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10
春江月为侣,月影星相随;逆风花拂发,雪夜灯照还。我们常常以为自己如小草般径自生长,我们常常想奋力奔跑于家人前方,直到唠叨声渐渐淡出耳畔为止。但当我们长大的时候,蓦然回首,却发现那一份长久无声的陪伴正温暖着岁月,带来最长情的告白。
史铁生在22岁那年失去双腿。随后脾气变得暴怒无常,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年少轻狂的他发疯似的离开家,去地坛的园子里一坐就是一整天,完全不顾母亲的劝阻和安慰。这一切,在母亲去世后发生了改变,史铁生必须坚强地生活下去,他开始写作,开始回忆母亲的种种往事。在《我与地坛》中他写道:“母亲知道有些事不宜问,便犹犹豫豫地想问而不敢问。她料想我不会愿意她与我同去,所以她从未这样要求过,她知道得给我一段独处的时间。”苍老的母亲心里明白史铁生的不易,对于这个不幸的孩子,她能做的,只是默默地陪伴着他,在所有人都认为他的生命可能到此结束的时候默默地支持着他。我们都说:“孩子是母亲身上掉的一块肉。”当孩子遭受了巨大的创伤时,谁能想到,母亲内心的苦难是加倍的呢!史铁生的母亲,是一位伟大的母亲,从她的身上,我能看到陪伴的力量,这力量,支撑着史铁生一生不断奋进,支撑他带着母亲的爱写出许多动人的文字。
史铁生还提到了一个细节,让我印象颇为深刻,他说:“有一回我摇车出了小院,想起了一件事又翻身回来,看见母亲仍站在原地,还是送我走时的姿势,对我的回来竟一时没有反应。”无言处最能默酿情浓,我在想,史铁生早出的背影一定总在母亲的视线中拉长,那背影,定是一头连着他的轮椅,一头向着家的方向。不知道这位母亲究竟这样站了多少个春秋,也不知道这位母亲究竟这样盼望了儿子归家的脚步多久,当年的史铁生没有想过,他也后悔没有这样想过。史铁生十分感念母亲无声的陪伴,这陪伴在默然中铺就了成长的路,滋生绵长的依赖,那些有母亲陪伴的日子,成为了他心底最沉婉的暖意。
读完《我与地坛》,热泪盈眶的同时我也想起了自己的经历,阵阵暖意同样在我平静的心中泛起涟漪。我从小被姥姥带着长大,姥姥陪伴我的时间甚至超过了我的父母的总和。姥姥和文中的母亲一样,是一个开明的人,她会把陪伴倾注于日常的点点滴滴中,不强迫我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四五年级正是我内心个人意识萌发的时候,我开始厌倦姥姥一遍又一遍的提醒:“别忘了带红领巾,别忘了装上水杯!”,我开始不愿和姥姥一起出行,只是因为她走得太慢,年少轻狂的我认为,自己将要奔向的,是全世界。姥姥生前最喜欢赏花,每年春天她都会去城南的玉渊潭公园约上几个好姐妹看花,小小的我总是不和她一起去,不知道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拌了多少次嘴。今年春天,我又去玉渊潭看了花,可是姥姥,已经离我们而去整整三年了,我不由得想起一句歌词“城南花已开,愿君永长在。”现在我才意识到,姥姥对我意味着的,正是我苦苦追寻的全世界啊!
陪伴,或许是同奶奶一起缝制一件衣裳,或许是同妈妈一起聊聊家常,或许是同爸爸一起看看球赛,或许是一句祝福的话语,或许是一段耐心的倾听。我们在慢慢长大,他们在慢慢变老,也许他们期待的,只是我们的一份简单的陪伴。适逢新冠肺炎疫情宅家之际,抓紧时间和家人共度一段难得的时光。“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这就是我从《我与地坛》中悟出来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