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趣事10
一回忆起童年,耳边就会响起溪水流淌的叮当声,这条蜿蜒流淌的溪水开启了我的过往快乐的一切的回忆。
这条清浅的小溪,存在于茂林之间,由远及近,不知来自何处,只知道其间一段,我和父亲常常光顾。父亲从小生活在这片大山里,对这里的一切,像家人般熟络,自然。与母亲相恋成婚,直至有了我,我就成了这方恬静乐土的新主人。春风吹化一冬的冰雪,雪水滋养下的土地抽出新春最嫩的迎春花,开遍溪流两岸,早起砍柴的父亲总会记得给我带回两支,一支插在我房间的笔筒里,一支别在耳畔的碎发间,迎春花的香气,弥散于字里行间,陪伴我学习成长,夏日炎热,溪水却格外清凉,父亲总是赶在日头落山前,结束劳作,一手拿着起渔网渔线,一手牵起我,来到溪边,挽起裤脚,脱下鞋袜,动作一气呵成,像个久未回家的孩子,迫不及待奔向母亲的怀抱,鹅卵石有些咯脚,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抓鱼的兴趣,被搅混的河水,使鱼儿辩不清方向,有好几条都钻进我的网兜里,父亲牵着我,我拿着鱼,夕阳下的两行身影,身披霞光的父亲和我,成为我几度梦回的儿时余味,因为邻水,小溪边的草木极其繁茂,水木易生虫,夜间萤火最胜,伴着丝丝秋风,晚饭后的父亲常带我到溪边散步消食,山村闭塞,鲜有读书人,更是不知饭后百步走这句话,不经意间小溪美景竟成就了父亲的长寿,黑幕上繁星点点,月光如银,夏虫之声不绝于耳,偶有蛙鸣跳跃,惊起水花四溅,即使兜兜转转间我已初具大人模样,父亲离去已几年。
童年对于我们这代人来说,只是个美好的痴梦,如今想去寻觅那条小溪,怕也不知该去往何处了,凡尘繁杂,往事不可追,只能忆,惟愿梦境中能有那条小溪,还有父亲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