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笔记7
三个月的时间,断断续续,终于把《明朝那些事儿》读完了。近三百年历史,波澜壮阔,精彩纷呈,读来让人荡气回肠。而这样一部皇皇巨著的结尾,作者却用徐霞客的远游故事作为结尾,看起来似乎让人难以理解。
为此我也意犹未尽,总感觉这样一部鸿篇巨作不应该就这样草草收尾啊。作者难道是想用这样似乎与跌宕起伏的皇族历史毫不相关的人物来概括大明三百年风云变化吗?说不通!也想不通!不甘心的我于是掩卷深思,开卷求索。终于,当我读到作者的那一段文字时,我找到了答案。
小说接近结尾处有这么一段话——一位国外登山家在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后总是被无数人反复问同一问题:你为什么要登珠峰?开始他总是不回答,于是人们总是问,反反复复,不厌其烦。终于有一天他回答了,并且回答了一个让所有人无法再问的答案:因为山就在那里!
是的,因为,山,就在那里!
和那位国外的登山家一样,明代的徐霞客耗费几十年,历经无数苦难,以一己之力游历天下,也不需要什么高大上的理由,因为他喜欢!因为他坚持!因为他不放弃!这就够了!
作者之所以要用徐霞客的故事作为大明王朝波澜起伏故事的结尾,就是要告诉我们。在浩瀚历史中,不管是执掌风云的帝王将相,还是卑微如蝼蚁的草民,亦或是一个浪迹天涯的旅者。做自己想做的事,走自己想走的路,为了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不懈努力!永不放弃!活出自己的精彩!书写自己的篇章!那就是历史,那就是价值,那就是属于每个人自己的辉煌故事!包括“当年明月”本人!
人生而平等,皇帝的故事是精彩的。你我的故事一样可以很精彩!只要我们心中有理想,胸中有热情,不忘初心,执着前行,我们就一定可以不负芳华,拥有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