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北京时间20xx年3月21日下午2点钟,我阅读完了这本书。历时几个月,中间也参杂了很多事,或许紧要或许平常,但终究淡出。
一直对于历史方面比较感兴趣,所以总是读读写写的。但奈何记性太差,书中很多名句、情节,那些深刻的、浅薄的、杀伐决断的、畏畏缩缩的人、事、物,已经快要忘记。但感觉不会骗人,历史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所以,关于此书,我想记下一些感受,以便自己寻找。
历史对于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我也不清楚。我只知道我想看,想了解那些曾经存在过的人与事。这本书的结尾作者说过不相信以史为鉴,同样的,我也不信。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感同身受存在的。如今的我们只能透过史书去了解那些过去的故事,何谓感同身受,以史为鉴?不过一套客观说辞罢了。所以我觉得历史对于每个人的意义应该是不同的,笔下的字和历史上的字,你看后的感受和我看后的感受不会相同。但这也只有自己去扪心自问了,自问我比较偏违心主义一点,如果我活在明朝,那我应该是王守仁的弟子了。
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我是懵的,就这样结束了吗?我是如此想的,后来往下翻,发现还真是。历史还真是啊,荒诞无稽的、离经叛道的、飘渺得没有方向,同是又是正经虔诚的、简单有序的、真实得有着太多你想要否认的东西。我不想要讲这本书里哪里有多精彩?因为我想对于历史本身来说,它想听到的也不是让读者赞叹它有多精彩,而是这个事实应该让别人明白懂得。如果你明白了,懂得了,那么这本书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