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2
不同的地方,不同的民族,不同的习俗,更有不同的味道。
我的家乡——南日岛。这里没有城市的繁华,喧嚣,也没有城市的高楼大厦,这里不像都市那般光彩夺目,令人仰望……可是家乡是孕育我们一方的清秀水土,也承载了我们的幸福童年,记录了我的喜怒哀乐,这一切足够我用一生去品味。而我家乡的味道更让我回味无穷,即使我身在别处,也都记得这个味道——大海的味道。
我的家乡是个小岛屿,它四面环海,岛上的风景就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由于我出生于海边,对家乡的大海情有独钟,更不会忘记它的味道。
我站在高处,极目眺望,远处是一望无际的大海,风平浪静,就像一只温顺的小绵羊。在阳光的照耀下海面上波光粼粼。海面上也有许多渔船在捕鱼。偶尔传来一两声海鸥的鸥叫。我慢慢地走着,这清凉的海风轻轻地吹拂着我的脸,就像妈妈的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脸,舒服极了!不过,这海风带着一股浓浓的海腥味,这是家乡的味道。
涨潮了,大海就像一只凶猛狂暴的小烈马。海浪一波又一波的涌向沙滩,真是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海水冲向沙滩,浅起了许多白色的小水花,就像无数个小孩子同时吹起了无数个小泡泡,十分壮观。我经不起大海的诱惑,慢慢地走进了海水中。海水冲刷着我的小脚丫,感觉很舒服,神清气爽,心旷神怡。突然,一个大浪涌过来,冲到岸边的礁石上,溅起了一米多高的水花,一阵风吹来,把它吹得如烟、如雾、如尘。一个调皮的小水中跳入我的嘴里,咸咸的、苦苦的、涩涩的。我想:这才是家乡的味道吧!
夕阳吻着西山,大多数的渔船向岸边驶来,船上的渔民把网撒在地上,鱼儿活蹦乱跳的,这时太阳公公把金色的光芒洒在了鱼儿的鳞片上,那些鱼儿变得金灿灿的,好像一条条“金鱼”。我也该回家了,带着一身的海腥味回家了。
晚上,妈妈给我煮了几道海鲜:有蒸螃蟹,鲍鱼海鲜汤,糖醋鱼……真是应有尽有,色香味俱全。妈妈笑着说:“真是家乡的味道啊!孩子,要多吃点。”我早已垂涎三尺,拿起筷子,夹起一个南日鲍,尝了一口,啊!真是美味极了。那味道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有让我们细细品味,因为那是我们家乡独特的味道。
以后,无论我到哪里品味各种美食,但都无法忘记我家乡那浓浓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