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书笔记6
刚看到书名和目录时我以为《格列佛游记》仅仅只是一本纯冒险小说,可是随着我一点一点地掀开那层什么的面纱,才蓦然发现自己已在不知不觉中被作者吸引进了他所编织的奇妙的世界中去,在我又细细地揣摩及对作者生活的背景的了解后,却又惊愕地发现小说内竟还另藏玄机,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了对当时英国统治阶级的腐败和罪恶的讽刺。轻易就让我深陷其中的小说,作者创作起来却还游刃有余地加入了如此深刻的内涵,实在令人惊艳。
小说主人公格列佛漫长历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小人国,格列佛为这个国家出了不少力,可最终还是难逃被弹劾的下场。
格列佛的第二个目的地正是名字与小人国相反的大人国。不可否认,格列佛这个很有人情味的人物勇敢、机智,以及还是比较善良的,但在大人国时他也不得不变得趋炎附势,谄媚邀宠。但他的讨好行为又实属迫不得已——因为他随时可能被任何外在的力量伤害。因此我们似乎又没有理由不原谅他。
但在《格列佛游记》中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还是慧嘶国,这里的主宰者是慧嘶马。在慧嘶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没有贪婪,没有欺骗,没有战争,没有陷害。格列佛在慧因国里完全融入了这个社会,以致于与暗喻人类的为他们劳作的人形怪物耶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而令我感到悲哀的是,我最震撼的竟不是作者这种人马颠倒的怪诞思想,以及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否定和不满,而是慧嘶马们的品格之高尚,那种没有欺骗,友好共处的氛围太过于美好,这块净土的存在对我来说才是最大的震撼。
从此处就能看出人类社会的确是有着诸多的不美好,我们虽同为人类,却还是为了各自利益,彼此怀疑、相争、残害。可是我们也不能过于否定人类,毕竟大部分分人们都还是善良、友爱的,只是受一些阴暗的人所影响,久而久之不敢再相信别人了。那些罪魁祸首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他们到了绝路时想喊人拉自己一把,或许却已经再也没有一个敢做这个人的人了,狼来了故事中那么简单的道理连幼儿园的孩子都懂,他们却不懂,又或者懂,只是侥幸的觉得自己不会是那个倒霉的顽皮孩子,可是他们又有没有想过就算真的够幸运,可用自己全部的尊严和别人的信任换来这不义之财,又真的占到便宜了吗?
如今的社会,小偷强盗早已平常,拐卖倒卖也不稀罕,贩毒见得不少,就连杀人放火也屡有发生,这样下去,就连最后的那些善良、诚实的人们也会被这贪婪的巨浪所吞没,无法再爱人,也无法再被爱,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作为人类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义务阻止这种事情发生的义务。从今天起,让我们少一点虚伪,多一点真诚;少一点贪婪,多一点慷慨;少一些质疑,多一些信任;少一些自私,多一些无私。那样的话,请相信我们将会拥有比慧嘶国更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