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爱史铁生与他的重病无关的文章,主要是回忆生病之前,以及梦想与未来。从他写的《我的梦想》里,可以看见他心平静气地谈论自己“也许是因为人缺了什么就更喜欢什么吧”,已然平静对待自己的现状,却满心希望自己拥有刘易斯般的体魄,当然是下辈子,然而又发现健美的体魄并不能带来最大的幸福,于是又祈求给下辈子的自己以一个了悟人生意义的灵魂。这一篇只是一个引子,它是对幸福人生的设计的一交小小的尝试,而下一篇《好运设计》则完全整整地设计了一个人的一生。
一个完美的人生,听上去很容易,只消天资极高,事业成功就行了。然而,那样会势必导致一个人心灵的阻塞,心灵的阻塞使人趋于平庸,平庸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于是需要有痛苦,苦尽才有甘来,那么甘来之后呢?一定会再陷入平庸。于是一个完美的人生需要无尽的痛苦、失败、挫折。于是史铁生自以为是好运的、不无讽刺,但又很矛盾。作者已认为这个矛
盾是无支调和了,便转而思考人生的组成实质上是过程,不论痛苦还是幸福,残缺还是完满,生存还是死亡,过程,是人生中永远的美好与精彩,于是好运无须设计,人人都能让过程精彩。平时,人人都是设计的接受者,会有抱怨设计的不公,此刻,作为设计者,反而不知从何下手,看得出来,人本身就是矛盾的。
至于他的回忆,回忆童年与青年进的自己,同伴,壮年或暮年的亲人、熟人,乃至仅有一面之交的人,在我读来,是充满了宿命感的。教堂的钟声竟让作者唤起一种故乡的心情,夜幕笼罩下的寺庙的景象给作者以深深的触动,甚至恐惧。“这个孩子生而怯懦,索性顽愚,想必正是他要来这人间的缘由”,这是作者在评价小时的自己,像是一个先知在看初生的婴儿时下的断语,又像是高僧在看一位老人入土时下的结语,仿佛这声音不应来自人间,而是充满了神灵的地方,总之,充满了宿命的意味。还是这句话,细细体会,竟感受不出丝毫的主观感情,说这句话的人,想必此时是面无表情的,因此很难想象这句话竟出自作者本人之口。
他的回忆,又是不可避免地伤感的,我相信人人在年老时的回忆都是伤感的。人生的舞台上演着一幕幕名为《我的一生》的剧,每个剧本,“我”都是无可争议的主角,当即将谢幕时,主角和观众们难免会想起那一个个配角,他们一面翻看配角的剧本,一面叹息。这大概就是回忆。
作者总结自己的一生,是扶轮问路。总结一生!太多的总结,太多的遗憾,太多的沉重的回忆,作者历数前生,却又告诉我:你与我一同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