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书笔记6
在这套丛书中,很多人喜欢哈利波特的第一部,我却独独钟情第三部《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
每次看到这一本书的结尾:“我,小天狼星布莱克,哈利波特的教父,特此同意他周末去霍格默德村。”我总忍不住掉眼泪,感动于布莱克的爱,感动于他与哈利彼时的幸福。
或许,悲剧的魅力就在这里,不是从头至尾的悲,而是刚刚触到幸福的气息,它却又随风飘逝。
小天狼星给了我很大的震撼。系列丛书每一部的主角都是哈利,但这一部,我认为是小天狼星。他帅气,至少在詹姆婚礼上的他是英俊的,笑嘻嘻的;他孩子气,“我庄严宣誓,我没干好事”、“大脚板先生愿意表示惊讶:像斯内普这样的傻瓜怎么竟然成了教授”;他坚忍,在阿兹卡班的日子,在流浪的日子,因为信念而活着;他忧愁,由于自己的失误,生命中最要好的朋友死去。所以,在他的身上,总是散发着淡淡的哀伤和谦卑。
诚然,连卢平和邓布利多也知道叛徒在内部,他们的怀疑对象同样是小天狼星。小天狼星不经审判就被扔进阿兹卡班。当冷冷的月光从窗户里照进来,他卷缩在牢房里感受彻骨的寒冷。他被世人冤枉,最终当哈利知道了多年前的隐情,小天狼星是无辜的。
哈利想和小天狼星一起走,想像小时候一样再去拥有家庭。但是小天狼星却拒绝了,自己都东躲西藏的,又怎能给哈利一个家呢?当哈利说出:“可你是无辜的啊!”小天狼星没有多说,只说了“你知道的,这就够了。”不需要让他们明白,只要你清楚,就可以了。小天狼星忘掉了梦魇般的13年,忘掉了世界的讥讽,却不能忘怀哈利那充满希望的脸庞。
小天狼星对哈利的爱如春日里的阳光一样让人温暖。他对哈利而言,就如父亲一般。“世界不是分为好人和坏人,每个人的内心都有光明和黑暗,真正重要的是我们如何选择,知道我们究竟是什么人。”小天狼星总是在哈利迷茫时,给予他肯定和鼓励。
而小天狼星的这句“你要记住,所有真心爱我们的人都会在我们身边,他们永远会陪伴着你,在你心中”即是鼓励,又是安慰。爱有着非凡的力量,环绕相互爱着的人之间,无论是时间和空间。爱跨越时空,跨越维度。爱我们的人永远不会离开我们。
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中,哈利接受完擅自使用魔咒的审判之后,正要去学校。变身为兽足的小天狼星赶到了车站和哈利见了一面。正当哈利担心他的安全的时候,他却说着:“我必须来送送你,对吧。”尽管在很多人看来,这场会面是小天狼星想拉哈利入伙凤凰社的开端。
但是这句话能够看出,小天狼星还是在尽力做一个教父应该要做的事情。新学期开学,送孩子上车站又是多么令人感动的事呢,尤其是对哈利。这让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无论是父亲替儿子买橘子时在月台爬上攀下时的背影,还是小天狼星这个教父一句平淡的“我必须来送送你”,细腻真挚的父爱让人感动。
小天狼星,就算他被整个世界冤枉,但始终记得自己的初衷,并且一直坚持自己对的事情,至始至终地关爱保护哈利˙波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