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我身边8
幸福是什么?是在枯燥无味的题海中踱步?是他人的一声赞扬?还是没有家长老师约束的天地?渐渐长大的我总是对“幸福”一词难求体会,但在那一刻,我懂得了:原来幸福,一直在我身边……
不论上学还是放学,我们经常遇到,我们曾一起谈论过各自的爱好、理想、音乐及最喜欢的食物等。从她滑稽的真诚的语言中,我看到她对未来的憧憬。我认为我们有共同的话题。
那天下午的放学路上,我听到身旁的人说:“你知道吗?1班的沙砾这几天没来上学。”“她病了吗?”有人问,“没有,我好像听说她妈妈得了白血病,去世了。”我突然一愣,然后跟她们身后,放慢脚步,好像在听一个重大的秘密。“她爸呢?”“她父亲是个跛子,因为行动不便,挣钱的机会总比别人少。”“沙砾真可怜,不知道她该怎样处理这些突如其来的事。”听到这些,想象着她的悲惨遭遇,眼前突然浮现出她哭泣的表情。
几天后,我又遇到她了,走过去主动和她打招呼,我看见她瘦了,说话的语气也比同龄人成熟得多。从她的眼中,我没有看到我所想象的泪水和恐惧,反而令我惊奇的是那种异常的眼神,让我感到自己的弱小。我明白,她承担了很多我想不到的责任,看到了生活的真实一面。
中午,我去叫她上学的时候,走进了这个负有重荷的家。
摆设还算整齐,通过那洁净的蓝色墙壁,我能想象得出,就在“昨天”,她也是和我一样,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然而就在她母亲病逝的一瞬,一切,都转变了。她不仅要完成学业,还要照顾刚上幼儿园的弟弟,协同年迈的奶奶支撑起这个家,这对她来讲的难度,我难以想象。看着她拿着馒头就臭鱼干,然后一口一口地用水冲下去……我的眼角湿润了……
放学回到家后,看到妈妈在厨房里,为家人的晚饭而忙碌,看父亲在院中推土,看到妹妹为理想而一步步打基础,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幸福、轻松。感谢父母,我因你们的幸福而存在,不论你们的唠叨还是训斥都源于对女儿的爱!生活中不是没有幸福,而是缺乏对幸福的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