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零一夜》是一部世界著名的阿拉伯民间文学故事,被称为《天方夜谭》。
这部书中共有一百三十四个大故事,大故事中共套有二百六十四个小故事。本书内容丰富,被誉为世界民间文学创作中“最壮丽的一座纪念碑。”
《一千零一夜》精选的《渔翁的故事》描绘了一个为人善良,又守本分的渔翁。他有一个老婆和三个女儿,勤勤恳恳地靠打渔为生,困苦的生活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打渔的时候却又碰上了凶恶的魔鬼,使渔翁的生命危在旦夕……渔翁应用计谋,终于降服了魔鬼,使自己获得了一生的财富;
《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描绘了年轻的女仆“马尔基娜”的机智勇敢。当她的主人阿里巴巴遭到四十大盗疯狂报复的时候,她挺身而出,巧施计谋,与凶恶的强盗进行了一系列的斗智斗勇,终于取的了胜利。
……
通过这些故事,主要表现了压迫者的善良、机敏,以及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和赞颂,同时也说明了正义终究要战胜邪恶。
《一千零一夜》真是我们学生必读的一部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