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14
引:刘老师推荐我读《我与地坛》。我很幸运地在世界读书日未到之时,很纯净地读完,一遍又一遍。他说,告别最亲的人,是人生一关。经历这个过程,人才真正长大。不破生死观,人生很痛苦。于是,一边修复,一边安之若素。
“我摇着轮椅进入园中,它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在满园弥漫的沉静光芒中,一个人更容易看到时间,并看见自己的身影。”一种空间,让自己与心灵对话,隐喻着不羁的灵魂与向死而生的觉醒。这样的散文,很魔性地在某个时刻抓住你,洋葱一般剥开你的心。生活中的灰,让心荒芜;人生中的善,又让心不曾衰败。
人在疼痛的时候,会生发很多呐喊或者尖叫,为的是缓解恐惧和感觉,让疼不那么疼。可是也有时,你找不到任何一个词来表达那种痛楚。疼痛,甚至是难于疼痛的,只有你又被疼痛刺痛,你才能记起它的全部疼痛,然后,不疼。想起妈妈对史老的喃喃自语:“出去活动活动,去地坛看看书,我说这挺好。”没头没脑的悲伤。你有多少贪恋母爱的回忆,她就曾有过多少胜于你难过的哀伤。追思无益。
“我只想着一件事,母亲已经不在了……可是母亲已经不在了……母亲不能再来这园中找我了。”我今因病魂颠倒,唯梦闲人不梦君。沉浸的痛苦,是最痛最苦的哀伤。强化着苦和痛,找不到灵魂行走的方式。更迭的记忆是忧伤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刺痛,又不断刺痛记忆,让忧伤在不断的放弃中修复、抚平和重生。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如果人生经历中有一大部分称之为阅历的话,我想贯穿人经历的最认真的就是这句话。时间教学会人成长和沉积,也教会人取舍和选择,更教会人如何做一个认真的人。经常有人说:我们至少要做到不给别人添麻烦。我却认真地跟同事说跟朋友说:读后感以后不要轻易说这句话,因为这句话要求太高了。如果想说,就说,尽量少给别人惹麻烦。到了这个年纪,不再抬杠;若是到了花甲之年,不光这句话,我想很多话我都不敢说了。时间是最好的老师,它教会了我牙牙学语,最终教会我恭默守静。
“但是太阳,它每时每刻都是夕阳也都是旭日。当它熄灭着走下山去收尽苍凉残照之际,正是它在另一面燃烧着爬上山巅布散烈烈朝辉之时。那一天,我也将沉静着走下山去,扶着我的拐杖。有一天,在某一处山洼里,势必会跑上来一个欢蹦的孩子,抱着他的玩具。
当然,那不是我。
但是,那不是我吗?”
胡思乱想,胡言乱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