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书笔记8
《围城》,一部家喻户晓的批判讽刺小说,是钱钟书所作的为数不多的长篇小说之一,更是被誉为“新儒林外史”。不得不说,这部如此高评价的小说承载了多方面的社会批判和文化讽刺,它对人物形象的塑造更是达到了我国近代文学史上的一个巅峰。
故事的主人公,方鸿渐,原本以为他是个才华横溢的知识青年,能在文学界有一定的建树。可是,故事一开始,方鸿渐被他的“岳父”资助去欧洲读书。但是不学无术的他在出国的四年中倒换了三个地方,伦敦,巴黎,柏林,最后却为了应付父亲和“岳父”,用下流的手段,购买了一张“美国克莱登大学”的文凭。就这样,貌似载誉归来的他还受到故乡人们的赞扬和支持。
一个无所事事的假文艺青年,还受到了许多才女的青睐。故事的发展让我感到无比的恼火,但更觉得这样的情节不正是带有浓厚的嘲讽的喜剧情调。才女苏文纨有着一定高度的才学,她却喜欢上了方鸿渐,但是,他却喜欢上了唐晓芙,一对表姐妹。我越来越觉得书中的情节真的是让我大跌眼镜,通过这样的情节设置,方鸿渐口齿伶俐内心懦弱,有些小见识但又没有什么真才实学的方鸿渐深深地刻入我的脑海里。这就是抗日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的缩影么?
其实,我觉得这本书对我们现在更有教育意义,方鸿渐就好似我们当今的一些没有远大理想,不知道怎么掌控自己命运的游手好闲之徒的批判和警醒。书中的其他角色,例如学术骗子李梅亭,在如今更是数不胜数。在文化方面,中西文化冲突在书中也表现得尤其突出,有顽固旧思想的老者的迂腐,还有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借用和学习,真的都是如今社会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围城》中的人,各个有自己的优点,但是他们都有着自己心理的缺陷。各种各样丑陋的人性暴露在那时的社会背景下,演出了一幕幕“精彩”的“喜剧”。或许,在那时日本侵略的时候,这还真的是不是一种想象而已。
《围城》告诉了我人性的真面目,也教给我一些人生的哲学。人,活在世上,不是碌碌无为地顺应生命的消亡,而是依靠自己的力量改变自己的命运,改变社会的变革,甚至改变人类的进步。方鸿渐,一个失败的人,有些许爱国情怀的人有着悲惨的结局,我们作为大学生,抱着对人生的希冀,用自己的双手定能达到自己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