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一反传统小说中以温顺漂亮的女子做主角、以浪漫动人的爱情传奇为故事的旧格式,写出了一个出身卑微、相貌平平的女子与不公正的命运抗争的故事。
主人公简·爱是不幸的,她自幼失去父母,唯一爱她并领养她的舅舅又过早地弃她而逝。她初涉人世,便过着寄人篱下、任人驱使的凄惨生活,饱尝了人情冷暖、炙手可热的苦痛。为了躲避严酷的现实,她把自己的感情寄予在她酷爱的书和大自然上。书丰富了她的感情世界,陶冶了她的性情,苦难又磨炼了她的意志,使她养成了坚毅倔强、外柔内刚的性格。
小说中,简·爱与桑菲尔德府的男主人罗切斯特的爱情曲折,使简·爱的独特得到了充足的表达。当简·爱发现自己爱上了罗切斯特时,她很清晰地意识到,横在他们之间的鸿沟。罗切斯特出身名门,非常富有,是英国上层社会的绅士,她出身卑微,不名一文,只是一个地位与佣人差不多的家庭老师,但是,她没有因此而气馁,而自暴自弃,她英勇地向自己、向罗切斯特成认了对他的感情。在结婚仪式上,她才明白罗切斯特已经结过婚,原配妻子尚在人间。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和婚姻的庄重、合法、纯净,她不顾罗切斯特的一再请求,强忍内心的巨大伤痛,毅然决然地离开了罗切斯特,遁入无依无靠的茫茫人世。
在金钱面前,她也有不俗的表现。在获得叔叔的遗产,一夜之间由赤贫变为富有的时分,她立刻就把大部分的遗产转赠给贫困的表哥、表姐。在她的心目中,亲情比金钱更为重要。
简·爱这位离经叛道的女性,虽然并不漂亮,但富有挑战和抗争的独特,使她充满了魅力。她聪慧好学,自尊自爱,尽管社会地位卑微,她决不自甘堕落。她认为,在面前,人人公平。她为争取公平地位,为维护自己独立的人格,而抗争、奋斗。从很小的时分起,她便敢于向欺压她的人对抗,哪怕因此而招致严惩,也不畏惧。她那不屈不挠,敢于同命运抗争的精神,使那些侮辱她的人胆战心惊。
在爱情方面,她从不奴颜媚骨,也不一味地迎合讨好,她鄙视那些浑身铜臭、以门第出身论人、一味追求虚荣的上流社会的庸俗之辈。她的头脑一直是苏醒的,她从来没有沦为爱情和物质的奴隶,也没有陷入感情的旋涡,而不能自拔。简·爱为维护公正、维护个人尊严,所作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不仅赢得了罗切斯特的尊敬,也使得简·爱这一形象具备了经久不衰的价值。
《简·爱》为千千万万受欺压的下层平民喊出了心声,为千百年来在男尊女卑社会里饱受欺凌的姐妹们喊出了心声,这是它至今仍然是各国的读者最宠爱阅读的小说之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