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海底两万里》读书笔记10
《海底两万里》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也是中外名著榜中榜的第一辑,它上榜的理由是因为这部小说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阅读此书,能使读者获得极大的精神享受的同时感受自然的生气和科学力量。
这一本书主要讲的是一位法国博物学家赴美参加科学考察活动后,正准备返回法国时应邀登了一艘驱逐舰,参与驱逐盛传的海上怪物,反而被怪物所俘获。其实,所谓的怪物,竟然是一艘尚无人知道的潜水艇。他们虽然身为俘虏,但却受到尼摩艇长的善待,只不过为了保密的缘故,不许他们离开潜水艇。因此,博物学家一行人被迫随潜水艇游历各个海洋。后来,他们几经冒险终于逃脱,终将海底秘密公诸于世。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中不仅写了尼摩艇长带着阿纳斯和他的人孔塞伊还有捕鲸手加拿大人內德兰德去各个海洋,还写了罗克艇长带他们去看大如椰子的珍珠,去珊瑚王国,去海底寻找失踪的大陆————亚特兰蒂斯......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的人物————尼摩艇长,也是一个因为战争而失去亲人的人,他因为仇恨而远离了大陆,用聪明才智造了一艘绝无仅有的“鹦鹉螺号”潜水艇,真正的成为了海洋的主任,常年生活在海底。然而,他们么善良,总是把海底发现的宝藏分给穷人。他还对艇员那么好,让每一个人跟他吃一样的食物。其实,尼摩艇长虽然在与世隔绝,但他心中仍有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弱者的同情。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人类的智慧,善良,勇敢和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