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13
儿子爱看书是我最欣慰的事情,可是问题也接着出现了。每次一本新书买回来,他就像着了魔一样,只要一有空就去看几页,甚至放学回来饭也不吃就躲在卧室看书,晚上回来作业搁在旁边不做,先把书拿出来看一会儿,看着看着就耽误了吃饭,耽误了学习。为此我很恼火,这样的习惯可不能养成,做事总得有个轻重缓急,看书也得有个合理的计划吧,总不能捡起一块金子,丢掉一块钻石吧,一生气,罚他一个星期不能看书!
有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睿智的学者带领他的学生在树林里散步的时候,看到了四株植物,第一株是刚刚冒出的幼苗,第二株是挺拔的小树苗,第三株是和人一样高大的小树,第四株是一棵巨大的橡树。他命令他的学生把这四株树依次拔出来,学生过去很轻松地就拔出了第一株幼苗,稍加用力便将第二株连根拔起,到了第三株时,学生累得精疲力尽总算把树拔出来了,可是,学生面对面前的第四株树怎么也不可能拔出来了。学者对他的学生说:我的孩子,我让你这么做是想告诉你,习惯就如同是这看起来小小的一棵小树苗,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终有一天它会长到你无法撼动的地步!
习惯就如同植物的根一样,当它的根基扎在土里越来越深的时候就很难以根除。所以为了避免坏习惯成长到令人生畏的地步,我们就在它萌芽的时候就尝试去改变它。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 ,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从幼年开始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 ,并将坏习惯在未形成之前及早拔除!
有目标的人会把时间安排得井井有条,让自己的每分钟都有意义。科学合理地安排时间,并严格执行,也是迈向成功的必要条件。从小时候起就养成的良好习惯,是人一生成功的基础,会影响他未来的学习、事业、婚姻、家庭乃至一生。
后记:习惯是通过一点一滴、无数重复的行为动作养成的。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坚持好习惯,丢弃坏习惯,《哈佛家训》带你领悟教育的思想精髓!改变命运,演绎完美人生从《哈佛家训》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