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读这本书时,被一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所吸引,这一句看似平淡的话,却能勾起人想看看究竟的欲望。到底是因为什么才让人想逃出来,而又因为什么城外的人想进去。我以为作者只是想表达被利或者欲所占据的心灵,后来慢慢细读才知道,这句话是竟然出自留洋学生,一个孤高清傲的富家小姐苏文纨口中。她是在感慨她的爱情与婚姻,并说出那个时代她所理解的人生意义。
其实我们生活中处处是围城,每个人都被困在自己的围城中,想出去自己的城出不去,想进去别人的城进不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不容易,也都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我们往往只看见别人的喜,却忽略了被喜悦隐藏在背后的哀与忧。无形的城比比皆是,只是钱钟书先生把当时的那座城形象化了,让大家了解书中城中人的喜怒哀乐,让我们了解每个人心中其实都有一座城。这座城是坚不可摧的,也是高不可攀的,想进去除非有同样的经历同样的背景,但城门后面还有各种门,进去一扇还有很多隔间。
钱钟书先生在书中说,天下只有两种人。譬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种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种人把最好的留在最后吃。这句话让我思考了好久,到底是先吃好的还是最后吃?我觉得先后并不重要,最后都能吃到,只是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才会分出先后,也有人会一颗好葡萄一颗不好的吃,去对比,去品味,才能吃出更多味道。
看这本书里的小故事时,很多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正是我们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犯并且容易疏忽的毛病。比如工作中经常敷衍了事、不精益求精;在工程中推诿塞责、划地自封;懒散、消极、抱怨,以种种借口来遮掩自己的失误。看着这些小故事的同时也就是一个人反思的过程,如果我们能在故事中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在以后的工作中时时记起,那么这套书就是成功的。
付出多少就会得到多少,这是众所周知的因果法则。也许你的投入无法立刻得到相应的回报,不要气馁,应该一如既往的工作,主动多付出一些,回报将会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出现。
也许世界不会变得如此美好,但是至少让我心中永远存在着美好。
故事戛然而止了,让我意犹未尽。很多时候,我们总以为别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总想闯进别人的生活之中。但事实上这些都是错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围城,每个人有自己的精彩与幸运,每个人同时也有自己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