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14
在这个快乐暑假,我在观看奥运比赛之余,阅读了一本有趣的科幻小说。它是法国作者凡尔纳写的《海底两万里》。读完这本书,我就象经历了一次奇妙的海底旅行。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主要讲的是海洋世界出现了一种不知名的怪物,阿隆纳克斯教授作为一名海洋动物专家,随远征队去消灭怪物,不料却掉入海中。结果被“怪物”所救,原来这不是什么“怪物”,而是一艘名为“鹦鹉螺”号的潜艇。于是,他和神秘的潜艇船长“尼摩”一起开始了一段惊险、神奇的海底旅行。他们登上了从未有人到达过的南极,目睹了海底火山喷发的壮观景象及凄惨的海底沉船,领略了美丽而又充满危险的海底世界……
《海底两万里》故事曲折惊险、引人入胜,使我不知不觉沉浸其中,眼中常常浮现出一幅幅多姿多彩的画卷和许许多多神秘的东西,如海底森林、一颗颗椰子般的大珍珠、庞大的章鱼以及海底墓地等。海底森林中遍地都是高大的草本植物,枝叶像剑一样的直直向上生长,巨大无比的海蜘蛛在其中游荡;锡兰岛上名叫砗磲(chēqú)的巨大珠贝双壳半张着,露出了那椰子般大小的珍珠,呈圆球状,透明晶莹,颗颗都是稀世珍宝;布盖大章鱼,肌肉软绵绵的,体长有六米,眼睛长在额顶,嘴同鹦鹉的嘴相似;还有埋葬船员的神秘的海底墓地……这是多么神奇啊!我常幻象自己就是那“鹦鹉螺”号潜艇,徜徉在神奇的海洋世界中,欣赏着美妙的海底风光。
另外,《海底两万里》这本书蕴含了丰富知识,让我懂得了许多以往不知道的东西,如什么是太平洋黑流?什么是墨西哥暖流?飓风是怎样形成的?珊瑚礁是怎样形成的?海洋究竟有多深?等等。爸爸还告诉我,《海底两万里》的作者凡尔纳有很强的科学预见能力,他的幻想并不是异想天开,都是以科学为依据的,他所预见到的很多器械,后来都变成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实东西,如“鹦鹉螺”号潜水艇,在小说发表20xx年后人们制造出的真实潜水艇,与小说中描写的大同小异。而且他的许多作品中所描绘的科学幻想在今天都得到了实现。
每一本好的科幻小说,都值得我们细心阅读和珍藏,因为这儿有一个纯真的世界,这儿是梦想飞起的地方!每一本好书,都能给予我们许多许多,并能在各个角落给我们指明方向,它是我们的好朋友,更是我们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