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书笔记5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这是杨绛女士写在《围城》扉页的一句话。婚姻是围城,工作是围城,生活也是围城。入与出映射人生哲理与境界,也成为生命的常态。
读完围城,我脑海里想起《杀死鹌鹑的少女》里那段话“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何时出国读书,何时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
书中主人公方鸿渐不是个讨喜的人物(虽然不讨读者喜欢,不过人家在书里倒挺有女人缘),但他却是个非常真实的人物,真实到以读者眼光审视他的所作所为时“不堪卒读”,再回首却发现身边尽是此类人物。放眼望去,方鸿渐每“进出一座城”,都是这么糊里糊涂的。不过,我们不必急于批判他,或许我们也该想一想,自己如今的生活为什么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自己是不是也曾糊里糊涂的做下一些决定,以至于糊里糊涂的不明白怎么会“进到现在这座城”来的。
或许,之所以理想和现实会出现巨大反差。是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愿或不会深入思考进城究竟意味着什么吧?所以,我们都应该承认“方鸿渐式糊里糊涂”虽然看似毫无来由,却广泛存在于每一个人身上。
方鸿渐像不像刚毕业的我们?以为人生有千百种可能,甚至是不经意间真的有可以提升阶层的机会出现,因为各种原因,错失了机会。回头看看,当年以为是一样起点的同学,如今早已把你远远抛在身后。而你,最后只得了一句“你不讨厌,只是全无用处”的评价,以及生活的一地鸡毛。
拿方鸿渐所遇之人举例,如果鲍小姐代表刚刚觉醒的情欲启蒙,苏小姐代表曾经被别人爱慕的虚荣,唐小姐代表青春年华时留下的懊悔,那么最终的妻子孙小姐则代表无可奈何却又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这些女孩子都是方鸿渐人生中的遗憾,很显然,这种遗憾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毕竟在那些已经流逝的岁月中,我们总会或多或少错过一些貌似原本能让我们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生活的机遇,又或许无论我们如何周密谨慎去做选择,仍旧会留下各种各样的遗憾。
我倒认为,人生虽满是遗憾,但这些遗憾也只是相对的。大可不必因曾经的糊里糊涂而自卑,也不必热衷于投入各种斗争,更不要为各种遗憾而感到沮丧。与其当一个“想出来的城里人”或“想进去的城外人”,我们倒不如花点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该如何精准定位自己的下一步,从而找到更适合自己的那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