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让人感悟颇深的书——《老人与海》。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位老人常年在海上打渔的故事。有一次他看到了一条很大的金枪鱼,准备抓住它,于是老人与它搏斗了半天,终于捕到了它。可在返回的路上,金枪鱼流出的鲜血引来了成群饥饿的鲨鱼。老人使出浑身解数和鲨鱼搏斗,可是鲨鱼还是一个劲的啃食着金枪鱼。结果老人拖回去的只是一副大鱼骨架。
生活中,我们也会碰到各种困难,虽然不像老人的那么巨大,但我们要向老人学习,碰到困难迎头而上,不退缩,努力克服困难。比如说海伦凯勒,在她十九个月大的时候,一场疾病使她双目失明、双耳失聪、失语。但她没有放弃,通过老师的指导,海伦十六岁时进入剑桥大学,四年后如愿进入哈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