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3
你的那些话,我都一直记在脑海里。
那时还在上小学,你每一天都会来到学校门口,等待那短促的放学铃声骤然响起,等待我背着书包走到你面前,然后和你一起回家。
那天依旧与往常一样,是一个晴朗的下午,云淡风轻。那个你经常坐着的石阶旁,绿树成荫,树叶轻轻地摇摆着。
突然,一声脆响打破了耳边的读书声,放学的声音回荡在天际。班上的所有人,无一不欢呼雀跃。大家背起书包,以最快的速度冲出校门,耳畔全是欢声笑语。闹了一阵子,我才想起你还在那里等着我呢,于是我马上走到石阶前,拍拍你的肩,说道:“外婆,我放学了,咱们走吧!”你点点头,紧紧牵住我的手,笑着。
转了一个弯,又过了马路。不知怎么的,天气忽然凉了下来,一朵巨大的乌云正在往我们头上靠近。
“外婆”,我拽着你的衣袖,很不安的望着你说道“要下雨了,我们都没带伞,这可怎么办?”你仍用你那双早已被时光痕迹打磨过的大手紧紧握住我的小手,抬起眉毛,笑着对我说“没事的。”我隐约看见你的眼角泛起一道道皱纹,但那双紧眯着的眼睛却一点也看不出苍老的痕迹。你的笑,像糖一样的甜。
渐渐地,乌云离我们越来越近,黄豆般大的雨点砸在树叶上,也砸在我心上。你带着我来到一处屋檐下避雨,让我转身,看看有没有被雨淋湿,问我中午吃饱了没有。你仍然拉着我的手,迟迟不放,脸上始终笑意盎然。
“孩子啊,”你对我说道,“想当年我像你们这么大的时候啊,上学都难哩!那时候的我们,连白菜都很难吃到,只能吃些红薯的叶子。不过啊,现在的你们,可是真的好喽!以前的苦啊,都过去了。”你拍拍我的肩膀,嘴角泛起一抹笑容,洁白的牙齿露了出来,当然,还有那双笑眯眯的眼睛,很甜的样子。你从包里掏出一块奶糖,笑着对我说“快吃吧,一定饿了。”我细细的嚼着,很甜,和你的笑脸一样甜。
今天,又是一个云淡风轻的日子,我嘴里含着那种奶糖,想着你的模样,露出了微笑。爱笑的外婆,你的微笑,你的话,我一直记着呢。那个味道啊,很甜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