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15
《海底两万里》是著名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科幻三部曲中的第二部,主要讲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奇遇故事。奇遇发生于1866年,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大怪物独角鲸的活动,在追捕过程中不慎落水,泅到怪物的脊背上。但该怪物并非什么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神奇潜水艇。潜水艇中的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进行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的奇异景象,又经历了搁浅、土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惊心动魄的险情。最终,当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并将他所获知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令人称奇的是,在儒勒·凡尔纳生活的时代,潜水艇还没有被发明,甚至连电灯都还没有出现。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凡尔纳成功塑造出鹦鹉螺号潜水艇,并且真正的潜水艇在小说发表25年后才发明出来,且与小说所述鹦鹉螺号大同小异。由此足见凡尔纳的科学预见力。
最令人称道的是凡尔纳在小说中塑造的栩栩如生的人物,使《海里两万里》闪耀着永恒的光辉。尼摩船长无疑是书中最重要的主人公,而他则是一个带有浪漫、神秘色彩的人物,非常吸引人。尼摩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艇,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但这好像又不是他这种孤独生活的惟一目的。他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探寻自由,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深深感到悲痛。在印度半岛南端的锡兰岛,尼摩船长手拿短刀,挺身跟鲨鱼搏斗,救起那个穷苦的采珠人,又从自己口袋里取出一包珍珠送给他。由此,阿龙纳斯感到在尼摩身上有两点熠熠闪光:一是他无比勇敢,二是他对人类的牺牲精神。可见这个古怪的人还没有完全斩断对人类的爱。
《海底两万里》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优点,故事情节曲折紧张、扑朔迷离,人物命运瞬息万变,科学知识丰富详尽。读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