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桑!”我大喊,“把它带回来!”
他的橡胶靴子踢起阵阵雪花,已经飞奔到街道的拐角处,他停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说:“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一脸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
“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
他的喉结吞咽着上下蠕动。风掠起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他点头。
“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
For you, a thousand times over…
这是一种宿命的轮回,一种真情的传承,为你,千千万万遍。昨天看完追风筝的人,心中感慨万千,不知道如何下笔,太多感动点了,整本书和谐地将这些感动点融合到故事的点 点滴滴中去了,感动了我,感动了他,感动了许许多多的读者。
其实,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是阿米尔,都在不断追寻那早已消逝的哈桑,或失望,或欣慰,或哭,或笑。人生也许就是在不断怀念和追寻过去中度过的,我想:书中的情感不仅仅是亲情,不仅仅是友情,那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的情感,一种对故乡对乡亲,对故土文化的血脉相承的感情,如同《飘》里面,斯嘉丽只要看着那广袤的红土地,她就安心,就觉得她的生活没有那么糟,就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我相信,认真读过这本书的人,都会被其中直指人心的情感打动,也会从中折射出自己曾经有过的心绪,比如伤害别人时的快意和犹疑,危机关头的懦弱无助,亲人面临危险时的慌乱无措,爱情乍到时的浮躁不安,失去亲人时的悲伤孤独,应该担当责任时的自私推诿,以及时常涌上心头的自责、自卑和赎罪的冲动……这样的情感没有任何的虚伪做作,是一个人在面临变化的那一刻来不及思索的真实反应,是一个人在夜深人静时面对自己最真实对话的写照,这就是人性,人性有着各种缺点和优点。
说到这里,很想说一说自己,我最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到万不得已,我是肯定不会出手的,而且强调,不是我不会,而是我不愿意。这种逃避的借口找的真是隐蔽,其实一直在逃避,逃避应该承担的责任。以前想,我有依靠,我可以过自己的小日子,有事情别人顶着,可是最近,我发现,总会有那么一天,你依赖的人会累,或是离你远去,那么剩下的你,只能在原地慌乱无措。不要,我不喜欢失控的感觉,所以我开始了我要变强大的路,面对一切困难的路,面对,才能解决,即使不能解决也能改善,即使不能改善也能给内心一点慰籍。
我们经常会为了以前犯下的一些“不可饶恕”的错而惶惶不安,同时我们找千万种借口来粉饰太平。可是我们的心被这样拉扯着,一定不会太轻松,就这样,一点一点枯萎下去,一点一点虚伪下去,最后我们就变成了自己都认不出的样子。现在的自己把从前的自己埋葬了,或是更加糟糕,尸骨无存,似乎从来没有来过。
还在良心没有被完全泯灭的时候,还在良心纠结的时候,我们要学会面对和救赎,书的后半段写得是主人公心灵的救赎。他费尽周折找到了哈桑的儿子索拉博,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风筝,重新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可以活到纯粹而简单。阿米尔的结局,相比较而言,是幸福的。
这些让我知道了,有坚持的人才是有灵魂的人,哪怕是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坚持。忍不住想起一句古文“万事贵在坚持”,即使这两个坚持有点点差别。一直觉得自己是那种喜欢耍小聪明的人,可以不用太坚持,那样太累,可是直到被遗弃那天后,我知道了坚持应该无处不在。
在看到200页以前,我觉得阿米尔的父亲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优秀,善良,随性,正直,坚持,各种好品质都能从他身上找到,甚至我能想象他是一个草原出来的高大的野性的老帅哥。但是就这样的一个人,他一样有着内心的另一面,而他的光彩面也许正是他的救赎。我不禁想到,当罪恶衍生出来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会觉得罪恶也没有如此的让人发指,因为没有人不会犯错误。
救赎,是书中的主线,一切都是为了救赎。每个人都在救赎,为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或是罪过进行救赎,哈桑的母亲,在找到哈桑后,剩下的生命都倾注在对索拉博的爱中,直到生命枯萎;阿米尔的爸爸,后半生做的一切都是为曾经的救赎,直到生命殆尽;阿米尔自己,冒着生命的危险,即使被当年的死对头打得面目全非,打得生活不能自理,也忍不住歇斯底里地笑出来,即使付出生命,也为求得心灵片刻的安静而欣慰。文中不懂救赎的人,要不就是彻底的坏人,要不就是如哈桑一样彻底的好人,这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基本不存在,我们都是亦好亦坏的普通人。
看过《追风筝的人》的写作背景,身在美国的作者担心在911事件后,美国人以及全世界的人民无法接受阿富汗的一切,作者的妻子说:“我们可以向全世界展示阿富汗的另一面,真善美的这一面,在这块土地上有很多勤劳善良的人民,也许懂救赎的人都是善良的吧。”再看看自己或是身边的人,有的人想救赎并一直在找机会,有的人一直逃避想让时间带走一切污点的,还有人已经对救赎麻木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看救赎的热闹。这个时候,我都有些难过,因为我自己也曾看过救赎的热闹。从鲁迅的《血馒头》开始,我便发现中国人挺爱看热闹,不仅把喜剧当热闹看,有时候把悲剧也拿来当热闹看,不知道是冷漠的极致还是掩饰心中的无奈。我相信每个人的心底都有那么一块纯洁的净土,那里住着最纯真的自己,它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知道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只是因为自己一次一次的受伤,所以一直藏在内心最深处,不轻易地释放出来。如果有那么一天,或是有那么一群人,让你愿意展现你最纯真的一面,他们也帮助你有勇气去面对去救赎你曾经犯过的错误,让你的纯真不再胆小也不再流浪,一直坚定地存在你的内心中,让你也有足够的能量去诱发别人的纯真,去帮助别人找到并坚定最纯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