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就在我身边13
幸福是什么?
也许一千个人就会有一千个答案。
在很小的时候,我认为,幸福与快乐是联系在一起的,没有父母的打骂,没有学习的压力,整天在爷爷身边,享受不尽爷爷的烧的人间美味,还有吃不完的爆米花。爷爷高兴时,还会把我架在他脖子上到处闲逛,我成了他的世界里的王子,而他,仿佛就是我的臣子。说起他的幸福和快乐,也许就是用他那满嘴的胡桩扎我的小脸。
那段最美好的人生时光,爷爷60多岁。
再后来,由于爸妈工作的缘故,我们搬到远离爷爷的省会城市,而爷爷还住在生他养他的老家,种着几亩田,还养了一些牲口,孤独地生活着。
就这样,和爷爷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少。每逢过年过节的时候,我才能在爸妈带领下回家探亲。
爷爷也许就是在那一段日子里老了,老得不成样子了,头发白了很多了,牙齿也掉了很多,背也弯了很多了,胡子多了很多。
中考那年回家探亲,爷爷像往常一样,老早就在村口迎接我们,看到我们时立即扔掉手上的农具,一把抱起我,可毕竟是老了,还没起身又放下了,嘴里一个劲地念叨:老了,不中用了。又用胡子扎我的脸,我感觉到疼痛,仿佛闻到爷爷身上的老人味,避开了,爷爷尴尬地笑了笑,双手握着我的手和爸爸一起往回走,还没进屋,我就看见桌子上摆着我最爱吃的爆米花。
尽管还是以前的爆米花,但吃不出曾经的味道了,也许是爆米花变了,也许是口味变了,爷爷做的菜,我也吃不出任何的味道。
于是,后来每次回家都成为一种仪式。
爷爷和我们的距离越来越远,这是农村和城市的距离,长辈和晚辈的距离,也是我和幸福、快乐的距离。
17岁那年,就在我们即将又要回家过年的日子里,爷爷走了,永远地走了——
我们一回家,还是在桌上,就摆着我最爱吃的爆米花,叔叔说,这是爷爷临走前让他去镇上爆的……
我含着泪抓起一把,放在嘴里,五味杂陈。
无数次在爆米花前遐想了。因为在爆开的玉米香味中,我又仿佛回到了童年,回到和爷爷一起生活的日子…。其实,幸福从未离开我,而我的,爷爷,您不从知道罢了!你永远的孙子,在此刻,在窗前,看着桌上爸妈买的爆米花,用这种方式祭奠您,祭奠您给我的——一直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