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初幼儿园的领导又为我们精心设计了师德培训内容,其方式多样,让教师们增长了不少见识。尤其是那天,朱园长给我们看了一个简单的视频,讲述了一个
ppt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老师,我可以不爱吗?”一开始看到标题,我感到十分困惑:这个学生不爱什么?他为什么不爱?带着许多问题,我认真看完了这个视频。
故事里的我,是一位小学教师,他即将进入教室上一堂大型公开课,美术老师气呼呼跑过来说:市里举行儿童绘画大赛,主题是“我最爱的人”,绘画天分颇高的安锐故意捣乱,把妈妈画成了老巫婆,刚才去找
他竟然拒绝修改……”。
安锐的画:画上的妈妈,没有任何美感可言,那一双眼睛尤其怪,一只画成了一团浑浊的雾,另一只眼角有泪滴下来,另一只眼角有泪滴下来,手用了怪诞的紫黑色。
课前老师轻轻地将画递给安锐。安锐愣了一会儿,不敢相信似的伸出小小的手,在握住画的一刹那他的眼睛湿润了……
一堂小学生的作文课堂展示课开始了:内容是描写热爱的四季,当说到冬天时,孩子们纷纷表达对冬天的喜爱。只有安锐怯怯地举起手:“老师,我可以不爱吗?我可以不爱秋天,不爱冬天吗?”看到这,我心中的疑惑更深了,他为什么这么说呢,也许有他的原因吧。
此时,课堂差不多已经要顺利结束了,老师可以圆满结束课堂,可以婉转地绕过孩子的问题结束活动。但是这位老师给了孩子发言的机会,而这个机会让安锐在今后的日子里:一直感谢老师曾经允许他的不爱,让他今后的岁月里,能够从容地去爱。当我看明白:不爱秋天,那是因为“妈妈是清洁工,到了秋天,落叶扫也扫不尽,要是被人踩碎,被车碾碎,就更难扫了,妈妈总累得气管炎都犯了” ;不爱冬天,那是因为“冬天一下雪,我和妈妈半夜就得起来扫雪。要是车碾过,人踏过,雪就成了冰石头,我们只能一小块一小块地砸,妈妈的两只手都生了冻疮,整天流血。”我的内心被深深震撼了,一个多么天真无邪的孩子,一个对妈妈充满了爱的孩子,一个知道心疼妈妈的孩子,差一点就成了大家眼中的不爱妈妈,不爱秋天、冬天的“怪”孩子。
幸亏是老师的“允许”,让安锐说出了心中的话:“我爱妈妈的眼睛,她的右眼生了白内障,什么都看不见了,左眼老是流泪,晚上她就流着眼泪,给我织毛衣,给爸爸煎药。我爱妈妈的手,她的手是紫黑色的,可妈妈说,这双手养活了我们全家。”接着老师的哽咽、老师的点头,然后郑重举起右手的那种赞同,感动了所有人,老师的引领让同学们、听课的老师们走进了安锐的内心世界,读懂了他的画,原来他没有故意捣乱,他的画就是他的内心的真实写照。
这个视频让我明白了:有时候老师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不经意的话、一个小小默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所以作为老师我们一定要学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去倾听孩子的想法,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我翻然悔悟:每天面对天真的孩子们,面对他们好奇的提问,渐渐地也许我们会充耳不闻;面对他们与同伴的争吵,面对他们的一个个小小失误,又有多少次我们将他们想说的话制止于嘴边……也许,我也在无意中将孩子们心里最美好的声音当成了“嘈杂的吵闹声” ;也许,我无意中将他们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爱扼杀了。有时侯班级里调皮的孩子总会犯一些大大小小的错误,很多时候孩子犯了错误就会吓得不敢开口,老师越是批评他就越是不开口,有时候自己总顾着说这件事情的后果是多么的可怕,只顾着批评这种行为是不对的,而没有耐心地和孩子交流,没有静下心来尝试和孩子沟通,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去理解孩子为什么犯这个错误,然后找到真正好的解决办法。孩子的每个举动,都是有原因的。原来只要用心去聆听孩子们的声音,走进孩子给孩子一点表达的空间,我们就会走入孩子的内心。
这次的师德培训让我坚信:作为一名幼儿教师,一定要蹲下身子,耐心聆听,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最近我拜读了沈雁老师的这一篇论文《解读分享支持——做走进孩子心灵的老师》后,深受启发。
