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中,我读了不少好书,但留给我最深印象的,要数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著《海底两万里》。
《海底两万里》写于1870年。这部作品叙述法国生物学者阿龙纳斯在海洋深处旅行的故事。发生在一八六六年,当时海上发现了一只被断定为独角鲸的怪物,生物学者阿龙纳斯接受邀请参加追捕,在追捕过程中他不幸落水,游到怪物的背上。其实这怪物并不是独角鲸,而是一艘构造奇妙的潜水船。潜水船是船长尼摩在大洋中的一座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船身构造巧妙,利用海洋发电。尼摩船长邀请阿龙纳斯作海底旅行。他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珊瑚岛、红海、地中海,进入大西洋,看到许多罕见的海生动植物,又经历了土人围攻、冰山封路、章鱼袭击等许多险情。最后,当潜水船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所知道的海底秘密公布于世。
书中的主人公尼摩船长是一个带有神秘色彩,非常吸引人的人物。尼摩根据自己的设计建造了潜水船,潜航在海底进行大规模的科学研究。他躲避开他的敌人和迫害者,在海底探寻自由,又对自己孤独的生活感到深深的悲痛。在孤独的生涯中他巧遇了阿龙纳斯并与他经历了一幕幕惊心动魄的事件。这部作品集中了凡尔纳科幻小说的所有特点。曲折紧张的故事情节,瞬息万变的人物命运,丰富详尽的科学知识和细节逼真的美妙幻想融于一炉。读起来引人入胜,欲罢不能。
科幻小说是我一直都最喜爱的文学体裁,但并不是每一本科幻小说都像《海底两万里》一样富有强烈的可读性,它作为一本远见博学的小说,为对海底知识了解不详尽的读者解读了他们的旅程。整部小说动用大量篇幅介绍诸如海流、贝类、珊瑚、海底植物、海洋生物循环系统、珍珠生产等科学知识,是名副其实的科学启蒙小说。这本书的精妙之处在于完全自然的知识启迪,使人们对因景而生的各种想法和收获都得以牢固的保存。
在1870年能写出这样的小说并流传至今是极为珍贵的,它从头至尾贯穿的两个字:幻想。幻想自古以来便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源泉直到今天,事实证明作者儒勒·凡尔纳的一切幻想都是有现实基础的,例如:海底森林,穿越海底隧道,一块沉没的大西洋洲。在未来世界,一切幻想皆成为了现实在《海底两万里》中,尼摩船长说:"人类进步的实在是太慢了."幻想是进步的翅膀.100多年前的人的幻想在100多年后成为现实,探索是无止境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