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书笔记5
当我在读《我与地坛》时,它就像一块吸力强大的磁铁,把我所有的思绪,所有的精力都吸附了进去。这是一种无法控制的吸引,这是一种心甘情愿的沉溺。因为,从这本书中,我们会不断地汲取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
《我与地坛》是史铁生的一部散文作品集,共11篇文章,围绕我与地坛,史铁生写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和生命的认识,写了他对母亲的忏悔和深切的怀念,写了他与地坛无法割舍的情感和缘分。
作者是不幸的,在史铁生二十一岁的时候,他失去了双腿,这,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一次重大的打击,他沉沦,他痛苦,他想到了死,而地坛成了史铁生逃避现实世界的另一个世界。
在地坛,他一连几个小时都在想关于生死的事情,而在与地坛相伴的十五年里,他认识到了亲情的可贵,母亲的伟大,也学会了正确地对待生死,和人存在的意义,终于,他重新焕发了生存下去的勇气和信心,完成了自我生命的救赎。
在《合欢树》一文中,他回忆了母亲如何领着自己到处寻医,即使医生下了断言,母亲也依旧不肯放弃,而母亲所做的一切,都在诠释着人世间最真挚而伟大的情感——“母爱”。合欢树是母亲种下的,母亲不在了,合欢树却年年开花,延续着爱,也延续着人世间的母子亲情。
读完这篇文章,也让我清醒地认识到,人世间,最弥足珍贵的情感,就是母爱。
还有一部散文名篇——《秋天的怀念》也是史铁生怀念母亲的,文中讲述史铁生多次拒绝母亲外出看花的邀请,而母亲却几次三番地邀请,为的,就是让有病的儿子去散散心,减轻病痛带给他的折磨。可当史铁生终于答应她去北海的时候,竟然是他和母亲的最后一次相见。史铁生用余下的人生认真思考和执行着母亲的遗愿——“好好活!”
读到这里,也让我不禁思考,在人生中,我们会经历许多风雨,但不管怎样,既然来到这世间,我们就要好好活。
在《我与地坛》一文中,有这样的句子,“蜂儿如同一朵小雾稳稳地停在半空,蚂蚁摇头晃脑捋着触须,猛然间想透什么,转身疾行而去......”喜欢这样生动细腻而又充满朝气的文字,这样的充满阳光和生命力的文字,完全不像一个身患重症的人写出来的。
在地坛公园,史铁生花费几年时间明白了一个道理;“死是一件不必急于求成的事,是一件无论怎样耽搁也不会错过的事,一个必然会降临的节日。”采访的时候,他总是爱笑,黑镜框后的小眼睛眯成一条缝,有时还透着孩子般的狡猾。这是要有一颗多么阔达的心,才能不惧死亡,坦然面对。
“听凭偶然,没有道理可讲,就命运而言,休论公道。”我特别喜欢这句话,罗曼罗兰曾说过;“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而史铁生就是这样的英雄。
正是因为史铁生在地坛认识到了生命的本质,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才使他的文章充满了生命的力量,正如一位母亲所说的,“史铁生的文章是可以放心地推荐给儿女的”。
我也把这本《我与地坛》散文集推荐给你,亲爱的读者们,如果你对作者感兴趣,或者对他的故事感兴趣,不妨找来这本《我与地坛》,和我一起读一读吧!
我相信,当你读这本书时,你一定会珍惜当下自己这个普通的生活。我们没有作者的不幸,也没有作者坚强的灵魂,可我们只要珍惜当下,好好爱这个世界,就会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