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声音13
花开的季节,春夏秋冬;花落的季节,春夏秋冬。群鸟离开北方,南方就有了生机;南方走远了群鸟,北方就有了生机。一如这花落,也奏响了花开的乐曲。
乡下的表姐有一只黄色的母狗,叫小花。
小花七个月时,被表姐带了回来。据说,它是被遗弃在一棵桃花树下的。表姐发现小花时,它的左后腿伤的很重,血肉模糊的,大片毛发都被染红了。本来家里是要表姐扔了这条狗的,但她不同意,还偷了钱带小花去找镇上唯一的兽医。
小花算是捡了条命,只是左腿走路时有些踉跄。此后,小花就跟着表姐在村子里上蹿下跳,不亦乐乎。
春天,她们喜欢躲在桃花树下,看桃花开,看桃花落;夏天,她们喜欢去池塘里摘莲子,闻荷花香,瞧荷花谢;秋天,她们喜欢跑到张奶奶的桂花树下,吃着甜甜的月饼;冬天,没有花看,她们就守在光秃秃的树下,看着群鸟南飞。
村里的孩子都笑话小花是只瘸狗,表姐气愤地和他们打起架来:“小花是我的好朋友,你不许这样说它!”小花站在一旁汪汪地叫,两只狗眼好像氤氲着水雾。
可在小花三岁时,表姐要搬家了,而小花不能被带走,只好留在外婆家。
搬家那天,是春天。桃花树上开满了含珠的粉色,溢出沁人心脾的芳香。可花儿开了,唱的却是离别的歌曲,随着春风,灌入每个人的耳朵里。表姐红着眼睛摸了摸小花的脑袋,随后便上了舅舅的面包车。
“汪!”小花看着渐行渐远的车尾,疯了似的追着面包车狂奔,好像它的腿从未瘸过。直到面包车消失不见了,小花才愿意被我拉回了外婆家。
此后,守候在桃花树下了小花的习惯。
它知道,春天桃花开时,表姐会回来,春天桃花落时,表姐就会离开。所以每次它为了表姐能多留下来一会,就去桃花树下叼了好多花放在表姐面前。直到它离开的那年春天,嘴里还叼着粉嫩的桃花。
那一年,小花十二岁了。表姐把它埋在桃花树下,哭的伤心欲绝。这时外婆抱了三只小狗仔走到表姐面前:“都是小花生的。”表姐小心翼翼地接过那三只小狗,红着眼眶盯着它们。
那一刻,桃花树上又开满了粉嫩的花,演奏着一曲生命礼赞。花落了,是凄凉,但也给人们,送来了新的希望。听,那就是花开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