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4
读完了让我震撼,感动的《红岩》,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佳作又放在了我的面前。那封面下方一段耳熟能详的名言,又跃然进入我的眼帘。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解放而斗争。”
这本书,这段名言曾经伴随祖父辈,父辈一生,让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少年从中获取精神的营养。我虽未读,已感知这本书的份量。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高温熔炼——淬火——锻打。那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呢?这本书的前言有这样一段字:“他是一个自觉的,无私的革命战士,保尔经受住了各种各样残酷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宁死不屈,在抢淋弹雨的战场上,他英勇奋战,在与令人绝望的病魔的搏斗中,他更是多次令死神铩羽而归……”保尔这块好刚应该就是这样炼成的。
我将带着对《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热爱,对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崇敬,走进这本书,走进这个熔炉,和保尔·柯察金一道,再接受一次熔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