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的书名,就有一种认为这本书不是很有意思的感觉,海底有什么值得我们去探索的呢?读过之后,才明白到自己的孤陋寡闻,并不是只有一望无际的沙漠,高耸入云的山峰,物种繁多的热带雨林才值得我们去探寻的。那广袤无垠的海洋更是一个物种多得数不胜数的大宝库。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1866年,人们发现了一只所谓“独角鲸”的大怪物,使欧洲人心惶惶、法国生物学家阿龙纳斯收到邀请参加了捕捉“独角鲸”的行动。但在与“独角鲸”的战斗过程中,“林肯号”受到了“独角鲸”的攻击。阿龙纳斯、尼德兰和康塞尔不慎落入了海中,但幸运的是被惊动一时的“独角鲸”所救。原来,那只刀枪不入的“独角鲸”是一艘造型奇特的潜水艇——“鹦鹉螺号”。然后,他们与潜水艇的船长尼摩开始了奇妙的海底之旅,但是三人并没有真的留下来,而是时刻想着逃出去,回到法国。终于在一次大漩涡之中,三人逃了出来,回到了法国,讲事实的真相公布于众。而那艘潜艇则不知所终了。
书中的故事情节曲折,引人入胜,画面多姿多彩、气象万千。他们三人跟着尼摩船长从太平洋出发,经过了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还穿过了南极点,看见了许许多多我们平常所不曾见到的海生动植物和水中那奇异的景象,还经历了搁浅、土著人围攻,同鲨鱼搏斗、冰山封路、章鱼袭击、救援抹香鲸等许多险情,这些画面都栩栩如生,犹如现代的高科技——3D电影一般,让我不禁想到3D电影《阿凡达》中驾鸟乘风飞翔的场景一样惊险、刺激,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大章鱼的触手扭曲着向你伸来;鲨鱼张着血盆大口向你扑来……
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章是——“一颗价值千万法郎的珍珠”:尼摩船长带着阿龙纳斯等人去收集珍珠时发现了一位印度采珠者受到了黑鲨的攻击,幸亏尼摩船长的勇敢和尼德兰对鲨鱼身体结构的了解,用鱼叉刺中鲨鱼的心脏,完结了它的生命。从尼摩船长挺身而出,不顾及自己的安危可以看出,尼摩船长虽然平时对人十分冷淡,但是这个奇怪的人的善良之心并没有完全泯灭,在挺身而出和视而不见中,选择了挺身而出救那个印度采珠者。
看完这一本书,我对作者的写作能力十分佩服。他的写作水平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而且儒勒·凡尔纳拥有超凡的想象力,他在他那个连电灯都还没有的年代,想到了现代才有的高科技设备——潜艇,不得不让我对他产生一种敬佩之情。当然,我认为他的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可能是读了大量书籍得到的。我也要多阅读,多练笔,使自己的作文水平在提升一个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