1、说说题目我们说一篇好的论文,不是靠华丽的语言作为修饰,而是它的真正意义和内涵。沈雁老师的文有她独特的魅力,虽然简单而朴素、通俗易懂,却让人回味无穷,印象深刻。顺便提一下文章的题目。一个好的题目往往引人入胜,让人不自觉地想要去读这篇文章。《解读分享支持——做走进孩子心灵的老师》这个题
目第一很明确:直接揭示论题范围或论点,使人看了标题便知晓文章的大体轮廓、
所论述的主要内容以及作者的写作意图。第二就是题目很简炼。因为论文的标题不宜过长,过长了容易使人产生烦琐和累赘的感觉,得不到鲜明的印象,从而影响对文章的总体评价。第三很新颖。标题和文章的内容、形式一样,有沈雁老师自己的独特之处。因此,一个好的题目也为这篇文章打了一个好的开端,从而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2、说说内容提要
内容提要是全文内容的缩影。往往我们在写内容提要时,都会把文章中问题
的提出、大标题小标题和结尾统统放上去,在这篇论文中,沈雁老师以清晰的笔
墨,勾画出全文的整体面目;提出主要论点、简要叙述了全文的框架结构。内容提
要体现了5点:1.完整性。 2.重点突出。 3.文简炼。 4.陈述客观。 5.语言生动。
3、说说标题的特色
在阅读整篇文章时我发现了一个特别之处,每一个大、小标题都非常有特色:看来一篇好的论文还要在小标题上花点工夫,一开始要周密思考,接着要理清思路,最后还要不断完善,最重要的一点更是要文简炼、突出重点。
4、说说案例要写好一篇论文,必须要有丰富、准确、全面、典型、生动具体的材料。从中研究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并用具有说服力的题材(论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因此,资料的收集对论文的写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文章中我看到了每一个案例都是那么生动具体,看来平常的收集材料、积累案例的工作是非常的重要的,这样在写论文时内容便不会因为都是理论的东西而显得空洞了。
我相信只要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今后一定会撰写出一篇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论文。
作品讲述了师范大学中文系的女大学生米兰,在一次偶然的机会被聘为白果林小学六三班的班主任,因此,与坏小子肥猫、豆芽儿、米老鼠、兔巴哥,发生
了一系列既温暖又幽默风趣的故事,她带领学生们跳芭啦芭啦舞,她能把芭啦芭啦舞跳得像现代舞那样抽象,像芭蕾舞那样优雅,像迪斯科那样奔放
;学生打架,她不请家长、不让学生写检讨,只要学生认错;她去家访,编着谎言送偏方;她允许学生旷课给猫看病;她教一个软弱的男生如何捍卫自己的尊严;面对险境,她,巧妙的用计谋教学生如何保护自己;在上课前化装,则体现了她对学生的尊重,毕业考试前,她;竟带着全班同学去郊外踏青她能挖掘没、每个孩子的优点……在这些故事里,她认识了肥猫、认识了豆芽儿,认识了六三班。
我想我应该知道自己收获了什么,那就是米兰的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能够做到这些,就需要你要有宽广的胸襟,可以容纳一切,笑看一切。当别人对你有敌意的时候,你可以假装不知道,依然阳光灿烂,不要管那些不属于自己的事,当别人用语言来侧面“攻击”你时,你假装没听见。我最羡慕得是米兰跟班上的孩子能够成为铁哥们,班上无论有什么事,都有“死党”为她结尾,就连校长要处分她,全班的学生居然联名,m能够得到孩子这样的维护,对一个老师来说,那真是无比荣光。我佩服米兰,她用她独特的魅力征服了所有的孩子,我多么希望我们学校每个老师诸如米兰老师一样的好老师啊!那样的话,我们就不必再担心因为听着老师的照本宣科而走神,结果被老师批评得“狗血淋头”了。因为连“坏学生”都会精神饱满地听得全神贯注,更别提打瞌睡,开小差了。
“做最好的老师! ”书的封面上大大的印着这么六个。这话乍一听,感觉挺狂的。曾经风靡全国的澳柯玛空调的广告语“没有最好,只能更好”,几乎家喻户晓,人尽皆知,为大家所认可,成为一句至理名言。当然也是深入我心。怀着一颗好奇心,我翻开书本。这本书是李老师25年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粹,全方位地阐述了李老师的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思想工作、心理教育以及语文教学的理念与实践。李老师把他的教育思想、教育机智、教育技巧与教育情感融为一体。语言朴实而富有诗意,形象而充满激情。读着书,让人不禁为之激动、赞叹、折服!
