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9
我是一棵树,站在道路两旁的平平凡凡的一课树。我已坚守脚下这片土地几十年了,但是我心中的土地却离我越来越远了。
几十年前,当我还是一颗种子的时候,我从母树上掉下来,滚到了这儿,生根发芽。我还十分清晰地记得,当我把根扎进土里时,天空还是蓝的,我的根吸收到的水也是清的。
十几年过去,我已长成一颗不小的树了,伸展着自己健壮的枝条,展现着自己碧绿的树叶,风吹不倒我粗壮的枝干,雨打不透我茂密的树叶。小鸟开始在我的树上筑巢,人们也开始在我的树萌下乘凉。听着小鸟叽叽喳喳的歌声,听着人们谈天说笑的欢歌笑语看着鸟巢展里一只只小鸟破壳而出,看着树下孩子们的欢乐游戏,我感到非常满足,非常开心。
但是这一切终究只能成为回忆。
几年后的一天,这里忽然烟尘弥漫,时不时传来哐当哐当的施工声,我被吵得不得安宁。不久,一家化工厂建成,黑色、黄色、白色的烟源源不断地从那又高又大的烟囱里排出。蓝天消失了,只剩一片灰色,在地下流淌的水变成了冒着泡的发臭的工业废水。再也没有孩子在我的树下玩耍,再也没有鸟儿在我树上筑巢,我感到了万分的孤独。
渐渐的,汽车也多了起来,尾气排放更加剧了空气污染,我感觉呼吸越来越困难。人们说多种树可以净化空气,于是许多和我一样可怜的树被种在了这里,虽然我的同伴们分担了我的痛苦,但是看着他们受苦,我的心中也像被锯子锯一样难受。
我想呼吸新解的空气啊,我们不想做人们净化空气的工具啊!每天呼吸着这些废气和污水,我的树叶开始发黄;没有鸟儿在我树上筑巢,为我抓虫,我的树枝已被侵蚀得空心。我真的累了,真的厌倦了这样痛苦的生活。
我的根已经不再牢固,我的树干已不再粗壮,我的叶已不再茂盛,终于在一次台风中,我倒下了,我终于可以休息了。天空还是那么黑,空气还是那么浑浊。以前的生活到底是回不来了。我好怀念蓝蓝的天,怀念清清的水,怀念叽叽喳喳的鸟儿,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