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里都是在讲人之初性本善,就是人一出生心地是善良的,通过读书、学习,就能出人头地。《三字经》里也教导我们一些大自然的现象,如“曰春夏,曰秋冬,此四时,运不穷。”《三字经》里也教导我们一些为人处世的事情等,通过不断学习,获得、探索知识来提高自身修养。
每当我读着《三字经》时,总会联想到,那是的儿女十分孝顺,并不是像现在的子女一样,长大后出国留学,在国外定居,对家乡的亲人不理不睬。现在的年轻人都不好好读书,成天泡在网吧里,还有些人因为不想去上学,而逃课去玩。让我们来比一比现在的人和古代的人有什么区别,现在的人做什么事都要占些便宜,而古代的人——比如《孔融让梨》的故事,孔融自幼聪明好学、才思敏捷。四岁时,他就能背诵许多的诗赋,并懂得礼节,父母都很喜欢他。有一天,孔融的父亲买了一些梨,让孔融选一个,孔融选了一个最小的一个梨,父亲问他为什么要小梨子?他说我年纪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就让给哥哥吧!连孔融都可以把梨让给哥哥,而现在的人不管是谁都要占些便宜,可见现在的人和古人真是一个对比。
《三字经》是我们成长中的一本文学瑰宝。《三字经》影响着我们每个中华儿女,中华民族的美德铸造了它,让我们继承这些美德,发扬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