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是无穷的财富,是人间的至宝。读书就是积累财富,挖掘至宝。但是,想要积累财富,挖掘至宝,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也认同这一说法。当一个人付出了汗水,勤劳和艰苦,攀登上了知识的顶峰,获得了博大精深学识时,就会感到无比欣慰,快乐。
读书,苦中有乐,乐中有苦,几乎分辨不出什麽是苦,什麽是乐。一个人读书如果到了忘我的境界,就可以使人返朴归真,不再有市井中的那股俗气,使人进入梦幻般的世界。你可以在那个世界里像麦芽一般贪婪地吸取着。但是仍然觉得不足。只有此时,才有一种“此中见真意”的感觉。苦与乐就微妙地结合了。
读书苦乐交融。当你“望尽天涯路”,而深感知识的海洋浩瀚无边,自己的渺小时,你就发奋读书吧!为了国家和民族,不要放弃自己执着的追求。你会成功的。当你站在知识的彼岸时,自然就会苦尽甘来。
“问渠哪得清如许,惟有源头活水来。”让我们都来读书,在读书中体会一下苦与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