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老先生的书《围城》我最终是大着胆子买下了。为什么要大着胆子买下呢?因为这本书早就被我其他的书友赋予了“难读”、“难懂”、“深奥”等等神秘的色彩。我是生怕得到了书却不能领略其中的深意,那样于书于我都没有什么意义。但我最终决定考验一下我的思想了。
整本书一直都在围绕方鸿渐的个人经历徐徐展开。他在爱情上捉摸不定,甚至一直处于见一个爱一个的状况,他的虚荣心让他不会真正爱上谁,所以常常等原以为自己不爱的女子嫁了他人才开始后悔。在他身上,这种事情就像一个怪圈紧紧推着他绕来绕去,最后他只好随便选择了一个不爱的女子匆匆结婚。他在事业上飘忽不定。由于自身出国时对自己的懈怠,以及没有目标导致他回国后用尽心思拿着假的文凭四处求工作,但是真是假的学识,是真是假的人才,人们一试便知。又因为他对职场上的应有手段完全不懂,所以他的工作总是换了又换,甚至最后结婚后仍旧又变回了无工作无收入的闲人,甚至需要自己的夫人养活。他的一生基本就在飘忽不定中度过了。
在我看来,他的人生就是一幕悲剧,尽管剧中掺杂着喜剧,但仍然不是他想要的喜,而是别人眼中的可笑。他没有目标,没有行动,没有成就,更没有光辉和意义存在于他的人生中。以我浅薄的思想理解这部小说,虽然看似是人物的事迹描写,但其实都是在体现那个时代甚至现在的人们常用有的无奈;虽然表面看来文章似乎与其题目毫无关联,但细细想想其实两者之间联系十分紧密。这些都是必须认真读完在书中的世界里静想的。
我所理解的围城有两种。
第一种,人处在一个又一个围城中,正如书中的一句话:“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这种心态和类似的事情又有哪个人没有遇到过?不过这类的心思太短暂,易忘记。所以我在此提起几个典型的例子。比如上学期间想放长假,可放假时间长了却又想念起学校的欢乐时光,想念学校;又比如有一件物品,拥有它的时候,可能会认为它影响视线或者影响心情,但真正的扔掉它的时候,却又开始回忆起有关它的故事,万分后悔。
第二种,有些人的生活受到别人的固定思想的影响,这就像一种围城。四四方方,规规矩矩,很难逃出去。有的人必须按照父辈的“规矩”活,听他们死板老套的教育思维,过失去自我的生活,冲不破“习惯”“礼仪”之类的牢笼。这些虽然是钱钟书老先生描写的过去的那个年代的腐朽,但是这第二种“城”今天又何尝没有?这“城”一般是自己甘心受他人影响自己建造的,那些固定的思维方式阻碍了我们自己天生拥有的创新能力,阻挡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第一种“城”,我们可以通过自我开导和暗示迅速冲破它,第二种“城”,我们要牢记我们是一代新的青年人,青春的,鲜活的,火热的鲜血流淌在我们的身体里。我们应该是有创造力的一代;我们应该是有改变世界愿望的一代;我们应该是有拒绝一切腐朽能力的一代!在现如今高速发展的世界上,创造力对于每一个人每一个国家都是极其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相信自己有能力阻止类似的“城”的建造,更要努力增长自己的实力,真正冲破这第二种“城”。
这本书不仅带给我那个时代的悲哀,更告诉了我一个青年人应该怎样做,应该成为怎样的青年人。也许我对这本书的理解依旧是太浅太浅,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部经典之作,值得任何人一读、一品、用青春体会、用一生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