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着泪读完了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童年》,我深深地陷入了沉思。为主人公高尔基;为善良的伊凡小茨冈;为高尔基的母亲;为高尔基的外祖母……为所有死去的人们。
小说是悲凉的,如果说还有一点能让人感觉温暖的话,那就是高尔基的外祖母了。正是外祖母,给了高尔基一个快乐的童年,给了他生活的信心,教给了他做人的道理,引导他向成功的道路上迈进。
每当月光透过窗户上的霜花,清清楚楚地照在外祖母那善良的大鼻子上时,高尔基就会一动不动,专心致志地听她那永远也讲不完的故事,外祖母的故事就是高尔基童年时代的一块珍宝。每每读到这样的情节,我的心里总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脑海里会浮现出外祖母的面影那么温和,那么慈祥,像极了我的外祖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