“做最好的自己。”李老师多次这样对学生说。他说:“‘最好是相对的,因为这是永远没有止境的追求——从这个意义上说,‘最好其实就是‘更好。”这就是一种“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自觉的追求更好的境界。这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都在不断追求“更好”。“但是,理直气壮地提出‘做最好的自己,则表明了一种更高的人生和事业的标杆,虽然这个‘最好永远达不到,但一个比一个的‘更好便汇成了一个人一生的‘最好。”李老师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作为一名教师,当然就是要“做最好的老师”。
怎样才算是“做最好的老师”呢?这是我最先想到,也是想得最多的问题。一、“做最好的老师”,是一个崇高的理想,一种值得一生去追求的境界。 ——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理想,就像是人生之海中的一盏航标灯,为人们指引方向。要是没有了方向,你只能在茫茫大海中漫无目的地随意漂流,就无所谓前进与后退了。树立了正确的人生理想,人生便有了精神支柱,就能焕发强大的内驱力,激励人们为远大的目标去努力奋斗。反之,如果缺乏理想,失去精神支柱,就推动了战胜人生各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
也许,理想会显得太高太远,有时甚至会觉得那只是个梦想,很难实现。但只要定下目标,执着而坚持,也许一时达不到自己的理想,甚至一辈子都达不到,但只要努力了,就在一步步地靠近理想的目标。就像李老师所说的那样,虽然“每天都不是最好,甚至每天都有遗憾,但每天都这样自己和自己比,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老师境界靠近。或者干脆‘骄傲一点说,同样是教师,今天的李镇西和25年前的李镇西相比,可以说是‘最好的教师了。当然,和明天相比,和未来相比,今天的李镇西又不能算是‘最好的老师了,不过不要紧,我还会继续自己和自己比,反正‘做最好的老师是我永远的追求,起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谁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李老师也不例外,有过种种困难,也有团团烦恼,有过挫折,有过灰心丧气的时候,但
25年,李老师始终与学生在一起,他的心与学生的心始终紧紧地贴在一起,并以此为荣。这一切皆因有了“做最好的老师”这一信念。 25年,李老师成了“教育专家”,获得许多荣誉和头衔。这一切就是他想“做最好的老师”“无心插柳柳成阴”的结果。
二、“做最好的老师”,是一个个平凡的细节,是一颗持之以恒的恒心。— —踏踏实实做事,坚持不懈
李老师自称是个“实干的理想主义者”。的确,他不仅有着崇高的理想,更重要的是他的工作是那样认真踏实。今天,环绕在他头上的美丽光环,就是由一个个平凡的小细节组成的,是他一步一个脚印踩出来的。他把想做一个“最好的老师”化为踏踏实实上好每一堂课,仔仔细细批改每一本作业,认认真真对待每一次谈心,开开心心组织每一次活动。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不禁惭愧万分。今天读李老师的书,仿佛进行了一次精神洗礼。我也愿“做最好的老师” !从现在开始,努力做好每一件小事,争取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明天比今天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