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3
《格列佛游记》是18世纪著名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一篇讽刺小说。在小说中讲的是主人公四次出海的神秘历险。
在第一次出海时因海难而来到了小人国,接着又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美丽的“人物画和山水画”:迷你的小人,迷你的房子,迷你的树林……在那主人公也遇到了许多事情,如:替国王攻打国家,解决棘手的皇宮火灾等。其实这幅画暗示的当时社会制度混乱的英格兰罢了。当时整个英格兰都包围在了枪林弹雨中。在谈到战争时人们早已认为那是白开水般的平凡罢了。这就是当时暗无天日的英格兰。
在小人国的惊奇冒险之后,又是一段梦幻的冒险——大人国,飞岛国,慧因国。在大人国,一切事物都是巨大的。勇敢的主人公将面对的是重重危险,如:巨大的苍蝇以及其他高大的"怪兽″。大人国的人们是互相信任的,他们那里是没有战争可言的。而飞岛国也展现出了他们的"最强大脑"。发明了稀奇古怪的东西,让猪来耕田,把排泄物还原成食物等。
在小说的最后,主人公来到了人们都向往了世外桃源—慧因国。那儿人禽颠倒,马儿成为了那里的统治者,他们代表了人们向往的善良,勇敢,慈祥。而生活在那里的人类。不"耶胡″。他们是那里的野兽,代表了奸恶,粗鲁,愚笨。而在这个世外桃源中没有谎言,没有欺骗。没有黑暗,阳光直射了每个昏喑的角落,因儿这个世界也变得透明,真实。
光如果代表正义,将驱散混沌。那友善和平就是那光中的一缕刚好照到心田的光线,解开了心田的枷索。融化了心田的冰块。这也是作者所希望看到的,所不能到达的遥远彼岸。当作者目睹战争的残酷时,人民的困苦时,统治集团的争权夺位吋。满目疮痍的大地苦诉时,他站了起来,选择揭发了恶人丑陋的嘴脸。
光明与黑暗在这个世界上是并存的我们无法改变,唯有的只是尽量避免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