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书讲述了简的一生。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简童年所遭受的各种不幸。
简小时候,阿姨和阿姨的三个孩子总是对简恶言相对,在生活中处处对简不公平。有几次,当阿姨和儿子残忍地殴打和责骂简时,我的心对简产生了一种难以形容的怜悯,并对世俗的不公平和不公平感到愤怒。有时我会想:如果我很简单,我会像她一样默默地忍受这一切,不受世界待遇的不公平干扰吗?然后,在女仆白茜的帮助下,简进了一所学校。在环境艰苦的学校里,简非常努力地学习。也许是因为和阿姨家相比,她觉得现在在学校的生活会更好。
后来,简来到罗斯切特先生家当普通家庭教师。但意外地爱上了罗斯切特先生。当他们结婚的那天,她知道罗切斯特已经有了妻子,她觉得她必须离开,尽管她说,“我想遵守上帝认可的法律,我想坚持我清醒的原则,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疯狂。但从内心来看,更深层次的是简意识到自己被欺骗了,她的自尊心被戏弄了,因为她深爱着罗切斯特。简在爱情、财富、尊严中选择了尊严,这也是简有精神魅力的一点。
然而,在故事的结尾,却有了一个好的结局。罗斯切特先生的庄园被熊熊大火烧毁,罗斯切特先生也因为大火而残废。简在罗斯切特先生最困难的时刻回到了他身边,他不再为爱和尊严之间的选择感到尴尬。
《简爱》这本书让我明白,在当今社会,人们为了金钱和地位而疯狂地淹没爱情。在贫富之间选择财富,在爱与不爱之间选择不爱。很少有人会像简一样为爱情和人格放弃一切,毫不犹豫地放弃一切。《简爱》这本书就像一滴清澈的泉水,净化了当今世界废弃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