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1
“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人们总是说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农民们怀揣着丰收的喜悦,享受着劳动的成果。
我的家乡在浙江衢州的常山县芳村镇,芳村镇里的农居,青山环绕、溪水潺潺、白墙黛瓦,俨然一幅现代化的美丽乡村图景。在节假日期间,爸爸经常开着车,载着我和妈妈回家乡去看望爷爷奶奶。
由于奶奶身体不太好,爷爷几乎承揽了全家的农活和家务活。那日,我漫步在爷爷家山脚边的田野上,看到金黄的麦穗在风中摇曳,稻香阵阵,沁人心脾。在这个四面环山的小城镇里,承载了我对家乡不舍的眷恋和对家乡亲人浓浓的思念
记得有一年,我回到了家乡。当时正值秋天,金黄的叶子挂满了枝头,谷浪一层披着一层,好一番丰收的景象。我跟着爷爷一起到田间地头去割麦穗。由于我还小,并不知道如何割麦穗,于是爷爷握着我的手,手把手地教起了我怎样拿镰刀,用怎样的手势割麦穗又快又好就这样,我在爷爷的指导和帮助下,我割了近乎一天的麦穗。傍晚,我抹着额头上的汗珠子,正打算回头看看我的“劳动成果”,当我看到爷爷装满箩筐的麦子时,我的脸红了,我一天的成果还不到爷爷1/3的量呢。我在爷爷黝黑的脸颊上,看到了一颗颗豆大的汗珠正在往下滴,在落日的余晖下,折射出一个中国朴实农民的光芒。
回到家,爷爷如同一个超人,有着不知疲惫的体力,又给我们张罗起晚餐了,爷爷在灶台上忙着烧柴火饭、做家乡菜、忙得不亦乐乎当我在门缝里看他时,忙完活的爷爷正喘着粗气,拿着毛巾擦着汗呢,此刻,我的心被震撼了!我的爷爷、我慈祥可敬的爷爷,他是如此的朴实善良,对家人是多么的关怀备至啊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随着爷爷的渐渐老去,时代的不断变迁,家乡的田野,也很难再见到弯腰弓背割麦穗的人了,取而代之的是隆隆作响的现代化的割穗机、插秧机、去壳机但是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对于一个生活在喧闹纷扰、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城市的孩子来说,总是时常勾起我对家乡深深的的怀念和美好的回忆每每想起,这都是在我的童年记忆中,助我今后成长、成才的“宝贵财富”啊。稻穗的清香,家乡的味道,我永远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