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昨日)读了一本叫做《弟子规》的书,使我渐渐感悟了《弟子规》的意思。我这才发现,原先做人也有许多规则,所以,想做一个受人敬重的人就得有规有矩,有礼貌,尊老爱幼,守信用。我就说一说我读后的感受吧!
首先是〈入则孝〉,那里主要是教育我们要孝顺父母、亲人。他们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了我们好,所以无论如何,我们都应当听从他们的教诲。还有就是,不管他们爱不爱我们,我们都要用自我的真心去爱他们。因为,毕竟是他们生下了我们,养大了我们,我们总不能忘记养育之恩吧?更何况弟子规里面也有写到“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它的意思是:不管父母、亲人爱不爱你,你都要尽你做人的孝道,尊敬父母、亲人。
其次是〈弟〉,它是教我们怎样和别人相处的。比如“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如果不和睦,父母就要为你们操心,和睦,就少了父母亲的一份担忧,就等于是孝敬父母了。所以,我们必须要和兄弟姐妹们和谐相处,这样我们的父母看了才会从心里面为我们感到高兴,我们也会所以更欢乐的。
再次是〈谨〉,我们生活中做什么事,时时刻刻都要谨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穿衣服要系钮扣,要整洁,还要贴合自我的身份;说话做事要尊重别人,尤其是不应当在背后谈论人家的长短,这样是不好的,也是不道德的。
人不要自私,要大方,不计较小事,这样人也会变得很欢乐。仁,代表仁慈、亲仁。对外人仁慈,对亲人仁慈,对朋友仁慈,对同事仁慈……此刻什么人都有,但有几个是做到“仁”的?俗话说的好,人无完人吗!只要我们尽量做好自我应做的,至于别人怎样说,那就是他们的事情了!
我已经明白做人、做事的道理了,可光明白还不行,还要学会做。怎样才能做呢?学知识。怎样学呢?学习可分为直接学习和间接学习,我们可学别人的,别人的也不必须全对,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学的学,不该学就不学。我觉得《弟子规》对我们的一生都会有帮忙,我会时时刻刻用这本书来鞭策自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