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台灯4
科学课上,老师要求我们购买手工拼装的“小台灯”。一下课我就跑到小卖部买了材料。看见这么多零件,手早就痒痒了,忍不住拆开来组装。
拼装要用的的东西有七个:一块塑料板和一根塑料条条儿、电池和电池装置、线路和开关、灯泡。线路有两对,两对都有红和黑两种颜色的电线。线路的末端都有一小截铁丝,那是用来连接的地方吗?试一试!大家都知道铁是导电的,看见铁丝想起要用手连接,我突然有些害怕。害怕什么呢?害怕触电。但脑海里想起一句话:“电池最多只有6伏电,人的接受能力有36伏,所以电池对人没有伤害。”原来这是科学老师教的知识点。老师的话使我鼓足了信心,开始用手拼装。果然,不仅没触电,连触静电的感觉也没有。如果我一开始就没注意到那是铁丝,现在还感觉是塑料呢。
灯泡需要连接线路,就得插入和线路相通的小方块。插好以后,两对线不是变成一对了吗?我的做法是先将两根黑色的线连接,并用胶粘紧,最好胶不要碰到铁丝。接下来怎么办?不是有个开关吗?把开关粘好以后,将两根红线固定在开关旁的两片铁片,再下来,只要按一下开关,灯泡会亮啦!当然,两种颜色的线可以交换,反正我个人更愿意黑线塞灯帽,红线留在外面,因为红色喜庆、鲜艳、好看嘛。
其实,这个台灯的原理很简单,开关不是两边各有一片铁片吗,铁片与线路连接后,开关里有一片小铁片,要拆开才看得见。按下开关后,开关里的小铁片跳到和开关外面的连接铁丝的铁片并列后,也就是“连”起来。线路另一端连着电池,电池的电通过黑红两种线后,到灯泡里,灯泡有电,就亮起来了。就像贪吃鬼遇上一大堆食物,一秒都不用等,就开始工作了。
基本装好以后,我又在比灯泡高几毫米的塑料条条儿上贴了一片黄色卡纸,灯就变成黄色的了。还能贴任何颜色的卡纸。这张纸不仅能调整灯的颜色,它还能调节灯的亮度:有灯帽,亮最小;拿走灯帽,只剩一张调节颜色的纸了,是中档;把纸对折,此时灯泡上什么都没有,是最大。
这次的科学制作,让我感受到电的伟大、厉害。以后,我要做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为祖国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