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笔记15
这是今年读的第二本大部头书籍了,也是我读的第二本关于历史的著作。作为理(借)科(口)生,我对中国历史几乎可以说是毫无所知,读完《万历十五年》,抱着补充历史知识的期望开始读《明朝那些事》,看着右下角的页码,真是有些望而生畏的,好在作者的文字幽默风趣,终究在20xx结束以前读完了。
阅读过程是以一种读小说的状态进行的,加之没有功底,我没有什么深刻的体悟,读完,唯有一声叹息。世事轮回往复,于国家如此,于民族如此,于家族如此,于个人也如此。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这所有沉浮,看似庞杂错乱,却都能归于佛家所言的两个字——轮回。我时常惊叹世间种种事与物都遵循着相似的盛衰的规律,用文中的一个词来说,那就是气数,是命定的,是难以改变的。
大家都说读史明鉴,看透了这些个道理,岂不就淡然了、坦然了?其实不然。理,确实是这么个理,但在沉浮不定的时世中,为己或为公,以正当或不正当的手段,以坚定或不坚定的信念奋勇出击的人一抓一大把,因为成功喜悦,因为失败悲痛的也大有人在。我自己就是其中一个。作者说,真正能做到读史明鉴的是圣人,而圣人确实是少数啊。所以一番感叹后还是继续闹腾。有意义也好,无意义也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