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5
初读《格列佛游记》是在多年以前了,当时只觉得很神奇,幻想着自己有一天也可以来一次这样的旅行,见识这四个国家的种种奇妙的景象。再次翻开这本书,没了初读的新鲜,更多的是厚重的悲哀。越读越能深刻地感知作者笔法的精妙,插科打诨间就把18世纪英国从政治到科学到人性的黑暗都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最可怕的是我从中看到了当代社会的缩影,看到了身边几乎每个人身上都有的恶习。这大概就是经典的力量吧,它可以穿越时空,描摹出真实的世界,引起人们的共鸣。
小人国的荒唐主要表现在选拨制度、党派之争和邻国之战。不知道那些因跳绳技术高超选拨出来的官员能否真正担当大任,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代表不了群众的利益。毕竟百姓的生活是没办法建立在跳绳上的。说来荒唐,但我们历史上赫赫有名的高俅不就是因为踢球技术高而获得赏识吗?又有多少人是因为拍马屁,好专营等获得高位呢?因为鞋跟的高低而划分的党派之争在现代不也是处处存在吗?似乎有人的地方,有利益纷争的地方就会有党派,人总是善于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为了利益颠倒黑白又有何妨?大到国家,小到单位,甚至那些躲在屏幕后面的键盘客那个不是墙头草,随时倒。
说到战争,这个世界从来都不缺乏,战争的理由虽不至于都是因为鸡蛋应该从大头打还是小头打,但也是五花八门,令人啼笑皆非。从近代为了帮助兄弟国家成长的日本发动的长达十四年的侵华战争,到为了排除生化武器的伊拉克战争,再到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国内战争,留下的似乎只有两虎相争的残骸以及无数民众的横尸遍野,而战争的阴影又从未离开过这个地球。这些荒唐的一切一直都在现实中活生生的发生着,还将继续发生着……
总觉得大人国就像一面镜子,在格列佛沾沾自喜地炫耀自己国家炸药、军队、法律和各项政策时都被国王轻描淡写的反驳中无地自容。大人国的国王也实在难以理解这些“爬虫”争斗不息,自相残杀的意义何在?是啊,当一切不合理都抹去的世界不正是我们渴望已久的“世外桃源”吗?
最近浏览了一篇文章《百亿保健帝国,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那个一贫如洗的家庭和被病痛缠身的小女孩,把生的希望放在一些保健品上,最终人财两空。类似的悲剧几乎每一天都在上演。这像极了飞岛国种种荒唐的实验:从黄瓜里提取阳光、从粪便里提取养分、让蜘蛛吐出五颜六色的丝代替丝织品,甚至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这些种种都让我们看到了现代社会的“砖家”由来。那些研究转基因并大量投入生产,让人们“放心”食用后又出来辟谣转基因食品对健康无益。我亲眼看着生计艰难的邻居借用“巨额款项”购买所谓能包治百病的“玉床”。甚至我的家里也出现了很多拥有神奇功能的“保健品”,哪怕我费尽口舌,他们还是不相信假冒。我该痛恨生产者丧尽天良的“发明”,还是应该悲哀人们的愚昧?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社会,依旧泥沙俱下,各种伪科学纵横遍地。
如果飞岛国让作者讽刺的对象由政府转向伪科学时,那么慧骃国就开始直指人性了。那些没有谎言,没有欺骗,具有包容性的慧骃们就是人类理想的样子,但很不幸的是我们现实生活中却处处都是野胡。脏兮兮的野胡出场时,似乎很难和人类联系起来,可是想想那些随地吐痰、随地大小便的人,随手乱扔垃圾的人,乃至整个地球上垃圾横生,所有的废水、废气、废物,那么野胡就是renlde真实写照了;野胡喜欢打架斗殴,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小到两人之间的争吵,群斗再到国家之间的战争,从人类诞生以来就一直存在着;野胡喜欢吮吸一种多汁的草,然后就变得喜怒无常,颠三倒四,看到这一幕,不知道那些酗酒成性的人会不会脸红;给野胡成倍的足够他们享用的食物,他们还是会争夺,他们喜欢闪闪发光的石头,喜欢囤积,一旦丢失就呼天抢地,悲伤欲绝,多么形象的刻画啊,这个世界上为财物而死的人还是少数吗?都知道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可在有生之年还是忍不住的去获取,去争夺,贪婪的享有一切。这些人性中的恶通过变化角色描绘出来,让人们从旁观的角度去审视自己时,一切都显得那么可笑,又那么悲哀。
在文学作品中从来都不乏对人性的拷问,鲁迅先生曾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中国人的。”也许可以把这个中国人扩大到整个人类。但鲁迅又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真的勇敢者也敢于正视自己的弱点。也许没有任何一个人想承认自己和文中令人生厌的野胡是一样的物种,但不可否认的是那些弱点真实的存在我们身上,正视他们,就是为了时时提醒自己。孟子说:“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于生者,故不为苟得也。死亦我所恶,所恶有甚于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我们终其一生也很少能碰到生与死的抉择,但与自己的人性中的恶斗争却是时时存在的,当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或嫉妒诽谤时,当控制不住自己的恶意时,能提醒自己一下:“是亦不可以已乎”?那本书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愿我们都能够面向黑暗,向阳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