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9
这本书是在史铁生20xx年12月30日出版的,第二天的凌晨,史铁生就永远离开我们了。本来,这是我们送给他的一个新年大礼,现在回过头来想,《我与地坛》其实是史铁生送给我们每个人的礼物。史铁生以他的毅力和智慧,度过了四十年的轮椅生涯,写下了数百万字的作品,成为当代有成就的作家。他的影响和贡献,远超于文学之上;他给予读者的,不仅是精美洁净的文字,更是健康的精神、深沉的爱和对人生真谛的探寻。现在,他走了,但他的精神永远存在。《我与地坛》是史铁生在讲他自己的故事,我们可以从中重新认识史铁生,深刻理解史铁生。(摘自网络)——题记
暑假,又重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打开这本书,看到的是史铁生坐在轮椅上笑着的一张照片,照片下面是几行文字:
我一直要活到我能够,历数前生,你能够与我一同笑看,所以,死与你我从不相干——史铁生《永在》
史铁生是坚强、微笑着面对生活的。双腿残废后,他无数次地思考过生死。他说: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死是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
我在想,如果没有地坛,残废后的史铁生该去哪里?他又将会去哪里呢?如果没有地坛,他去哪里找一个云淡风轻、无人打扰、宁静广阔的天地里去思考生死、思考人生呢?可以说,是地坛造就了一个作家史铁生。不!是他对生命的坚强意志成就了一个作家史铁生!不过,也幸亏有地坛,能给他一个安静的去处,一个安静思考的空间。这是不是宿命?
“地坛离我家很近。或者说我家离地坛很近。总之,只好认为这是缘分。地坛在我出生前四百年就坐落在那儿了,而自从我的祖母年轻时带着我父亲来到北京,就一直住在离他不远的地方——五十多年间搬过几次家,可搬来搬去总是在它周围,而且是越搬离它越近了。我常觉得这中间有着宿命的味道:仿佛这古园就是为了等我,而历尽沧桑在那儿等待了四百多年。
它等待我出生,然后又等待我活到最狂妄的年龄上忽然残废了双腿。……十五年前的一个下午,他为一个失魂落魄的人把一切都准备好了。”
《我与地坛》是忧伤的、安静的、孤独的,如果史铁生出了名之后,他的母亲还活着,该有多好!“她想,只要儿子能活下去哪怕自己去死呢也行,可她又确信一个人不能仅仅是活着,儿子得有一条路走向自己的幸福。”能亲眼看到儿子撞开了一条幸福的路,对有一个残疾儿子的母亲来说,这该是一件多么放心的一件事!这该是多么幸福!多么欣慰呀!儿子有了一条幸福的路可走,他就不会思考死的事情了,它就能坚强地活下去了。这是史铁生的母亲对儿子的祝福和希冀。可是,生活往往不给我们想要的。“在我的头一篇小说发表的时候,在我的小说第一次获奖的那些日子里,我真是多么希望我的母亲还活着。……走遍整个园子却怎么也想不通:母亲为什么就不能再多活两年?为什么在她儿子就快要碰撞开一条路的时候,她却忽然熬不住了?莫非她来此世上只是为了替儿子担忧,却不该分享我的一点儿快乐?……上帝为什么早早地召她回去呢?很久很久,迷迷糊糊地,我听见了回答:‘她心里太苦了。上帝看她受不住了,就召她回去。’我似乎得到一点儿安慰,睁开眼睛,看见风正从树林里穿过。”
我想让那些叛逆期的孩子读读这句话:
“我真想告诫所有长大了的男孩子,千万不要跟母亲来这套倔强,羞涩就更不必,我已经懂了,可我已经来不及了。”
“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
我想对每一个长大了的人说:“爱我们的母亲吧!”
我想对那个长跑家说:“别人不在意我们,这没什么大不了的!关键是你真真实实地跑了这一程,这就足够了。我们经历了,我们努力了,表面上的东西往往有时是虚无的,只有内心灵魂的洁净才能打动人心。”
我想把这本书推荐给每一位母亲,在孩子生日那天,请你郑重地把这本书交给你身边的小少年(少女),告诉他(她):生活是美好的,但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不可知的困难,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面对,如何思考人生。
早晨,醒来后,推开窗,让夜晚的清风穿过窗纱,飘进厅堂,请你打开这本书;午后,当阳光暖暖地照进门槛,请你搬一张小椅子,坐在那儿,翻开这本书,感受它的温暖和爱;夜晚,当万籁俱寂,请你倚在床头,轻轻翻过一页又一页,和她私语,让此刻你的灵魂和文字交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