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15
人和万物都只是世间“沧海一粟”,看似渺小,但在学会生存的问题上,却往往让我们震撼生命力量的伟大。生存就像一道不定的公式,它随着周遭环境的变化而变化。一朵花、一株草、一棵树、任何一个生灵都应该根据环境来决定自己的生存方式,但我认为,生存这道公式的等号后面的正确答案应该是独立。
我曾经在花园里观察过一株小草。那株小草在石块缝隙里生长,虽然只有少量的沙土,很干,可也被小草牢牢地抓住。翠绿的、生机勃勃的小草挺立在石头缝隙里,有些不和谐,却异常美丽。小草因为能够独立,所以,它不需要园丁的精心呵护,只要自然给它的贫瘠的沙土、少量的阳光,即便抬头迎面风吹雨打,也坚强地挺直身躯,依靠仅有的一点碎土,就能成就精彩的、翠绿色的,属于小草的“人生”。
小草如此独立,人又何尝不是呢?犹太作家尤里·奥莱夫荣获国际安徒生奖的作品《快跑!男孩》向我们讲述了一位犹太男孩在逃亡中生存的故事。主人公苏力克在二战期间为了食物和自由走上了逃亡之路,在逃亡途中,苏力克的手不幸受伤,却因为是犹太人而得不到及时医治,最终导致左手截肢。好心的农夫救济他,但苏力克坚持用自己的劳动换取一日三餐;路人帮他系鞋带,他却坚持用牙协助右手自己系;在德军追赶他时,因为只有一只手,所以跑起来很不协调,苏力克摔倒了,但他还是自己爬起来,受伤了,他告诉自己:“一直跑,坚持就可以活下去。”
独立不仅仅是一种生存方式,还是一种信念、一种力量、一种坚持。这种独立的生存方式能使弱者变得强大,强者变得更强。我坚信:独立一定是学会生存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