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10
我的记忆深处总有一棵树,只是我不能确定,是外婆家后门那棵疯长的香樟?还是奶奶前院那棵身姿婀娜的杨柳?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那样一棵树并像一双眼睛一样看着我……
如果我非常确定自己想要知道,却又全然不晓得从哪里开始问,小孩子们大多有过我这样的经历。我想,我最好还是去问一问树,他看了那么久,看到那么多,一定会知道些什么!
当,只有我和树在一起的时候,我是会问的。譬如,我心爱的漫画书被妈妈藏到了哪里?不该贪玩的时候还是贪心了,要紧的事情虎视眈眈地等候我,我该怎么办?我那么肯定有两个截然不同的我,一个好,一个坏,我在不同的人面前做完全不同的我,这样靠谱吗……
每次问完一个问题,就要紧贴着树的心脏,静到能听见他的呼吸,然后,他就会告诉你答案。
要不是风总来偷听和捣乱!
比起安静的树,风只会瞎跑,然后一点也不记得那年夏天关于我的任何事,也不会在意那些我已经问了他好多遍的问题,她完全没有耐心听我说完。就像一个大人要跟一个调皮的孩子说点事情,那可绝对有够麻烦,你不停地说,他却不停地跑,连站下来听你说话的机会都没有。
风自己倒是喜欢在哪里停住就停住的。把我说一半和没有说完的都随时丢掉。即使,有时偶然地顺了风的意思,捎带了一些回来,那也已经是风言风语,不可再去理会的。还有许多被风带走,一高兴,一糊涂,就都再也回不到这里了!
树却不一样,他断然不会轻易走动。一日日,一月月,一年年,只要我们愿意,他就那样一动不动地站着。
“树其实是一场朝天刮的风,刮得慢极了。你安静一点,就能看见那些枝叶挨挨挤挤齐齐向天上涌,都踏出了路,走出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人这样说。
在我的一辈子里,我能看见像树一样的一场风,刮到头,然后停住吗?我能听见像树一样行走出各种各样的声音吗?
“像一辆急速飞奔的马车,跑到甩掉轮子,散掉车架,坠落一地货物,最后连马也扑倒在尘土里,伸直脖子喘着粗气……谁也看不见马车夫在哪里?”说这话的人想必和我一样,到时候还是什么也记不起来!
所以——是不是该种一棵树?反正你不可能养一阵风!
风太不可靠,而树,总会立在那里,看着你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