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有趣的历史读物,流畅的文笔,有趣的语言,良好的历史观,清晰的思路,值得多刷,明朝的人物是最有特点的,也是最复杂的,朱元璋,刘伯温,徐达,常遇春,朱棣,姚广孝,郑和,王振,朱瞻基,杨一清,于谦,海瑞,张居正,戚继光,申时行,刘谨,魏忠贤,王阳明,严嵩父子,袁崇焕……活灵活现,跃然纸上。
明朝,这个无数人为之付出心血和努力的朝代,无数人为一己私利尔虞我诈的朝代,既有人才辈出,灿若星河,又有奸臣当道,妖孽横行,仁人志士与奸佞小人轮番登场,似乎很矛盾,然而这便是历史的真相,历史,总是坏人当道,总是让人遗憾,即便如此,在我看来,明朝是最有气节的朝代,不和亲,不赔款,不割地,不纳贡,文死谏,武死战,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无论什么情况,绝不认输,然大风起于青萍之末,大厦将倾,无人能力挽狂澜,历史正是有无数个偶然构成的,人力有限,天道无常,这是历史规律,最后看到明朝灭亡,想起一句话,宋亡之后无华夏,明亡之后无中国,莫名的心疼,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