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11
《格列佛游记》是斯威夫特的代表作,是一部远远超出“儿童读物”范围的奇书。分书由四卷组成,每一卷中,主人公梅尔·格列佛都要遇到难以想像的情况,这位英国外科医生出身,升任船长的冒险家分别在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等游历,构成了《格列佛游记》的四个部分。
第一卷中,格列佛游历的是小人国,这里的居民只有格列佛的十二分之一大。小人国的国王只因经他的臣民高出一个指甲,就自认为是顶天立地的统治者,而官员只要跳绳跳得高,就可以封官加爵。格列佛在大人国看见的是贤明的君王和完备的法律制度,并借大人国国王之口,对英国的弊政予以指丽。第三卷写的是格列佛以勒皮他游历为中心,兼及阿尔尼巴比、拉格奈格、格勒大锥、日本四个地方的游记。
《格列佛游记》是一部融讽刺和冒险于一体的小说,在这些作者虚构的国度中,有着8世纪英国社会的浓重痕迹。作者通过主人公途经不同国度的游历,揭示了当时英国社会的种种矛盾,并对英国的政治制度作了辛辣的讽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