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于麻瓜,巫师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大家看《哈利·波特》,可能每一个人都会问这个问题,并且很快都会找到答案:巫师血,巫师的身体里流的是巫师血,而麻瓜的身体里没有一滴巫师血。但是,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真相,真的是这样吗?No,No,No!大错特错!
我们看一部作品,不能只看它的故事情节和字面意思,还要了解作者想表达的深层意义,特别是如《哈利·波特》系列这样的童话小说。
巫师和麻瓜到底有什么区别?小说中多次提到,就算是在日常生活中,在不使用魔法的时候,巫师也能看到、听到一些,麻瓜们看不到、听不到的事物。
例如,在第一集《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第5章中,作者通过哈利的眼光这样形容巫师界著名的破釜酒吧:这是一家肮脏的狭小酒吧。要不是海格指出来,哈利很可能不会注意。匆忙过往的人们连看也不看它一眼。他们的目光只落在一边的一家大书店和另一边的一家唱片店上,他们好像根本看不见破釜酒吧。哈利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似乎只有他和海格能看见这家酒吧。
J.K.罗琳在这里说得非常清楚,匆忙过往的麻瓜们的目光只落在一边的一家大书店和另一边的唱片店上,因为书店是大的,而唱片店是具有娱乐性的,但是,对于肮脏的狭小酒吧,却是谁也注意不到。
又比如在第六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第13章中,少年伏地魔问邓不利多对角巷怎么走时,邓不利多告诉他如何找破釜酒吧,也说“你准能看见它,尽管你周围的麻瓜——也就是不懂魔法的人——是看不见的。”
说的是同一个地方,但是,作者在这里全说成了是魔法的因素,但是,真的是如此吗?
在第三集《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的囚徒》的第3章中,哈利问巫师界的应急客运方式骑士公共汽车的售票员斯坦·桑帕克,“麻瓜为什么听不见这车?”
“他们!”斯坦轻蔑地说,“不好好儿听,是这样吗?也不好好儿看。他们什么也不注意。”
在这里,作者J.K.罗琳借斯坦·桑帕克之口一语道出了麻瓜与巫师的区别,是因为麻瓜们“不好好儿听,也不好好儿看,”是因为“他们什么也不注意”!
麻瓜与巫师的唯一区别,就是专注程度的不同!怎么,你们不信?好,让我再找证据给你们看。
在第二集《哈利·波特与密室》第8章中,格兰芬多的鬼魂尼克为了帮助哈利·波特摆脱哑炮费尔奇的处罚,摔坏了一个消失柜来转移费尔奇的注意力,而且,费尔奇的注意力真的就被转移了,再也记不起要处罚哈利·波特的事情。
在这里,费尔奇作为巫师界的哑炮,他与巫师的区别可以是最具说服力的了:因为他是哑炮,在小说中,哑炮与麻瓜几乎是等同的,所以,已死的巫师鬼魂尼克能轻松转移他的注意力。
而在第六集《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第11章中,赫敏为了帮助罗恩赢得魁地奇球队守门员的选拔赛,不得不对麦克拉根使用了“混淆咒”。正常来说,在这种情形下,只要在他守门的时候大喊他一声就够了,甚至于,可以指使其他的姑娘大喊一声“麦克拉根,我爱你”的效果最好,但是,赫敏却使用了最笨的方法:直接咒他。就是因为,对巫师而言,在他专注一件事情的时候,转移他的注意力是没用的!
所以,巫师和麻瓜的唯一区别就在于,对事物的专注程度不同,只要你对你关注的事情足够专注,任何人都有可能是巫师!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巫师!
还不信?好,让我们再来看一个真实的故事。
大发明家爱迪生有27名经过精心挑选的助手。有一天,爱迪生郑重宣布,将对所有助手进行考试,并让他们做好准备。为了应付考试,助手们整天泡在书本里,真到了废寝忘食的程度。考试时,爱迪生没有发试卷,只发给每人一张小纸卡。爱迪生说:“在我们研究室的大门旁,有一棵什么树?树有多高?它的叶子是什么形状的?有什么特点?请你们把这些内容写在小纸片上。”面对着简单的“试题”,助手们全都傻了眼。虽然他们天天都要经过那儿,但谁也没有去留意它,只好都交了白卷。
人类中的巫师,大发明家爱迪生曾说,“天才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但是,那1%的灵感远比那99%的汗水要重要得多!”如果我们把那1%的灵感比作是巫师血,那么从上面的故事中,我们就能发现,所谓的巫师血,其实就是对任何事物足够的专注度。在故事中,爱迪生那27名助手整天泡在书本中,却看不到实验室门旁的一颗大树,与《哈利·波特》系列中第一集就出现的,所有匆匆路过的麻瓜们都看不到那个著名的破釜酒吧,是何等的相似!
如果说你们觉得大发明家与巫师还不够接近,那我就再举一个如今就生活在我们普通人中间的巫师的例子吧。
曾有催眠师做过实验,对实验者进行催眠,将手指按压在被催眠者的手背,并告诉被催眠者,那是用烟头在烫他,然后,很快,被催眠者的手背果然出现了水泡,与被烟头烫伤的效果一模一样!
请问,实验中的催眠师能算巫师吗?除了他们的手上少一根魔杖以外,他们拥有和哈利·波特们同样神奇的能力!至于书中多次提到的“夺魂咒”,以与催眠师联系起来以后,各位读者是不是在各种关于心理学的报导中和电影中,见过很多次呢?
还有一个实验说的是,心理学家利用死刑犯做实验,将被实验者的眼睛蒙上,通过装置,使其手腕处流过约37度的温水,并告诉被实验者,他将被放血致死,结果,死刑犯真的被杀死了。
请问,心理学家的上述杀人方法,与伏地魔的“阿瓦达索命咒”有区别吗?
所以,成功的唯一敌人是认真,如果能够认真专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事物,那么,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巫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