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14
冬风从遥远的北方走来。
它一步步迈向家乡的小院,摇得院里树木飒飒作响。
寒风走过,太阳在严冬里露出了难得的微笑。点点洒下,将白雪染成金黄。每当这时,总会有一个微笑的老太太,在小院里安静地享受阳光。
奶奶喜爱阳光,特别是冬天里的阳光。每当雪初霁,暖阳当挂之时,她总会将我抱到小院里去,躺在摇椅上,享受阳光的包裹。我悄悄地抬起头,望望奶奶的脸。她闭着眼睛,嘴角挂着微笑,很舒服的样子,我却傻傻地以为她在睡大觉,想要故意将她弄醒,便轻轻挠她的脖子。
树叶轻轻作响,反射着缕缕阳光。
奶奶睁开了眼睛,却不像刚睡醒的样子。她抱着我坐起来,刮刮我的鼻子,嗔笑道:“小调皮,你想做什么呀?”“我想……”我眨巴眨巴眼睛,“我想……听故事!”“好,好。”奶奶轻轻拍拍我,又重新躺在摇椅上。“讲什么故事呢……”她思索着,“这次听个……《夸父追日》!”摇椅轻轻地晃,奶奶怎么讲的故事我已经不记得了,但仍能记起奶奶在阳光下的笑容,是金色的温暖。
院里的树黄了又青,青了又黄。奶奶依旧在冬天里,躺在她的摇椅上。一摇一晃地,被金黄笼罩。
一年冬天,我又回到了家乡的小院。奶奶又苍老了些许,脸上满是深深的褶子,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但尽管如此,她仍要我扶她去院子里享受阳光。当我取来一条板凳在她身旁坐下时,她又如多年前一样,享受地躺在摇椅上,嘴角是藏不住的笑意。置身于这样的阳光中,刹那间,自己已有一种错觉,仿佛这不是寒冷的冬天,而是温暖而美好的春天。
院里只听得见阳光落在地上的声音。
我轻轻地唤了声奶奶,她睁开眼睛,转头望向我,眼中是精神的,是不变的微笑。我握住她的手,笑着说:“奶奶,我给您讲个故事吧,叫——《夸父追日》。”她先是有些诧异,然后又笑着点点头,说:“好,阳光下,是祖孙俩的微笑。
她的微笑有一种味道,一种阳光的味道。在时光中守候,在岁月里凝望,她用微笑筑起了我世界里最恬淡的美好。
午后,暖阳高照。
缕缕金光洒下,和着微笑的味道,寒风过境,不觉得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