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11
一缕阳光洒进了窗内。洒到了妈妈的钻戒上,发出耀眼的光彩;洒到了鱼缸上,在桌上留下了七彩光与鱼儿欢快游动的身影;洒到了墙上安琪儿的画像上——他穿着白色的裙子,裙裾还指向一旁的花丛,他手里拿着一个叫不上名字的乐器,似乎在为美妙的生活而演奏,她脸上还挂着笑容,这笑容……似乎在哪里见过……我坐了下来,默默地想着——
微笑之味,心懂
他,在笑。他自幼家境贫寒,但他人穷志不穷,及近而立之年,他展开了国史的修订工作。一路风雨兼程,二十七个四季轮回镌刻了白纸黑字,也染白了他的双鬓。可就在他以为阳光已到来之时,突然又一阵狂风暴雨将其拉下,巨著被偷走了。就这样,多年心血付诸东流,但他向往那一天啊。于是,又是八年,从头再来,终著成国榷。他笑了,终于完成了。因为西边山脚的鸟儿向往东边天际的彩云,所以唯有不顾饥寒风雨毅然而上。之间的苦难,皆甘之如饴。他含着泪笑了。泪滴顺着那日经苍桑的脸颊,,流进向上扬的嘴角。那咸,甜于苦,透彻心扉。这咸,苦于甜,深入肺腑。甜苦交融,在心间。
微笑之味,花懂
他,笑了。凌晨四点,这位老人披衣而坐,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海棠花上,借着熹微晨光,他静默于窗扉间细窥,毫不打扰,呵护着一方美的盛开。面对花朵浅眠的模样,它绽放出慈祥的微笑。“凌晨四点,看海棠花未眠。”那是怎样一种安详的样子啊!这笑,甜而温和,浸透在凌晨清浅的天光里。这笑,或许只有花儿才明白。
微笑之味,己懂
他,笑了。那是男子一百米竞赛,他,打破了世界纪录,当所有人为之震惊时。他抬头望了一下计时器,嘴里默念了一句话,最后绽放了一个大大的笑容。没有人知道他到底说了什么,后来有人问他,他回答道:“哦,我说的是‘上帝,原来那扇门是虚掩着的’,笑是不自觉发出的”原来,当时的记录原有者跑完,有学者说,人类的速度不会再比这更快了。对啊,那是一种在获得某种启示后,会意的笑,而具体的感觉只有自己才知道。“不吃葡萄,不知葡萄酸”不微笑,不知笑之意。
微笑的味道多种多样,它内心可感,它目视可感,它更有唯有自己才能理解的滋味。
“这微妙的表情,好似游丝一般,飘飘漾漾的合拢了来,如登仙界,如归故乡”
微笑的味道,一时融化在悟的调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