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利亚·蒙台梭利,二十世纪最伟大的教育家,她创立的蒙台梭利教育体系对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今以她名字命名的蒙台梭利教育方式遍及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童年的秘密》蒙台梭利详细而生动地描绘了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征,揭示了儿童心理发展的秘密和成年人对儿童心理发育的忽视和抑制,说明成人对儿童的阻碍和压抑是导致儿童出现心理偏差的根本原因。
对教师来说,一个成年人在面对孩子的时候,不由自主的想控制儿童,或者以自我为中心。当儿童无法受自己控制时,很多成年人会选择发火发怒,正是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观点,让很多成年人无法理解或者和儿童一起成长,结果只能使他们直接的相处方式越来越糟。所以当成年人只站在自己的立场是来判断儿童的行为是否正确的时候,一旦儿童偏离了成年人的轨道,就会被认为是错误的并予以纠正。事实上,成年人应该去理解去努力和儿童沟通他们的需求。这样才可能给他们提供一个适宜的成长环境,使儿童得到快乐和满足。只有这样儿童才能自由地成长和发展。我们教师不单单要做到注意这一点,首先必须系统的研究自我,使得自己的内心做好准备。我们教师必须一开始就要研究自己的缺点,以及自己的脾气,而不是过分关注“纠正儿童的错误”,必须学会如何使自己变得谦虚和宽容,这些就是教师必须具备的美德。
这种心理上的准备将给予我们所需要的平衡和沉静。教师必须沉静,这种沉静由心灵的谦虚和理智的纯洁组成,是理解儿童所必不可少的条件。
在蒙台梭利建立的教育体系中有一条主线,分成三个部分:环境、教师和教具。这三个要素犹如脊椎动物的脊椎发育,一环扣一环节节攀升,逐渐显现出独有的特征。《童年的秘密》这本书说到这么一个方面,我很是认同,让学生自己发现自己的错误,比别人批评提醒来的更能让儿童接受。让学生自己理解和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但不会出现叛逆心情,还能更迅速地纠正自己的错误。这一点我很是认同。
《童年的秘密》这本书,还有很多小小的故事却引发蒙台梭利的各种对教育方面的启示,对于做教师的我,深受启发。相信通过更深层次的阅读,能够让我更真实的了解儿童,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征来施教,对儿童的成长提供更多更好的教育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