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还未开始正式读这本书之前,曾简单地对它有过一点了解。也许是当时年纪还小,思想认识还很浅薄,我竟觉得这只是一个童话故事,只不过作者把童话故事中的奇幻魔法换成现实生活中的好心人的帮助罢了。主人公有着童话故事一贯的的悲惨开始,最终却迎来了梦幻般的完美结局,这样的想法伴随着我好些年直到我真正翻开这本书。起初是怀着再轻松不过的心情赏读着书中的文字,可读着读着,味道变了,简简单单的白纸黑字却变成了凝重素描画,勾勒出的不仅仅是小奥利弗的悲惨经历,还有那个时代的最真实的伦敦。
一路上,我追随着奥利弗的足迹,结识了19世纪形形色色的英国人物代表。首先是道貌岸然的教区干事邦布尔,这位绅士作为本书的开场人物,他的性格和做派对奥利弗接下来的不幸遭遇起到了起到了无可替代的推波助澜的作用。本应有着仁慈之心去帮助那些贫苦无依的人们的邦布尔却十分吝啬、冷漠。在济贫院食不裹腹的情况下,仅仅是因为奥利弗多要了一片面包,就把它卖给棺材店的老板。在那里,奥利弗遇到了另一个不幸的孩子——保守嘲笑的慈善学校学生诺亚。然而诺亚却把不幸当成了邪恶的原因,对于比自己还卑微的奥利弗,便无尽地羞辱他。最后即使是天性善良温和的奥利弗也忍无可忍,将诺亚打倒在地,又受到老板娘和女儿夸大其词的污蔑而被迫淘到伦敦,进入了费金等人的贼窝,开始了他的伦敦之旅。起初,天真单纯的奥利弗连自己的新同伴们是干什么的都不知道,他纯真的脑中应该还没有偷窃这类的词。直到他亲眼目睹自己的两个同伴偷走了一位老人的手绢,而又被众人当成小偷抓起来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之前的处境是多么可怕。凑巧的是,那位老人正是奥利弗亡父的好友布朗罗,善良的他看到发着热病的奥利弗,便好心将这个孩子收养。可好景不长,主人公没过多久就被抓回贼窝,严加看管。在此期间,奥利弗纯洁的心灵从未被周围的淤泥所污染,在强迫被第二号贼首塞克斯拉入抢劫行动中,他想的仍然是如何给那家人报信。他的好心最终换来了回报,在塞克斯抢劫失败丢下他仓皇而逃之后,受伤的他被梅莱太太一家人收留,一起生活下去。费金得知抢劫失败后,很快查到了奥利弗的行踪,妄想将他再度捉回,不过邪恶最终只会带来恶果,费劲等一伙人最终都被绳之以法。奥利弗也在布朗罗先生和梅莱太太等好心人的帮助下查清了自己的身世,从哥哥蒙克斯那里夺回了自己应得的遗产,从此开始了幸福的生活。
在这部书中,还有一位主要人物就是南希,他和奥利弗、露丝小姐一样都是善良的化身。 她生来和奥利弗一样不幸,落入费金的贼窝,被迫成为了一名小偷,最后又变成了塞克斯的情妇。但她还未丧尽良知,从奥利弗的身上看到了曾经纯洁的自己,并渐渐被奥利弗的纯真所感染,善良的光辉慢慢从她的身上散发出来。早在将奥利弗从布朗罗先生家抓回的时候,她便开始犹豫不定。之后在塞克斯的抢劫准备中,她一直紧攥着奥利弗的手生怕他受到伤害。最后,她再也忍不住那些罪犯再将奥利弗拉回不幸的深渊,冒着生命危险去给露丝小姐报信。 而当露丝小姐想帮助他过上幸福的生活时,她却因为不忍心丢下塞克斯而一口回绝。可她的行为还是被费金发现了,被视其为自己生命的塞克斯所杀。为了非亲非故的奥利弗,南希不顾自己的生命;为了那一群从未拿她当过朋友的伙伴,她放弃了唯一可以改变其命运的机会。南希应是全书中最富有悲情色彩的人物了,这样的人不管是谁读着都会不由得流下两行热泪,不仅仅是为了南希的命运,还有那个被阴暗笼罩的社会中千千万万这样的人。
与南希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费金一伙人,费金作为盗贼的头目,把自己的下属都当成赚钱的工具,有用时就百般地褒奖款待,一旦暴露就将其置于无情的绞架之下。他的结局是自己一步步走向自掘的坟墓,也是众人希望的,是黑暗的社会中所有罪恶的渊源应得的下场。
最后还是回到本书的主人公这里,他的结局完全不是运气所致。他纯洁无暇的品质有如莲花一般,出淤泥而不染;他又有如一个不幸的天使,暂时落入地狱的魔掌,但早晚会回到他的天堂。当时狄更斯为了让这一美好的愿望实现,在书中加入了让人难以置信的机缘巧合,遭到了很多质疑。的确,奥利弗经历的第一次偷窃对象便是自己父亲的好友,第一次抢劫的人家便是自己的亲姨妈家,按照实际这毕竟是有违常理。但这是一部文学作品,而非悲惨世界的写真,狄更斯要做的是将人性之美最大限度地展现在字里行间中,让他的读者可以暂时摆脱现实的烦恼,将美好驻与心中,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这是一个仅仅26岁的作家为我们贡献的价值菲浅的精神财富,值得去细细品味。读着读着,觉得狄更斯是一位公正不阿的法官,将罪犯们的丑行公布于众;又仿佛是一位政治家,将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批判的淋漓尽致。他的作品既让我领悟到了人性之美,又从深层次认识到了当时的社会状况。正如海明威的冰山原则,既有浮在水上的冰山一角,又有在海面下的无尽矿藏。
一部经典带给人的动力是持久永恒的。此刻的我,已走出奥利弗的世界,面对自己的生活,提笔,书写下新的章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