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钟书先生的《围城》里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初中时,语文老师在阅读课上向我们推荐这本书,我看完了一遍,完全没看懂,感觉极其索然无味,那时我在“城外”看这本书;大学时,同学送了我这本书,我又仔细看了一遍,我才读懂,它是在讽刺在这围城之内的世俗之人,那时我在“城里”看这本书;两个月前,过年回家,无聊时又看起了这本书,我思索万千,脑中闪过自己离家这两年里经历的一幕幕,那时我在“城墙”之上看《围城》。这多姿多彩的世间,也许不止婚姻这一个围城。
“大榭岛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大榭岛的天气经常阴雨朦朦,路面一直湿漉漉的,想放风筝却一直等不到好天气,休息的时候好想去别的城市呆几天,感觉自己好像很厌倦这里的天气。我大半年也没有出去旅游了,刚好前几天班组团建要去南京和扬州,可把我乐坏了。我穿着自己新买的衣裙,化着精致的妆容,带着喜悦的心情去旅行,可是去的第二天,自己却身体不适,躺在酒店的床上,感觉自己好想回到大榭,回到那个自己熟悉的地方。烟花三月下扬州,是多少人向往的事,风景宜人,可却只能是我这旅客短暂的驻留,过长的停留真的会“水土不服”。大榭岛没有扬州的魅力,却是我的栖身之地。
“当下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时间的变化是自然规律,这个社会对我们的需求也在变化,父母的社会需求农作劳动力,我们的社会需求创造劳动力。走出校门时对自己有过无数的憧憬,可是走进社会时却不能只有憧憬,更要有努力。以前没背的单词,现在统统要加倍背回来,以前没有的努力,现在要加倍努力,每个阶段的当下都是一座围城,以前不喜欢上课,现在却怀念,当时只想着逃离那个围城,出来了却发现自己只是到了另外一个包围城,不但没出去,反而把自己套在了一个“环”里。所以珍惜当下,活在当下,享受当下,利用当下,我们也许不能逃离某座围城,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努力,让这个围城范围变大。通过努力让它扩大到你想要到达的每个角落。
世俗之人都在这围城之中,我也在其中,成为大众的一员,但是,只要我们选择正确的途径,不断努力,不忘初心,执着的前行,珍惜自己身边的人、事、物、时光,抓住当下,这围城会褪去它的色泽,让我看到未来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