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都孤儿》读书笔记8
查理·狄更斯是十九世纪英国伟大杰出的小说家之一。假期拜读了他的作品——《雾都孤儿》后,感触很深。
本书以雾都伦敦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孤儿的悲惨身世及遭遇。主人公奥利弗在孤儿院长大,经历学徒生涯,艰苦逃难,误入贼窝又被迫与狠毒的凶徒为伍,经历心酸,最终在善良的人的帮忙下查明了绅士,得到了幸福。
《雾都孤儿》是狄更斯取得辉煌成就和个人创作高峰期的作品,各个人物形象鲜明。主人公奥利弗,一个敏感、温柔又不失勇敢坚强的男孩。从小在济贫院饱受欺凌,但始终坚持纯真善良。费金,贼窝里的温情老翁,虽然笑容下藏着阴谋,但不可否认,他照顾了流浪儿们的生活。南希,最悲惨却让人经纬的主角,从小失去双亲,无奈走上扒手之路,但心地善良、机智勇敢,最终救了奥利弗,却被杀害。
文章的结尾,作者狄更斯给给每个人物都设定了一个归宿。所有正面人物都回归田园,所有反面人物终被绳之以法,或流浪,或客死他乡,正如在一切最完美的故事里的一样,善良最终战胜了邪恶。这也说明,作者是重上善良的。
在当时的环境社会下,人们受着哀苦,过着贫困的生活,反应了人与人之间的金钱利益关系,黑暗的现实社会中人们的冷漠、自私的本性得以体现。在当时,人们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也揭露了“邪不胜正”这一真理。虽然奥利弗生活的时代已经过去,但我们仍要心怀善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