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年夜饭10
除夕夜迎着无数烟花回奶奶家,窗外震耳欲聋的鞭炮让我们不得不大声喊着说话,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和喜悦,还是奶奶的一声招呼,我才留意到满桌的丰盛——五颜六色的菜肴摆成各种图案,像一件件艺术品。中国人的年夜饭,讲究的是吉利,各盘菜都有各自的寓意,每道菜都蕴含着对新一年的祝福,对新一年的期待。
红色的是鱼——年年有余
鱼可是年夜饭中的大菜,代表着年年有余,中国人热爱红色,红烧鱼就意味着红红火火、喜气洋洋了。它正摆在桌子的正中,是富贵典雅的象征,那高傲地翘起来的尾巴,高昂地翘起的头,就如飞跃的玉龙,欲跳龙门仰头张望的模样。那晶莹欲滴的酱红,全部都挂在了鱼身上,红酱既不稠也不稀,与炸出来的金黄交相辉映,令人垂涎。
翠碧的是饺子——富贵吉祥
饺子是中国历代帝王的美食,是年夜饭中的“压轴菜”,代表着富贵吉祥,大财大运。奶奶做饺子的水平可不含糊,晶亮的皮儿,斑斓的馅儿,翡翠似的韭菜中还有嫩红的虾仁,咬一口,便露出里面的杂样儿,还有盈盈的汤儿,一点点渗在舌尖、味蕾,难道不是享受吗?当然,在满锅热气腾腾的饺子中,有一个是水果糖做的馅儿,如果谁吃到了,必手舞足蹈,让甜蜜融化在幸福中,让幸运降临在欢乐中,下一年必是甜蜜的一年。
晶莹的是汤圆——团团圆圆
也许你会问——汤圆是端午节的代表呀,怎么会出现在年夜饭中呢?因为汤圆是我们喜爱的美食,又有团团圆圆的美意,一个瓷碗中正好盛八个,圆滚滚的在里面翻滚着,哧哧地冒着热气,代表对下一年圆满开端的祝愿。汤圆中香香甜甜的馅儿,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好吃又吉利,当然成为年夜饭中的佳品了。
一顿年夜饭,是奶奶爷爷一下午的准备,小孩子对过年的期盼,是团圆夜中的美味佳肴。热闹的一家人,笑着说着,伴着隆隆的鞭炮声,美味一点点融在欢快的笑声中,融化在每个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