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
最近我看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是一本很精辟的课外书,我很喜欢,虽然名为平凡的世界,但是里面的人物却一点也不平凡。孙家兄弟们的不同性格,自然导致不同的命运,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勇敢,很负责,我很喜欢。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全景式地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等人位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们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读来令人荡气回肠。让我不得不喜欢这本书,它让我读懂另外很多。
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高的确是个很好的口号。可是当前这个社会明显是偏重与物质文明的。到大学已经大半年了,我感觉我的确变了很多。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要保持一颗平静的心实在是太难了。我们有太多的束缚,如宿友都找到了男朋友而你没有时,同学都去聚会而你缺席时,别人都在狂欢而你却一个人静坐时,你还能从容的享受精神生活吗?尽管你不喜欢聚会,不喜欢唱歌,但是你别无选择。无奈,的确。这就是生活,有得有失。当少平得知晓霞死亡的消息时他能接受吗?当少安收到润叶给他的那封告白时,他的痛苦你能理解吗?生活真如歌德所说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在推着石头到达山顶,然后石头滚下来,我们接着把它推上去,周而复始。
已经有无数人写过《平凡的世界》读后感,我在这里只想写一下他们的爱情。这本不平凡的书里讲述着凄美的爱情故事,每个都很感人。最终他们不能在
一起,就是那个时代的错,让有情人不能钟情眷属。这不得不让人心痛。孙少平是幸福的,因为有田晓霞的出现。即使他们最终不能到一起,他们都是幸福的。这也是孙少平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一点,他遇到了田晓霞。然而,现实生活中能有多少人能找到自己的真爱呢?对于很多人来说,孙少平的爱情是让人羡慕的。再说我们的少安,他小时候因为无钱读书而退学,他与润叶的爱情是那么的让人
惋惜。是的,没有浪漫。少安,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家。对于家他没有一
点点的自私。为了家里能够维持下去,他放弃了润叶。尽管书中说他对润叶是一种兄妹之情,但是我们不会忘记他接到润叶给他告白信时他的那种喜悦,甚至抓狂。润叶这么好的人,少安没有理由不喜欢。只是我们的少安责任心太强,他在潜意识李认为自己给不了爱人幸福,因此他不敢去谈爱情。他只有婚姻,没有爱情。他的老婆必须是能够与他一起撑起这个家的。再说到少安的事业,可以这么说,少安是一个很精明很勤劳并且思想很先进的人。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能够发家致富并不超出我们的意料,他的经历却是几经坎坷,几度起伏。多么的现实啊,付出才会收获。有得当然有失,事业上如日中天时他的妻子却病入膏肓。这又是平凡的世界一大绝笔。
这个老实的少安啊,让我揪心,让我为他心痛。这个生活在黄土高坡的男人,他有情有血有肉,遇到爱情时,他为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他放弃了属于自己的爱情;这个坚强的男人,他对自己的妻子温柔体贴,即使她不是自己的梦中情人;这个身为别人哥哥的人,他可以充分理解自己的弟弟,并鼓励他去追求自由与梦想,而他自己却留在黄土高坡上守护这个家;这样好的男人,令我很感动,让我为他著迷。
看完平凡的世界,心中莫名的惆怅起来,只因为这些人凄美的爱情。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他们都很执着,很勇敢地追求自己的爱情,让我不得不反思自己了。生活在21世纪的我,胆却爱情,不敢面对爱情,更不用说勇敢去追求了。我想我要学习孙家兄弟,学习他们勇敢的精神,勇敢地去追求自己的爱情和生活。
《平凡的世界》真的是一本好书,让我很感动,感触很深,让我重新去思考问题和独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