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味道10
都说“湘中灵秀千秋水,天下英雄一郡多”。我的妈妈就是湘潭人,那里不仅人杰地灵,风俗也是别具一格。每当春节来临之际,整个小镇都会格外热闹。
腊月二十七,外婆早早地叫我起床,带着全家老小一同前往集市。路上车水马龙,行人川流不息地穿梭在各个摊位之间。我们挤了半天才来到集市里。辗转几个摊位后,我们的双手便拎上了五花八门的年货——甜甜的柿饼,各式的瓜子和坚果……人依旧熙熙攘攘,我们也在这人海中挑选着做年夜饭需要的食材。时间随之飞逝,我们满载而归……
除夕,外公叫上家里的年轻人贴起了春联。我负责在门上贴“福”字,这下可闹了个乌龙,我把“福”正摆着贴在门上,正想向外公展示,可没想到外公却说:“哈哈,这‘福’字要倒着贴,意思是‘福到了’!”我急忙把“福”倒过来。这接下来,便是做年夜饭了。“湘菜”最大的特色就是——辣,几乎所有的菜都掺杂着辣椒。长期生活在杭州的我可不擅长吃辣,即使爸妈都是“无辣不欢”的人,但我却没能遗传到这一点。
来到厨房,映入眼帘的是一口大土灶,扑面而来的是煸炒辣椒时的油烟味。“咳咳!”我被呛到了,连忙捏着鼻子跑出厨房。晚上的年夜饭,果然不出我所料,放眼望去,几乎所有菜都放了辣椒,辣椒扣肉、剁椒鱼头、腊肉鱼……真是“湘味十足”啊!好不容易有个看似没有辣椒的菜,我便夹了一筷子,没想到被辣的够呛。最后幸亏有糖油粑粑和毛氏红烧肉来填饱我的肚子。我想:以后一定要学会吃辣,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湘妹子。
一个暖炉,一张小桌,把全家人都围在了一起。家人齐聚看春晚,一起听着新年的钟声响起:“5——4——3——2——1——新年快乐!”与此同时,新年的鞭炮声、众人的欢呼声也随之响起,这个寒冷的夜晚也变得温暖……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大年初一的早晨,鞭炮声响彻云霄。长辈们会在今天给孩子们发红包,祝愿他们新年学业有成。孩子们这可高兴了,笑得那么灿烂,那么天真……火红的辣椒,鲜艳的春联,喜庆的鞭炮声,还有那收到红包时灿烂无比的笑容……这些事物无不充满浓浓的家乡味。但家乡的味道,不止有“湘味”,有压岁钱,更有家人围坐炉边时的温馨与快乐,更有长辈们对晚辈们真挚的祝愿……
家乡的味道,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