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了一本《三十六计故事》,这本书分成了六套,它们都有胜战计,敌战计,攻战计,混战计,并战计,败战计,每套又分为六小计。
在三十六计当中,我最喜欢的是李代桃僵,它讲得是曹操用兵纪律严明的故事。曹操在严格要求士兵不能践踏庄稼,违者死罪的同时,对于自己的战马踏坏庄稼后也要采取治死罪的方法。但在众将士的再三恳求下,最后还是把自己的一绺头发割下以示惩罚,这一行为赢得了将士们的尊敬。
这个故事启发我们应该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不能随意破坏规则和外部环境。如果不小心破坏了,即便别人不说,我们也要不断地改进自己的行为,以赢得周围人的赞赏。
这本书还给了我很多别的知识和启发,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绝不能向困难屈服,我们要学会运用各种策略去解决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