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8
寒夜的天幕,半个月亮斜挂星星在闪烁着。我快速的完成了家庭作业,正闲着无事可做,便顺手拿了一本书来看。我熟悉的看了一遍书名。惊奇的发现已经很久没动过的《海底两万里》这本书。怀着这时一个大大的问号出现到了我的脑海中书名叫做《海底两万里》是在海洋下行驶了两万里呢?还是潜入海洋中潜到了两万里深的地方?怀着大大的问号,我立刻进入了书中,随着主人公一起开始了航海的行程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句极为细小的地方找到了答案,我们从太平洋海域出发至今已经行驶了大约有一万三千里,接着结合后面没读完的页数在理论上来说按道理已经足够行驶两万里了,想到这里我恍然大悟一切问题全部都烟消云散了。
时间如梭,转眼间整本书就已经被我给读完了,可我的心却依然平静不了。我按照全文结尾又想象了一个故事,回头再想想全文,想想主人公,平静下来的心又一次激动了起来。在这本书中,我学到许多没有学过的知识和仪器,如,六分仪的等。同时,我也学到了一个道理,什么事情其实都不难,主要是你将它想象得很难它自然便会难得到达终点,好比《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个故事中的狐狸一样,抓不到葡萄不但不责怪自己笨还说葡萄酸,所以只要你肯用心的读完这本书它自然就不会难了。打开《海底两万里》,我怀着好奇心,和书中的主人翁探险者博物学家阿尤那斯一起乘坐着鹦鹉螺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色彩的海底之旅。一起周游了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以及南极和北冰洋,遇见了许多罕见海底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让我知道了大量的科学文化和地理地质知识,尤其是光的折射、珍珠的分类、采集、潜水艇的构造……这些东西如今都已变成了现实,我感叹作者儒勒。凡尔纳的想象力,竟能在还未发明电灯的社会中预料到未来世界,把科学与故事结合,创造出一个神奇的海底世界。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个谜一样的人物,他性格阴郁,却又知识渊博。他可以为法国偿还几百亿国债;看到朋友死去会无声地落泪;会把上百万黄金送给穷苦的人;会收容所有厌恶陆地的人;会把满口袋的珍珠送给可怜的采珠人;会逃避人类,施行可怕的报复……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他的心中充满无尽的痛苦,却也是一个善良的人。
在南极缺氧的时候,当时只有潜水服上的储蓄罐里还有一丝空气,那时由于缺乏空气,他们几乎虚脱。这时,尼摩船长没有去吸最后一丝空气来维持生命,而是把生还的机会留给了教授。他为了别人的生命而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的行为感动了无数读者,也感动了我。
在引人入胜的故事中,作者还同时告诫人们:在看到科学技术造福人类的同时,也要重视防止被利用、危害人类自身危机的行为。儒勒。凡尔纳提出要爱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杀滥捕的观念……面对这早在两百年前的先知者的呼吁,我陷入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此书只是让读者感受丰富多彩的历险和涉取传神知识吗?不,它是在启发我们,让我们的心灵对自然科学有更大的收获。
儒勒。凡尔纳是在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有当时具备一定的科学背景,才可能有来源于现实或高于现实的想象,否则不是科幻只是空想;而如果连想象都没有,没有目的、没有方向,更不可能有科学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