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15
微笑的味道
我的同学这次考试失利了,我安慰她说:"尽力而为就好。"
她很严肃地盯着我的眼睛,说:"不是尽力就好,尽力只是为犯错误找借口。"她盯着我,脸色越来越沉,我感到火苗已经烧到我的头发了,得赶紧灭火,于是我妥协了。她这才放过我。稍候,她调节了一下情绪,开始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一件事。
"那时候,我上三年级,老师总是布置好多作业,后来我就想了一个取巧的办法,我跟老师说:‘我尽力了,但不会做,没办法。‘老师无奈地摇摇头。我的这个办法成功了,于是很快这个办法就在班里传开了,所有同学都用这方法。后来,换了个老师,老师针对这一现象开了一次班会。班会上,老师讲了一个故事,是关于豹子的。他说:‘有一只小豹子出生三个月后,豹妈妈让它去打猎,它嫌苦嫌累,便在外面游荡了一会儿,回去对妈妈说,我尽力,可抓不到。豹妈妈心疼孩子,说:孩子,尽力就行了,我去打猎吧。豹妈妈让小豹子休息。日子一天天就这样过去了,终于有一天,豹妈妈老了,再也打不了猎了,可是小豹子早已过了最佳学习时期,爪子和奔跑能力早已退化。‘"
"老师对我们说:‘如果不是一句尽力就好,小豹子和豹妈妈会有这样的结果吗?尽力而为只是借口,你扪心自问,你们真的不能做得更好吗?‘"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用尽力这个借口搪塞他人,搪塞自己。"
她看了我一会儿,继续说:"你知道尽力而为的下一句是什么吗?尽力而为,命中注定。当然,这是我加的。可是,实际上,真的什么都是命中注定的吗?不可更改了吗?人生下来就已经注定了结果,关键是从开始到结束的过程,这一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挫折数不胜数,不能站在山脚下,想像一下自己可能爬不上去,转过身就对自己说,我爬不上去,我尽力了。爱拼才会赢,并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
我一直都知道,我这个同学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对她说:"我明白了,尽力是达到身体或心理的极限,所以,我们要拼搏。"
"不错,接受新思想,挺快嘛。"她满意地点点头。
人生中遇到的挫折有很多,可是尽力只是借口,要努力拼搏,爱拼才会赢,不是仅仅尽力而为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