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部分的童年都是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要什么有什么。可是高尔基的童年却过得那么痛苦。可是他面对着悲惨的遭遇,是那么的执着,不怕困难,持之以恒。不像《城南旧事》里的小音子快快乐乐的过着她的童年。一天死掉一个人,生命是那么脆弱……
1、父亲
一开始就写阿列克塞的父亲死了。关于父亲,作者着墨着实不多,从阿列克塞“吓坏了”的神情看,小小的他对父亲似有陌生感,还加几分畏惧。父亲死了,母亲跪在那里,灰色的眼睛肿得仿佛要融化似的,大滴大滴的泪水直往下滚。外祖母也哭,浑身发抖,“拉着我往父亲身边推”,然而,“我躲在她背后,死撑着不愿去;我又害怕又觉得怪别扭的”。父亲死了,孩子并不感到悲伤,而只是感到害怕。
2小、茨冈
小茨冈死了,这一天,小茨冈一个人要把沉甸甸的十字架背到作坊,在路上,他脚底被什么绊住了,十字架砸在他的脊梁上,把他压在下面。他的两腿直挺挺的伸着肥大的裤子已经被血浸透,粘在地板上,他的胳膊软软地放在身体两侧,手指偶尔在地板上抓几下,指甲立即被鲜血染红,在阳光先发出吓人的亮光。
3、悲惨的童年(总结)
在高尔基的童年里,一天死掉一个人,生命是那么脆弱……
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我们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