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6
“哦!过年喽!吃年夜饭了!”我高兴地到处嚷嚷。
除夕之夜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俗话说得好:“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一天是中华民族团聚欢乐的好时光。
我家也不例外,老妈和姥姥做年夜饭,老爸和姥爷贴春联,我呢在楼下和小伙伴玩鞭炮,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久经菜场”的老妈一声大喊:“上菜了……”拉开了年夜饭的序幕。望着这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我馋得口水直往肚子里流。老妈指着一盘红烧鲤鱼说:“这是‘年年有余’!”姥姥指着红烧鸡说:“这是‘吉祥如意’!”老爸与姥爷碰杯进酒:“祝您老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并夹起青菜对二老说:“这是长庚菜,祝您二老长命百岁。”姥爷捋捋胡须,夹起用玉米粉做起的龙须饼说:“这是‘双龙戏珠’该外孙吃,争取考双百!”我开玩笑地回答:“考试有四门呢!”“哦,那就再夹两个!”姥爷乐呵呵地又往我的碗里夹了两个,“那就考两个双百!”“好,好!”我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这时,姥爷笑咪咪地说:“我来给大家发红包,前提是每人必须回答一个问题。”大家顿时安静了下来。“老婆子,请听题:“长长一串,一爆赛过红豆子。”姥姥稍思片刻说:“爆竹。”“中奖!”姥爷乐呵呵得将红包递给了姥姥。
姥爷又对老爸说:“小小一个本,计算是第一。”老爸脱口而出:“是计算机。”老爸笑嘻嘻地接过了红包。
“外孙,该你了。我来考考你的数学,5×6×3。14等于多少?”我思考了一下:“等于94。2。”“正确!”我也赢得了一个红包。
“女儿,你是家庭主妇,我问你,什么东西越洗越小?”“肥皂。”老妈也顺理成章地得到了一个大红包。
屋内笑声阵阵,屋外鞭炮声声,这也正应了门外那副春联:四海为春春不老,九州同乐乐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