梦中笑醒,却泪湿枕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