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保尔是一个穷苦家的孩子,被迫退学,在发电厂做工人,认识了冬妮娅。保尔被冬妮娅深深吸引了,冬妮娅也喜欢他。朱赫来很友好,教保尔学会了英式拳击,还培养了保尔朴素的革命热情。一次,因为解救朱赫来,保尔自己被关进了监狱,而后愚蠢的敌人却很快把他错放了。在一次会上,保尔与冬妮娅的意见不合,两个人分了。保尔第二次爱上了丽达,第三次真正的爱上了达雅,并与她结婚。不久,保尔失明了,在母亲与妻子的支持下继续生活。
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在正确的目标中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我们要努力学习,在生活中不断成长,在苦难中学会坚强,用顽强的毅力去迎接挫折,迎接美好!保尔的形象总是那么高大,就像一座灯塔,照亮我的人生,帮我拨开迷雾,引导我不断地前进。所以,我也要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实现人生的价值,理解人生的意义,扼住命运的喉咙。
在生活中路不会一帆风顺,每一条路上都会布满荆棘,越过坎坷,每次都会受伤,我们必须坚强,跌倒了再爬起来,只有不怕输的人才能摘取最甜美的果实。我们不能迷失在这片人海之中,要寻找真理,探索下去。路漫漫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个人只有树立崇高的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并有执着的追求,在正确的生活目标,他才不会被生活所拖累,不会被不幸所压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