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假期我重温了一本书,是露西·蒙格玛丽写的《绿山墙的安妮》。
这是一个孤儿长大成人的故事——马修和玛瑞娜兄妹俩在绿山墙过着平淡从容的生活。为了给患有心脏病的马修找个帮手,他们打算从孤儿院收养一个男孩,不料阴差阳错,孤儿院送来的竟是一个满头红发、整天喋喋不休的十一岁女孩安妮·雪莉。小安妮天真热情,满脑子都是浪漫的想象。在她的想象中,有古怪的名字,顽皮的小溪在冰雪覆盖下欢笑;玫瑰会说话,会给她讲很多有趣的故事;自己的影子和回声是自己的两个知心朋友,可以诉说心事……然而,由于酷爱想象以及“爱美之心”,安妮给自己惹来了一连串的麻烦,她不断地闯祸,也不断改正错误。在朋友、家人和老师的关爱中,小孤女安妮渐渐变成了绿山墙里快乐成长的小主人。
读了这本书,我有些嫉妒安妮,因为她的生活里有一对善良、朴实的兄妹,可亲可爱的邻居老师,共度难关的知心朋友,这些在现在这个社会中都是很稀少的。同时我又有些同情她,因为我是一个生活在充满温暖,充满爱的家庭里,而她却没有,她从小没有父母,亲戚,虽然有许多人对她很好,可是母亲和父亲的爱是别人所不能替代的,没有了父母,安妮该是多么难过和伤心呀。
我非常喜欢这本书中的主人公安妮,在她的身上,我尤其喜欢她身上富有灵气的生命活力,那是一种健康蓬勃的生命力。我还羡慕安妮拥有两种极其宝贵的财富,是我没有的,一种是对生活的惊奇感,另一种是充满乐观精神的想象力。对于她来说,每一天都有新的盼望,新的惊喜。她不怕盼望落空,因为她已从盼望中享受到了一半的喜悦,她生活在用想象力创造的魅力世界中,看见五月花,她就觉得自己身在天堂。有人说这都是虚无缥缈,但我不这样认为,因为这些使她周围的人在和从前一样的现实生活中品尝到了从前未曾发现的甜美滋味。还有就是安妮的诚实乐观,每当她犯错,都会立马跟主人道歉,尽管被骂,但她一点儿也不生气,反而笑嘻嘻地跟主人做个鬼脸,就跑出去玩了。另外安妮的善良也让我深受感动,她的善良是纯洁的,纯净的。她的善良包含着感恩、天真、祈祷。她善待一切帮助过她乃至伤害她的人,也善待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而和怜悯、仁慈、修养相比,我想这种善良是一种更为本真的善良把,而且也是更加令自己和别人愉快的。因此,她总说;帮组别人,也就是让自己活得更快乐。
通过再一次看这本书我发现了安妮身上更多的值得我学习的难能可贵的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