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篇小说让我了解到当时英国社会的竞争力以及一些腐败现象。我很佩服简·爱这种顽强不屈的精神她奋斗究竟最终获得了幸福。这篇小说不但表达了在冷酷的事实面前要有抵抗精神还表达了对现实的不满和对正义与幸福的憧憬。无论怎么说我还是有一点不明白:为什么家庭因素可以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总而言之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一点是不行转变的事实。我应当向简·爱学习学习她那种在困难面前永不低头的精神。
读了这本书,简爱的经受,简爱的顽强,使我震撼,使我思考,使我扪心自问。命运待我真是不薄,我有一份崇高的、人人敬重的职业,拥有幸福的家庭,过着平安温馨的生活。我应当感谢上天给予我的一切,我应当抓住生活,由于生活是奇异的,处处都盛满了美妙的事物。而在许多状况下,只有在回顾过去,突然意识到它再也不会消失时,我们才熟悉到这一真理。我们经常毫不珍惜这样美妙的一天,而是太注意琐事了,有时拘泥于小节,以至于对美妙生活没有反应。我们应当虔诚地对待即将到来的每一天,拥抱每一个小时,抓住宝贵的每一分钟。
简爱诞生不久,父母便双双去世,小小年纪的她只好住在富有的舅舅家。可不幸的事总是发生在她身上,疼爱她的舅舅离世,舅妈待她不好,将他关进“红屋子”里,还把她赶出家门,送进女子寄宿学校。她每天吃不饱,穿不暧,就连她的知心好伙伴海伦也离好而去……
读完《简·爱》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安静,若有所思。在我的身边也有一些为自己的命运感到愤愤不平,怨天尤人,怎样才能让这些人熟悉到大家都是公平的呢?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答案:“人人都是公平,至少我们通过坟墓,公平的站在上帝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