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的记忆2
万顷碧波,触动了文人的心灵;巍巍“神州”,触动了国人的心灵;殷殷师恩,触动了学子的心灵;然而,脊背上的爱,却深深地触动了我的心灵。
那一年,只记得那时候街上来了一群露天表演,周围围了一大圈人,热闹非凡,那时还矮小的我,只能透过狭小的缝隙中勉强看到几个身影。
“想看吗?”父亲弓下身子,轻声问道,我用力地点了点头。于是,父亲蹲了下来,那原来挺拔的背弯成了一个半月形,父亲指指背,说:“上来吧!”我双手搂住了父亲的脖子,父亲用双手托住了我的双腿,“好了没?”我轻点了点头,父亲便轻巧地站了起来,而我的眼前也随着父亲的这一站瞬间亮了起来,眼前不再是密密匝匝的人群,而是一片黑压压的人头和漂亮的歌手在台上唱歌。“好看吗?”父亲时不时地转过头来问我,每一次只要我点头,他总是会高兴地把我再向上托。
我把头轻轻地靠在父亲的背上,父亲的背是如此地温暖,靠在他的背上,吮吸着他身上那淡淡的烟草味,吮吸着专属他的爱。
父亲用他那宽厚的脊背托起了我们,让我们更容易,更清楚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传递着同一种爱。而我们正是在这样充满着爱意的包裹下渐渐长大,而今后,我们的脊背也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变成一个半月形,定格在儿女的心中。
珍藏的记忆,作者用深情的语言讲述着和父亲的回忆。本文描写生动,夹叙夹议,感情真实,发自肺腑。结尾处总结全篇,感情得到升华,深化主题,抒情性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