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经营着一家较小的店面,人来人往中做一点收入微薄的小生意。时间一长,形形色色的人也就多了,有富甲一方的老板群体,也有队伍庞大的外来打工者。
从母亲口中依稀得知了关于这些打工者的一些零碎消息。可别小看他们,当年他们背井离乡来到这里时我还没有出生呢。他们中间,有初出学堂的学生,也有已为人父母的青年,更有已近古稀的老人……他们带着家人的期盼,承载着家庭的责任,租间小房,设几样落伍的家当,每天三点一线的劳动,换来的也不过是薄薄的几张纸币。除去柴米油盐,已所剩无几。于是,加班加点便也成为了他们缓和生存状态的“强有力”的手段,每晚加班到凌晨二三更是司空见惯的事。每当母亲讲起他们时,嘴里总是唏嘘不已,带着同情带着怜惜。每当我浪费挑三拣四时母亲总喜欢把他们搬出来唠叨一番,总是说着相同的话“你们这些孩子啊,没经历那个艰苦的年代……”话音没完我早已没了踪影。
这几年,母亲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便是“要平等对待每一个顾客”,这其中自然也包括那些外来打工者。我对此总是颇不以为然,内心深处总有些鄙视他们,老土的衣着,土得掉渣的听也听不懂的方言,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在我看来)……如今,我身处异地,似乎体会到母亲话中的些许含义,有时也会百感交集。每次回家,母亲店前依然是客源不断,稍稍观察他们中的一些,发现他们已不再畏畏缩缩,虽然衣物不及富商老板光鲜,但整洁干净而又不失大体。即使出手不像老板们那样阔绰,但也不会为了几毛小钱争得面红耳赤。
如果没有三十年前的那阵春风,也许,这些人依然会窝在那个抬头只能看到山的大山里,永远过着不知今日是何日的生活;如果没有三十年前的那阵春风,也许,这些人依然没有勇气走出家门,见识外面世界的精彩:也许,今生今世,他们的全部就是那几亩薄地几头牲畜,日落而息,日出百作……
看看他们,想想自己,算幸福了,该知足了,不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