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登上鹦鹉螺号那一刻开始,阿隆纳斯、康赛尔、尼德·兰就成为了关系密不可分的铁三角。他们在职业、学识、身份等方面都悬殊巨大,但命运让他们相遇,出生入死的经历让他们成为朋友:他们共同谋划逃跑,在南极遇险时,康赛尔将最后一丝空气留给阿隆纳斯,遇到儒艮时 ,尼德·兰挺身而出。
虽然阿隆纳斯、康赛尔、尼德·兰这三个人物都他们的优缺点:阿隆纳斯正直、好学,但也有学者的通病;康赛尔平和、冷静,但只学不思,略显死板;尼德·兰勇敢无畏,但冲动。但是这三个人都能包容对方。
书中的铁三角生活在十九世纪。那是科技并不发达,人们对大自然的探索在刚起步不久;他们关系却亲密,反观现在的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社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越来越发达,生存也越来越容易,可为了自己,人们渐渐失去了许多东西:先是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后来是友谊,再后来就是亲戚间的亲密。人们都对友谊失去了信心,包括我———
阳光穿过层层树叶,射下铜钱大小的光斑。年幼的我们在绿荫下打闹,清脆的笑声让每个人心情愉悦。不知是怎么回事,所有孩子都对我不理不睬,他们都离开了,只留我一人坐在台阶上———包括我最好的朋友。我坐在台阶上,抱着膝盖,呆呆地望着他们离去的身影,看他们嬉戏打闹,脸上洋溢着欢乐与兴奋,他们笑着,跳着,慢慢的消失在我的视线内。 我突然觉得空气安静下来了,只有死的安静与风儿的哭声。我依旧望着他们消失的方向,心中也前所未有的安静,只是空落落的。懵懵懂懂的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友谊”。
人们正一点点剥夺世上所有美好的情感,人们失去了信任、友谊,是什么奴役着人们?是什么造成了这一切?是自私,是冷漠,是人们自己。
现在,铁三角还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