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读书笔记
看了《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一个沉下心来读书的开始,一个深入思考的开始。不得不承认,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几乎对读书丧失了兴趣。经常是拿起一本书--放下。看起来,我与书无缘了。但总会有一个转折点的。当我看到《追风筝的人》这个书名,引发了我无限的联想。又看到它的封面—— 黄昏的天空。一层层斑斓云彩中有一片蔚蓝天空,仿佛把人带到更深更广远的世界。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的风筝在天空中翩翩起舞。因为一个书名,因为一个梦境,我买下了它。
故事的开始,在阿富汗。说起这个我们的邻国,并不是一个太平世界。我们总会把它与战争、难民、死亡联系在一起。让我们想起的总会是一张张惊恐的脸,没有轻松,更不会有笑容。这不是什么童话故事,也并非喜剧。
似乎一切都是注定的。阿米尔和哈桑,是一对从小一起长大的主仆,或者说伙伴。阿米尔少爷会说的第一个词是爸爸,而哈桑会说的第一个词是阿米尔。那将是他们一生最重要人的名字。阿米尔为了得到爸爸全部的爱,不惜陷害哈桑一家;哈桑为了自己的主人,受尽耻辱,最终奉献出生命。
是阿米尔错了吗?他胆小、懦弱、自私,看到哈桑被阿塞夫一群人欺负,却装不知道。但他在逃跑的那一刻,心里是多么复杂。最终他确定“为了赢回爸爸,也许哈桑只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使我必须宰割的羔羊......他只是个哈扎拉人,不是吗?”事实不是这样的,哈桑还是阿米尔同父异母的亲弟弟。然而这个被爸爸一生深埋的秘密揭开时,哈桑已经死在战争的枪下。
是他错了吗?当我们读完这本小说,无不为他的不幸所悲伤,为他的忠诚、纯真、善良所感动。但经历了一系列事情,看到主人对他的态度,哈桑还会认为这一切值得吗?他为什么还要一次次的献身?难道他也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低贱的仆人吗?还是为了朋友阿米尔,他情愿付出一切,我们不得而知。这也许对他来说是一个美好的结局吗?
《追风筝的人》是第一本能够在我内心引起诸多共鸣的书籍,使我能在阅读过程中慢慢审视真实的自己。
此刻,我仍然不是很清楚为何我的感触会如此强烈;是由于这是我经过重新洗礼决心好好看书的第一本,所以格外倾心;又或者是在这本书的人物性格上看见了自己曾经的影子,然后在别人的故事里借着批判别人来重新认识与完善自己。
故事中,阿里右腿残疾,半脸僵硬,经常被别人嘲笑,如果按照现代人的标准,阿里又应该如何忍受别人嫌恶的眼光与自己内心的苦楚呢!但是在我看来,阿里虽然有生理上的缺陷,但是他比很多人都过得轻松,因为他看开了这些世俗的标准,别人在乎的他不屑一顾;他每天做着自己认为该做的事情,爱着自己坚持爱着的人,这是一种类似于不喜不悲的人生境界。
哈桑,他是一个心灵慧巧克力的人,他能够读懂别人内心世界,同时包容别人的一切,无私的奉献自己的真诚,有如天地般厚爱,完全没有想过回报是什么。他最令我感动、怜惜、揪心的是他对阿米尔百依百顺、无怨无悔、至矢不渝的忠诚。这次是怜惜心疼,而不是以前所认为的不足与谋。他在困境之中逆来顺受,把自己的一切置之度外,这是一种无我的境界,让我觉得他并不是属于这个混浊的世界,所以无法以世人的角度去衡量他,仅有的只是由心的不忍。
阿米尔,虽然他曾经妒忌过、欺骗过、虚荣过、背叛过,犹其是对这么爱他的哈桑,但是我对他并没有丝毫指责,只是静静的观看他的历程,他成长的历程。这才是真正的人,这才是人最难避免的过错,每个人在权衡自己利益的时候往往会出现一些偏颇。我也曾经无视过别人的真心,所以我理解他,并希望看到他成功的救赎自己的心灵,过得新的开始,就像他父亲一样成功救赎;被过去所困无疑使最悲恸的事情。
为你,千千万万;随你,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