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2
那是一节语文课,老师给我们推荐了《我与地坛》这本书。当我第一时间看完这本书后,心中不由得万分感慨,这书,真是不一样啊!
《我与地坛》的作者史铁生,在21岁时双腿瘫痪,在人最有活力的时候,患了严重的肾病。他称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别人劝他去拜佛,去算卦,他不去;但他又是一个“信命”的人。因为他的观点是:一个人只有一条“命中注定”的路。不过,他“信命”不代表不会和命运抵抗。在几次悲观地欲自杀而未果后,他总算觉悟道:无差别不世界。随后,在一身重病下写出了《我与地坛》这本记录了他整个辛酸生活的巨著。
《我与地坛》中讲述了作者在双腿残废下,又找不到工作与去路,两重绝望之际,“走”进了地坛,从此与地坛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写这散文集的十几年里,就再也没有长久的离开过它。作者从这沧桑古老的园子中得到了人生的启迪。
我把史铁生和自己比较了一下,只是一下,就放弃了。因为越看,云与泥的差距就越远。史铁生在生命本该最精彩的时候重病缠身,最后仍不放弃希望,我在生活中只要碰到一点小困难就退缩;史铁生双腿残疾,仍然坚持写作,我呢,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天打渔,两天晒网;史铁生在困境中能够自悟出人生哲理,自我安慰,而我只会愈来愈消极,事情搞砸了就怨这怨那。
从今以后,我要学习史铁生的坚韧、顽强、不屈不挠并“破后而立”的精神,懂得不被世上的“不公平”所困惑、影响,并且能够在逆境中寻求机遇,冲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