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7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一篇讽刺类型的小说。乍一看,它是一本有趣的儿童读物,小人国,大人国,宝岛,马人,一些本应在科幻中的东西在这里不足为奇,富有幽默感。但实际上这是一本严肃、沉重,内涵深厚,极富战斗性的现实主义作品。不同年龄的读者不妨以不同角度来欣赏它,细品它封存的多样的魅力。
作品的主人公叫格列佛,他是作者树立的理想的人物。他在各种事件后游历许多神奇的国度,并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己。他得出了英国当时所谓文明社会的不文明,他对现代虚伪文明社会予以否定,对人类利用武器杀伤抢夺予以愤怒,对现代科技予以怀疑。它像极了中国的《桃花源记》,前者可以是疾驰田野,尘土纷飞,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的自然朴实。后者便是融入满城桃花,靠树仰视,品万千粉红飘舞的自然闲适。
无独有偶,它俩皆为作者虚构,都是作者对理想生活所向往的。一个是17世纪的英国,一个是东晋时期的中国,战乱是家常便饭都不为夸张,政府贪婪无耻,制度腐败不堪,百姓民不聊生。
斯威夫特向往慧骃国那样原始的自然,陶渊明则向往桃花源那样无拘无束的自然。斯威夫特赞美了慧骃国那样原始的善良社会,同时指出文明社会对于人类的腐蚀,表明只有生活在自然状态下的人,才是纯洁高尚的,成长才是不断完善的过程。桃花源也是如此,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社会。两者可存有异曲同工之妙。可在我看来,那种封闭式的社会并不会长久生存,单纯是政治清明,传统训练只是起到循环作用,社会的本质不会得以成长。单从客观角度来说,是腐败的制度和战争给予人们成长的。英国不就是在黑暗下,在战争下富起来的吗?中国不就是在闭关锁国后,百年屈辱,战斗,再站起来的吗?历史,文明不就是在一次又一次战乱,一次又一次革新后充裕起来的吗?人只有在经历一次又一次的事件后,才会不断成长,不断完善自己。胜者努力奋斗,再接再厉;输者积累经验,取长补短,这不都是一种进步吗?
可不管怎么说,《格列佛游记》也是一个好的见证,它证明了人类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从未停止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