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在书香中作文
花,是香的;但是书,更香。
轻轻地打开一本书,书芬芳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沁人肺腑。那香气是从书页上来的吗?不,它是从每一页的字里行间悠悠地、轻轻地透出来的。
曾读过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读着读着,我便为书中主人公爱丝美拉达和卡西莫多的悲惨身世和遭遇涕流满面,为蛇蝎心肠的“神父”克洛德的卑鄙的行为而满腔怒火;看过法布尔的《昆虫记》,阅读着每一句关于昆虫的特点和生活习性的介绍的话语,我的心里就不禁涌起愉悦之情,心里不断想象着昆虫在爬进爬出、飞来飞去的有趣景象;我也一口气读完了弗兰克的《安妮日记》,我一边深深地感受到了安妮在密室里暗无天日的苦楚,一边是更懂得了我们现在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我学会了要更加珍惜我们所拥有的的幸福生活……
书中能品味出的,不单单只是我们的味觉所能感觉到的酸甜苦辣咸,更多的是作者给予我们的丰富的知识、无穷无尽的智慧和使人受益终身的道理。这些,使我们掌握更多的文化知识的同时也慢慢地学会如何做人。书香,如茫茫沧海中的一座灯塔,顺着书香的指引,我们能像蜜蜂一样采得很多的香甜可口的蜂蜜,使自己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读着一本本的好书,书香仿佛一缕淡淡的,薄薄的轻雾,将我从头到脚地笼罩着。过了一会儿,便好像感觉全身飘飘然了……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已被轻纱似的书香带入到了作者的故事情节中。啊!这种轻飘飘的、沉醉在书香中,沉醉在幻想中的感觉,真好!
我从小爱书,偷着看,藏着看,瞒着借,急着买……一遇到一本好书,我就忘了吃,忘了睡,整天满脑子都是书,就连睡觉的时候都还会梦到书中动人的情节。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小时候,虽然喜欢多看点儿书,但看的都是一些极其肤浅的童话故事书,就连那种书,我也总是抓起一本翻翻几页,看看图画就将它又合上,扔回书架,囫囵吞枣,没有一点要专心致志读完一本书的意思。步入小学的门槛,我终于开始看些略微复杂一些的小说,可是选书却漫无目的,在茫茫的书海中,我似乎总是找不到正确的彼岸,东游西窜,狂奔乱走。总之,那个时候,一进书店的文学小说区,我就一个劲地看图书的封面,封面画得好看的,就统统放进书篮,画得不好看的,就甩过头,不去理他了。进入小学的中段,我才懂得了选书,凡是我要买的书,书中的内容都是要仔仔细细看过的,但是,那时的我,还是不懂得“精读”和“煮书”,内容看看过去就罢了,不去理解句子中深刻的含义。
现在我才慢慢地感觉到了,书的“香味”是要靠我们慢慢品尝,仔细体味的,是那种一丝丝的淡淡的“香”。最近看了朱自清的散文《背影》,字里行间虽是很朴实的语言,没有很多的优美词句的堆砌,但是细细品读着,我感悟真的很多,父亲为儿子去买橘子“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读到这里,那个朴实的父亲的背影一下子就显现在我的眼前了,我不知不觉地也留下了眼泪。当父亲把橘子买回来了“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桔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过一会儿说:“我走了,到那边来信!”我望着他走出去。他走了几步,回过头看见我,说:“进去吧,里边没人。”几个很平常的动作和几句很简单的话语,我一下子看到了那种父亲对儿子的深深的爱,也让我懂得了父母爱我的心,我以后再也不会嫌父母啰嗦了。父母心里装得满是子女呀,时刻时刻想的是还有什么没为我们准备好的,还有什么令他们放心不下的……
“书籍是人类生活的源泉,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实在是太贴切了。这是一种没有季节之分、没有国度之分的“香味”,是我们可以沉醉于其中时间最长的一种“香味”。
童年,书,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