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廖沙发现茨冈在大家庭中的地位特殊,外祖父背地里夸他会有出息,外祖母说他是个好孩子。倒是两个舅舅私底下骂茨冈,因为他们将来自己开染坊时,都想让茨冈为自己干活。有人捉弄格里高利,从没人捉弄茨冈。周末,茨冈会和孩子们一起玩。他训练小老鼠,变戏法,和孩子们玩纸牌。到了节日,雅可夫舅舅弹起吉他,茨冈穿上节日盛装,像一团火焰般跳起舞来。雅可夫舅舅喝醉了,大声咒骂自己,因为他发疯打死了自己的老婆。外祖父家的人很少有笑容,外祖母又很忙,阿廖沙与茨冈关系越来越近。每逢周五,茨冈会赶着马车去买东西。他带回来的东西往往比要买的多,因为他有偷东西的习惯。他偷东西只是为了好玩。两个舅舅总夸他能干,外祖母却很生他的气,因为她怕他偷东西被人打死。雅可夫舅舅妻子忌日那天,两个舅舅让茨冈背一个巨大的橡木十字架,他被砸死了。
那个冬天,茨冈就这样去了,他渐渐被人们淡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