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12
过节,对我们孩子来说是很高兴的事,可以拿得到一份丰厚的压岁钱,可以玩,还能吃丰盛的年夜饭,当然我家也不例外。
今天是大年三十,爸爸妈妈邀请了许多客人来吃年夜饭,他们忙碌着准备菜肴——鸡鸭鱼肉样样齐全,还有各种蔬菜。快看,我家的烹饪大师——“王大厨”(爸爸)来了。只见他右手拿着炒锅,左手拿着勺子,走进了厨房。先炒蒜末,然后放入木耳,最后把银耳放进去抄。顿时,厨房里传出噼噼啪啪的爆炒声,同时也飘散出了阵阵清香。爸爸把各种各样的肉变着花样做出各种各样的菜,我给这些凉菜、热菜分别取了好听的名字:百花争艳、芙蓉水上漂、莲子鸡汤、水果沙拉……
光听这些名字你肯定也早就口水流了三千尺吧!这时屋外也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屋里屋外这热闹的景象混合在一起,像一首正在演奏的交响乐。过了一会儿,客人们陆续来了:有堂姐一家,有表弟一家,有表姐一家,还有外公外婆……我们立即向大人们拜年:“新年好!”大人们可高兴啦,连忙掏出红包。大约过了几十分钟,开始吃年夜饭了。于是大家围坐在桌子前,斟上满满的一杯酒,互相祝福。除了丰富的菜肴以外,而且还有一道传统的点心——饺子,这让我想起去年表弟为了吃到有硬币的饺子,吃坏了肚子,我可真担心他又吃坏了肚子,就吃不到其它好吃的了。
“为什么要吃年夜饭呢?”表弟好奇地问我。
“传说高阳氏有三个儿子,死后都变成了疫鬼。两个居住在江边,一个却住在人家屋内的角落里,专门在除夕夜里出来吓唬小孩子。由于火可以驱邪,人们便在除夕夜里燃烧炉火,再加上家人团聚,疫鬼就不敢出来惊扰小孩子了。还有,一家人一面吃年夜饭,一面闲话家常,每人去谈谈自己在外面所遇到得意的事情,让家人共同分享喜悦。”我告诉表弟。
“没错,你表哥说得对,就是这个样子。”姨妈说。“对了这个给你。”姨妈递给我一个盒子,盒子上有一条红色的巨龙。打开盒子一看,里面躺着两个小巧的酒杯,酒杯上写着“茅台”二字,我想这杯子可以给小酒量的爸爸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