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记忆里的芬芳15
玫瑰的芬芳浓郁,百合的芬芳淡雅,莲花的芬芳静谧。在我记忆里的芬芳是街边叫卖的糖葫芦。
在我儿时,奶奶家有一堵矮小的石砖墙,时常听着她们聊一些家常,我也经常在石墙边爬来爬去,就是望着卖糖葫芦的叔叔能早些叫卖。
每天都向奶奶要几枚硬币,等待着“葫芦侠”的到来。我只要听到清脆悦耳的铜铃声,嗅到丝丝香甜味儿,就知道我的冰糖葫芦来了,我不顾一切地翻墙跑出去,奶奶踩着深浅不一的脚印追着我,嘴里还不住地叫着我慢点。那香气仿佛认得我一般,越飘越近,越飘越浓。转眼间,我已经来到了小车前。紧紧地盯着晶莹剔透的山楂上飘着一层轻薄的糖风。从兜里掏出几枚硬币,放到叔叔的手里,就可以换来一串香甜爽脆的糖葫芦。叔叔看到我一脸满足宠溺的表情,总会俯下身,从前车架上小心翼翼地摘下一小串金黄的橘瓣,笑盈盈地递给我,我像小雀一样蹦跳着飞走了,……
冰糖的香气在鼻尖萦绕,第一口是脆脆的冰糖,再往下是酸甜的山楂,山楂的清爽溶解了冰糖的甜腻,没一会儿,一串冰糖葫芦便下了肚,串糖葫芦的木棍奶奶拿去支撑花。可能木棍上沾了些许冰糖,花香中也伴着冰糖的香甜。
如今我已经长大,离奶奶的小院越来越远,那缕香甜也离我越来越远。但是我每当回忆起那缕香甜,总在鼻尖萦绕。
那堵矮墙终是修高了,那沿街叫卖糖葫芦的叔叔已是头发灰白,忙着打理着店铺生意,奶奶的脊背也弯成了镰刀,浑浊的眼神常呆呆地直盯着花盆,插满了一根根泛白的纤细竹棍,眼前仿佛出现了她馋嘴顽皮的孙女,在灿然的暖阳下,嘎嘣嘎嘣吃着又脆又甜的糖葫芦,跑着笑着,奶奶总是宠溺的追赶着……记忆里的那缕芬芳时时在我心间萦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