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读过《三字经》中的《弟子规》吗?如果你能了解它的含义,它将会使你受益匪浅。《弟子规》可以教会我们孝、义、礼、仁、忠等许多做人的道理。除了这些,它又教了我们一些学习方法,不但要认真学,还要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地读好书,成为有用之才。
在《弟子规》中,我最喜欢的就是人则孝中的一句:父母教 须敬听 父母责 须顺承。
在现今社会中,我们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所以很娇生惯养。父母教诲的话都不情愿去听,有时还跟父母斗嘴。这样的态度会使用父母非常的伤心。
我告诉你们一件真实的事吧。有一次,我一个星期都没有练钢琴,星期天上钢琴课时,被钢琴老师教训了,晚上回家后,爸爸知道了这件事,也责备我一顿,我很后悔没有练钢琴,但是我嘴上还不承认错误,反而和爸爸顶嘴,晚上全家人都睡了,我听见了爸爸对妈妈说:“孩子她妈,我很担心女儿的学习,今天她与我顶嘴的事我很伤心,唉,她什么时候才能懂事一点呢?”
听到爸爸这么说,我真的后悔和爸爸吵架,爸爸是多么的疼爱我,而我却总是意气用事。爸爸骂我也是为了我好,希望我将来能干一番事业。读了《弟子规》之后,我更明白了父母对我的爱。所以,对父母的教诲,要恭敬的聆听,对父母的责备,要须从地接受。这样,才能成为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