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读书笔记
《追风筝的人》是作者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它比起《摆渡人》来,更具有真实感,情节比较符合人性特点,也是对人性多面性的一种真实写照。
这个故事大概发生在1973-1979年在阿富汗的喀布尔,这个城市既给阿密尔带来过快乐也给他带来痛苦。阿密尔的父亲是这个喀布尔里最有钱又有声望且受人敬重的普什图人。当时阿密尔是这个家里的唯一的儿子,母亲在生他的时候大出血去世了,从小没有母爱的他,小时候期盼能得到完整的父爱。而父亲希望阿密尔能成为像自己一样勇敢的男子汉。但是他不能从阿米尔身上找到半点自己的影子,父亲和好友拉辛汗在一次交谈时对阿密尔行为还用太懦弱来形容。这让阿密尔心理产生了某些阴影。
阿密尔和他的仆人(哈扎拉人)的儿子哈桑从小一起玩耍一起长大,他们的关系就像他父亲和哈桑的父亲阿里一样情如手足。但是由于当时阿富汗的种族关系和阶层存在,阿密尔和他爸爸从来都没有在公众面前承认过这种朋友关系,这种友情有多深厚和宝贵只有他们自己心理清楚。
斗风筝是当时阿富汗的传统风俗,12岁那年阿密尔想通过放风筝比赛得到父亲的认可。哈桑是那个时候最会追风筝的人,他总是能知道风筝的方向。这次比赛阿密尔在哈桑的帮助下赢得了比赛,但是哈桑确却为了帮阿密尔拿到风筝被阿塞夫强玩。自己却站在旁边什么都没做,他没有勇气和胆量去营救自己的朋友。他为此感到无能和懦弱。虽然他赢得了父亲的肯定和关爱,却失去了哈桑。后面几次搞小动作要赶哈桑和阿里出门,父亲都不同意,最后阿里父子自动选择了离开。那年正好发生了战争,阿密尔带着内疚和罪恶感和父亲逃往美国去了。后面自己在美国读书,恋爱,结婚,自己还成了作家过上了相对比较平静安稳的日子。父亲去世几年后,突然有一日他接到父亲的老友-拉辛汗打来的电话。叫他回一趟喀布尔,一定要去,那是一个可以让他做回好人的机会!他冒着生命危险去了那个还在战争中的阿富汗,到了那里他才得知阿里和哈桑在广场已斩首了,才得知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那种犹如晴天劈雷一样的真相让他窒息,他心理那种愧疚罪恶感无法平息。从此他的人生踏上了赎罪的路途。后面他吃的苦受的罪好像都是再替哈桑还的。经过各种困境终于胜利地把哈桑唯一的儿子带回了美国。
这是一部很感人的小说,哈桑是一个很善良,淳朴的孩子,最能打动读者的是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哈桑的一生为阿密尔千千万万遍。而阿密尔却在关键时刻逃脱,背板他。这也让他自己心灵有了残缺,觉得自己是个罪人,38岁的阿密尔回到阿富汗知道真相后,他才开始为了哈桑的儿子千千万万遍。也算是一种赎罪吧!就像阿幸汗说的那样,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
成为好人是一种选择。当一个人经历了内疚和罪恶感后,到一个全新的地方,重新生活,恋爱,结婚,拥有和睦的家庭生活和稳定事业过后还能选择回去赎罪,就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个好人,看起来似乎符合情理,但是真正要去做还是需要很大勇气也是非常艰难的,他也完全可以自私地选择不成为好人,不去阿富汗而继续美国的安逸生活,但是他最终勇敢地选择成为一个好人,这样也给他自己一次填补心灵残缺的机会。
看完这本小说后,我在思考一个人问题,当人觉得自己有罪恶感和有愧疚感后,是不是才会待人更加宽容呢?才会对别人的一些错误或者不完美去包容和谅解呢?本故事中阿密尔能娶将军的失贞女儿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发现索拉雅的错误再怎么大,再怎么不完美也没有自己所犯的错误大也没有自己的罪孽重,所以他可以在众人的嘲讽中娶带有不贞形象的将军女儿。如果他自己没有这些内疚和罪恶感,他的心灵没有残缺,他还会这么谦卑地向将军失贞女儿求婚吗?这也许会成为我们对人性的一个考验和质疑?
作者自己没想到这本书会有很多人喜欢它阅读它,也许是人的一生痛苦体验大多是他故事里的阿密尔的亲身体验出来了吧:羞耻,内疚,后悔,宽恕,和赎罪。
小说里的风筝,其实代表着很多意思,它代表了爱情,友情,亲情,也代表了正直,善良和诚实等等,本小说中的风筝是代表阿密尔的人格中不能缺少的部分,只有追到了,人格才能健全,心灵才能得到回归。
我们每个人心目中都会有自己的风筝,勇敢地去追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