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透过树密密的枝丫,洒下斑驳的日影。树下,我似雕塑般一动不动地看着手中的书本,我被一本名为《童年》的书所吸引。
读高尔基的《童年》使我如痴如醉。书中讲的是一个小男孩在他外祖父母家成长的过程。在他的成长历程中,有和蔼可亲,慈祥幽默的外祖母;有严厉,爱吹胡子瞪眼的外祖父;有看似不关心他,却只是因为对他爱的深沉的母亲。我想应该是美好的、快乐的。
在《童年》这一本书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他和哥哥们将外祖母过年才舍得拿出来用的白色桌布染了色。外祖父问起了这件事,他的几个哥哥都不敢承认,最后责任由他来承担。他的外祖父打他时,一开始他的母亲并未阻拦。当读到这一部分内容时,我仿佛看见一个小男孩用疑惑、害怕、哀求的眼神望着自己的母亲,和他那因害怕而微微颤抖的身体。我开始埋怨,埋怨故事中的母亲为什么可以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打,直到看到后面,我才明白她不是不想救自己的孩子,而是因为她不能,她为自己的孩子考虑地更加深远,我开始憎恨自己的愚昧。
或许是成长环境的原因,男孩很快的成长,迫切的离开了家。也或许是失去母亲的巨大沉痛,令男孩想要逃离。比起男孩的童年,我的童年似乎更显幸福,我是被家长呵护在手掌心里的宝。但即便如此,有时受到批评,也是不可避免的,虽然当时会心里不舒服,但也不得不承认受过批评后,那些错误没有再犯过。这不就是说明了只有经历了挫折与磨难才能成长的道理吗?就好比“化茧成蝶”的过程,只有经历了破茧的痛苦才能成蝶。
高尔基的《童年》诉说了主人公“化茧成蝶”的故事。一系列的打击,未能将小男孩击垮,反而使他“破茧成蝶”,这不就是告诉了我们:生活总会有低谷,需要的是“破茧”的勇气。
抬头,不经意间望见不远处的一只蝴蝶,正鼓动着翅膀,似乎要飞向那片向往已久的蓝天。我猜想它一定是经历了破茧的痛苦,才会有如此有力的翅膀,我呆呆地望着它飞向远方,直至消失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