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笔记11
读书笔记一直是自己所不擅长的,甚至连这是怎样的形式也都不太清晰。无论如何,还是尝试一下。
这几日读的书便是《明朝那些事儿》。这一系列在一段时间内被流传开来,好评不断,因为它的语言轻松活泼,以故事的叙述方法来写历史,读起来愉悦身心,雅俗共赏。并且作者融入了自己的思考,也有一定的批判和独到的看法。
正因为如此,便找来看了。仔细读来,的确别有一番韵味。就例如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讲述他的故事的时候,就从多个角度分析。先是分析了当代的历史环境,继而表明了朱元璋被逼无奈而开始农民起义,最后逐步解决其它农民起义势力,从而建立了明朝。最后他开始从他一路的农民起义经历开始分析它所执行的严格的政治制度,如他制定严格限制的官员俸禄,谨防贪污,以及他对官员的不信任。他在位期间,屠杀了大量官员,并废除丞相制度。诸如此类的种种行为,都是因为他父母之死是由于官员的贪污造成的,所以就有了这些行为,他的分析和解释,使得历史的事件有规律和法则可循,并且以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且不失文学风度。
继而可以来谈谈明成祖朱棣,他系是朱元璋之后第三位皇帝。但他不是正式传位的,而是从侄子朱允炆中夺权而来,因为生活在战火的硝烟中,懂得军事知识,世间百态,凄寒冷暖。最后篡位成功后因为自己是牟取得到的,所以心里不安,所以修改历史,修改自己的身世,并为自己的即位做出了充分的解释和辩解。还有值得一说的是,他因为记恨一位学者,把他连中三元的事迹从历史中划去了。此人就是黄观(可能大家并不知道此人)。朱棣是一个优秀的战将,他的军事实力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在他即位期间,严重打击了蒙古势力。但他的篡位的行为也被自己的儿子所效仿。这一代明君最终死于征战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