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为我竖起大拇指11
午后,我坐在宽敞的客厅里,陶醉地欣赏着从录音机里传出的古筝曲。那抒情的曲子有如阵阵柔风吹拂过我的发际,有如淙淙流水滋润着我的心田,我不由得悄悄竖起了大拇指。
我呀,是在为自己竖拇指呢!因为这曲子就是我弹奏古筝时妈妈录下的。是的,我是一个痴迷于古筝弹奏的女孩,古筝为我带来了快乐,带来了荣誉与夸奖!
记得第一次去学古筝,听老师讲了第一堂课,我才知道得先记住这笨重的古琴上哪根弦是哪个音,什么do、re、mi……闹得我大脑都乱了!可是别的小朋友都那么认真,我怎么能轻易放弃呢?我咬咬牙坚持下来,日复一日,手指弹起了老茧,裹上了胶布……啊,我终于能弹出完整的《采茶歌》啦。老师表扬我进步大,爸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呢,心中也生出了一股自豪感,从此迷上了古筝。
我的古筝曲换来了老师的夸奖,同学的羡慕。我还常常登台参加演出呢,记得那一次在安定广场,我和小伙伴们共同表演《将军令》。我的手指在筝柱两侧反向刮奏,琴弦发出混乱而强烈的声响,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了千军万马,而我就是那古战场上吹响号角的将军!我完全地投入了,从我的指尖流出的曲声时而升腾跌宕,时而激越抒情……当我们以裂帛之音结束弹奏时,才发现已经被掌声包围了!
哦,也请你为我竖起大拇指吧,你的拇指将会成为我加倍努力的动力!
(孙颖同学现为实验初中初一新生)
值得学习的写法:孙颖在文中告诉大家她的特长,并用具体的事例表明了她对古筝艺术的热爱以及在这方面取得的成绩,最后满怀自信地期待读者对她的赞赏。全文结构严谨,层层相扣。开头就把美妙的乐曲比作柔风,比作流水,增添了文采,引人读下去,然后在文中多次提到“竖起大拇指”,强化了主题,点明了中心。
你还可以这样写:你可以仿照这样的结构方式。除了写弹古筝,还可以写弹钢琴、拉二胡、吹笛子……然后把握“真实、新颖、独特”的原则选取事例来展示自己。你拿手的是什么曲子呢,《战台风》《二泉映月》《喜相逢》……每一曲都会带给人不同的联想,充满感情地把它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