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6
还记得那个在自己最恣肆的年华失去了奔跑自由的人吗?还是记得那个品尝了与亲人生离死别发誓要好好活的人吗?还记得那个聆听到“春天是祭坛上空漂浮着的鸽子的哨音,夏天是冗长的蝉歌和杨树叶子哗啦啦地对蝉歌的取笑,秋天是古殿檐头的风铃响,冬天是啄木鸟空旷的啄木声”的地坛吗?他如同地坛一般的平实而厚重,他的生命仿佛镌刻在了这里,在这一场文学的大雾中,耽迷数十年而不知其返。
他就是史铁生。读时觉得《我与地坛》便只能是属于他的,地坛像是他生命的载体。他“走”进地坛,找回了那个新生的自己。他无法如正常人生活,他曾自嘲自己“被种在床上”。这看似是一句调侃,却充满了万般磨难,几十年如一日的病痛早已融入他的灵魂,在无法获得自由、忍受病痛的岁月里,他将生活写成了诗。当史铁生坐于地坛的某个角落时,思考的是我们常人所触及不到的生命的终极意义。他的身体虽然被束缚,但他的灵魂却在广袤无垠的宇宙深处。地坛因他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在那里,他与老夫妇、长跑的青年、唱歌的青年相遇,我们看来是过客,但却在他漫漫长夜时给他以慰藉。
史铁生曾想给自己设计一个“好运”的来世,可若一生平安顺遂,没有坎坷与磨难,没有痛苦和无奈,便是“好运”了吗?那只是平庸罢了。于是加入些小小的挫折、小小的伤痛,享受打败苦难的快乐与喜悦。可不论怎样要弯弯绕绕,总有一个问题无法避免的问题——死亡。在面对死亡时,史铁生给出了一个精妙绝伦的答案,那便是关注过程而非目的!他这样写道:“生命的意义就在于你能创造这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就在于你能够镇静而又激动地欣赏这过程的美丽与悲壮。”“一个好的人生根本不在于你有多少好运,也不在于你打败了多少困难与挫折。一个好的人生就是不管上帝给你什么,你都全盘接住,然后努力活出自己的精彩。”读到这里我与史铁生一同热血沸腾,我相信史铁生已然不需要等到来世才能过一个令人羡艳的美好人生了,他的眼和心都触及到了更为渺远苍茫之地。他在艰难竭蹶中去寻觅每一个遥不可及的瞬间,他的思绪在不断地向前奔跑,虽然带着些许伤痛,虽然脚步并不那么轻盈,虽然有泪水相伴,但以心为马,恣情快意,这样的史铁生,怎能不让人为之动容!
在文字中徜徉,会有一股力量汇于你的骨络血脉,这股力量来自于文字却又远高于文字。这股力量是在挣扎中成长,在踌躇中顿悟;这股力量是在痛苦中奋进,在挫折中萌生;这股力量是在嘈杂的世间,感受生命的质地,保持本心,去珍惜每一个独特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