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是钱钟书的作品之一,讲的是解放前的一些事。《围城》中的男主角名叫,他的父亲很早就将他送到国外留学。但方鸿渐不好好学,隔必天就换一个学校听课,不能静下来在一个固定的学校上课,直到几年后,他到了应毕业的时间了,但他根本就没有一个学校的毕业凭,他的父亲写信催他快点回家,他不得已买了一个假凭 。在回去的船上,他与有夫之妇鲍小姐好上了,中途鲍小姐下了船,他又有跟苏小姐好上了,回到家后,他在附近找了个工作,苏小姐一直与他有联系,但有一个男的也喜欢苏小姐,但苏小姐最后嫁了另外一个人。后来有一所新天的三闾大学写信来邀请他来当教授,他与另外几个同样补邀请的人同路,一起上了路路上发生了一些不月愉快的事情到了学校货后他并没于有当上教授,而只被校长任命为副教授在学校,有一些教授经常找他的错,想将他赶做走教了几年后,他被人流传与孙柔嘉有关系,在多方压力下,最后他干脆与孙小姐结婚了过了一年,他没有在被任用,孙柔嘉也辞职与他一起走了回家后,方鸿渐的家人不太喜欢孙小姐在往后一起的生活中,也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孙小姐被气回了娘家, 方鸿渐也离开了家乡,到其它地方去找工作了.
这本书写出了当时社会环境,人们生活十分混乱,人与人之间为了自身的利益相互争斗人们只为自己着想,排挤他人,也表现出当时社会的落后,所带给人们的无限的伤害,我们要正视过去,改正过去不好的风气,创造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