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看了一本书,它是著名作家高尔基写的《童年》。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阿廖沙的童年。
阿廖沙的童年非常不幸。在他很小的时候,爸爸就去世了,xxx妈无法带着他维持生计,就只能将他送到外祖父家。但外祖父和他的几个舅舅都不是很欢迎他的到来,他们的生活环境充满了黑暗。所幸,他还有外祖母和一些小伙伴们,他们的善良、坚强和勇敢陪伴阿廖沙度过了这段黑暗的生活,如同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他指引了正确的成长道路。
最后,阿廖沙的母亲也来到外祖父家,不过不是来接他的。不久,他的妈妈也因病去世了,外祖父在也容不下这个在家里白吃白喝的小子了,将他赶去了人间,阿廖沙的童年就这样结束了。
在小说中,阿廖沙的童年比我们任何一个人的都要灰暗,但阿廖沙并没有走向错误的道路,他的童年中有这样一些拥有良好品质的人,他们为阿廖沙的成长指明了方向。
给我的启示是:成长的道路上,总会碰到一些不光明的事,我们不能因为恶劣的环境而走上错误的道路,而是应该像阿廖沙一样,学习那些良好的品质,走上正确的成长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