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读书笔记9
在多年前的今天,是我第一次阅读《哈利波特》之时,当时我就被这个带着眼镜,有着一道闪电伤疤的男生——哈利·詹姆·波特所深深吸引。初读之时只是觉得这是一部异于常人的儿童文学作品,再读之时你就会发现更深层次的东西,那就是爱。
小天狼星·布莱克(但我更喜欢伤风这个名字),是哈利的教父。谁能想到一个布莱克家族(其家族历年来所有在霍格沃茨就读的成员都在斯莱特林学院)的人竟然被分到格兰芬多呢?也许这也是他与别人的不同之处。他与哈利的父亲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不然他也不会成为哈利的教父。他非常英俊,发色为黑色,深灰色眼睛,身材高大。他有勇气,有十分惊人的魔法天赋。可就是这样一个人,却被阿兹卡班逮捕了。在越狱之后他找到了哈利,可哈利听信了种种谎言,一心以为小天狼星出卖了自己的父母,对他怀恨在心。后来在种种机缘巧合之下与哈利成功相认。小天狼星·布莱克对哈利的爱像慈父般,细心照顾哈利,保护哈利,无时无刻不关心着自己的教子哈利,这也许是作者为了弥补哈利从小缺少的父爱吧!可惜好景不长,在魔法部神秘事物司一站中被自己的堂姐贝拉特里克斯·莱斯特兰奇所杀死,他的家族及亲属不说是伏地魔的“狂热粉丝”,但他们默默地赞同了伏地魔的某些做法。只有他,勇敢地站了出来,去抵抗伏地魔。从他身上我看到的不是野心而是勇敢,也许这也是他被分到格兰芬多而不是斯莱特林的原因。
詹姆波特和莉莉伊万斯都是毕业于霍格沃茨魔法学校格兰芬多学院的学生。詹姆人缘极好,也聪明优秀,但喜欢做恶作剧。极厌恶西弗勒斯·斯内普。又因为莉莉,他俩一直处于敌对状态。所以詹姆经常组织人去欺负斯内普。最开始莉莉也很讨厌斯内普,觉得他很讨厌,很自大。但到七年级的时候,她开始慢慢接受詹姆,并与他约会。毕业后与詹姆结婚,收获了一段令人羡慕的婚姻。在伏地魔刺杀詹姆夫妇的时候,詹姆在客厅,莉莉和哈利在卧室。詹姆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妻子,让妻子先逃跑,可最后还是牺牲了,而莉莉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对哈利施以一种魔咒,可以反弹哈利所受到的伤害。这也有效的保护了哈利,由于反弹了伤害,伏地魔也损失了很多,失去了本体,这也成就了哈利“大难不死的男孩”、“击败伏地魔的婴儿”等等名声。
西弗勒斯·斯内普是整个《哈利波特》系列中最悲剧性的一个人物,他对莉莉·伊万斯的爱超出我们对爱的认知。他是告诉莉莉魔法的第一人,是指引莉莉走向魔法世界的第一人。莉莉本身也与家族中的人不同,尤其是与妹妹佩妮。莉莉和西弗勒斯可谓是一见钟情。可惜最后两人却没有走到一起,这也给这个人物增添了几点悲剧色彩。虽然莉莉最后和别人走到一起并且死亡,但他对莉莉的爱从未停止,他把对莉莉的爱转给了哈利。从最开始假装的漠不关心,到最后牺牲前的真情流露。无不体现出他对莉莉的爱。以及对哈利的关心。西弗勒斯在莉莉死后加入凤凰社(邓布利多组织对抗伏地魔的组织),决心替莉莉报仇,于是邓布利多便把他以卧底的身份潜伏在伏地魔身边。俗话说“伴君如伴虎”,更何况伏地魔比老虎还可怕,最终他也跟莉莉一样,死在伏地魔的手里。现在能有多少人像斯内普一样,真心的爱一个人。只可惜斯内普和莉莉并没有在一起,或许这也是一个美好的,如果他俩在一起了,说不定就没有哈利了。
麦格教授是一位公正严厉的导师,不会因为违纪学生是自己学院的学生从轻处罚,她一视同仁,无论是谁,干了错事,就得受到批评,她先后担任变形课教授、格兰芬多学院院长、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副校长、校长。她精通变形术,为人刚正不阿,不允许有任何违反规定的存在。她保护学生,为了保护学生不惜自己受伤害。她一生未嫁,我认为她把霍格沃茨当做自己心灵的归宿。在霍格沃茨大战期间,她拼尽全力、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保护这座美丽的带有梦幻色彩的霍格沃茨。在邓布利多(前任霍格沃茨校长)死后,她担任了霍格沃茨的校长,相信在她的带领下,我相信霍格沃茨会越来越好。她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在这个系列里,第一个出现的巫师就是她。
作者描写了这么多的爱(当然,里面描写爱的事件还有很多),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为了自己心头所爱付出了汗水甚至是血水。而不是我爱他,然后什么都不管。我们要学会去付出,只有付出才有回报,爱也是一样的,爱不是单单嘴上的爱,更要付出自己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