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书笔记13
在我的房间里有各式各样的书。例如《格林童话》、《十万个为什么》、《三国演义》……不过要说到最喜欢的,那就得数《明朝那些事儿》了。
要说这一本书,可不得不提示我认识到它的一个“巧合”。那是一年前在大姨家的时候,因为能使万千中小学生神魂倾倒的电子产品——电脑已经被表哥残忍的“霸占”了,我只好无聊地带着随便看看的心情翻起房间里的书来。有看着能使人睡着的历史书,还有让人眼花缭乱的英语词典……看着看着,一本不同寻常的书闯进了我的眼帘,作者“当年明月”用白话文讲述大明朝三百年历史,语言诙谐有趣,吸引眼球,它就是《明朝那些事儿》。
我被这内容不凡的书吸引着,不停地读了下去。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由一介布衣成为帝王的故事一直读到景泰时期(公元1450)杨善将太上皇朱祁镇从异族接回家乡。我同时也在这过程中佩服起了直言不讳、刚正不阿、机智勇敢的于谦;憎恨起傲慢自负,因为个人的欲望置国家于危难之中的小人王振;欢呼起郑和下西洋进行外交的伟大壮举……在看的过程中,我甚至快要忘记了时间,脑子里满是那些历史人物做了什么样的事,这些事迹就像一部十几年才能拍摄完的电视连续剧一样,在我的脑海里不停地播放着。
《明朝那些事儿》给了我许多的知识,也让我在收获知识的过程中得到快乐。但我知道,一本书仅代表作者的观点,自己也应该有自己的观点,不要拘泥于书本所含有的范围。这,才是看书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