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一代人,大多都是独生子女,父母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俨然就是小公主,小皇帝。住着宽敞明亮的楼房,甚至是豪华的别墅,开着别致的轿车,吃着顶级的快餐,古人的那些仁孝义早已离我们远去。但自从我看了《弟子规》这本书后,让我深深震撼。
《弟子规》开篇第一句就是“首孝悌。”是说做人心中要有爱,孝敬父母。一个人如果连对他有养育之恩的父母都不孝敬的话,那他就丧失了做人的根本。晋朝的王祥卧冰求鲤,最终感化了继母冷酷的心。身为一代皇帝——汉文帝,日理万机,但不忘了照顾年迈的太后,做到亲尝苦药。正因为他的侍母至孝,才会有他的治国有道,最终成为一代名帝。
读着“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意思是,父母呼叫我们时,我们要立刻答应。父母叫我们做事时,我们不要偷懒。)想起以前父母叫我做事时,都觉得不耐烦,甚至对父母大呼小叫;当父母问我问题时,总是爱理不理,慢腾腾地回答。不禁汗颜万分。
读着“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当哥哥姐姐的要友爱弟妹,做弟妹的要尊敬兄姐,这样兄弟姐妹就能和睦,父母心中自然就欢喜,孝道就在其中了。)尤其是孔融小小年纪,能够如此敬兄爱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想我和哥哥却动不动就吵架、斗嘴。吃饭时,我和哥哥都争先恐后地抢鸡腿吃。每次有好吃的,我都是挑大的,捡好的。现在想起来都脸红。我决定以后要和哥哥和睦相处,让爸爸妈妈感到欣慰。
读了《弟子规》,让我懂得做人的根本,真感到庆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