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的主角保尔·柯察金生活在一个动荡不安的战争年代。他十二岁的时候就开始做杂工,后来又去参军,在他失明瘫痪后,他也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斗争,而是选择拿起笔开始自己新的奋斗历程。我们生活的年代和国家相对于那时候的保尔来说幸福的多,但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凭空出现的吗?不,是有许多像保尔·柯察金一样的人去奋斗,去用汗水和鲜血去拼,才有我们如今幸福美满的生活。可我们并没有珍惜,我们生下来就是父母的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我们只是心安理得的享受着这一切。有的同学,觉得学习上有困难,于是沉溺于网络游戏之中,整日浑浑噩噩,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有的同学,觉得生活上有困难,于是终日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自己的学习生活被打扰,还影响了周边的同学。现在的我们,缺少的就是保尔的不怕困难,遇到了困难不肯放弃的精神。
很多人面对一点点小小的困难或是挫折,就觉得做不到,退缩或是害怕不前。谁又知道,挫折和困难也是磨练能力的一种方法,就像老话说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不经历过这些磨难,怎么得来洗净铅华被磨练得强大无比的自己?再者说,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所以有什么理由唉声叹气、止步不前的呢?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我被书中的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们不应该虚度自己最宝贵的时光,在当下,我们最大的任务是学习。不负韶华的方式就只有努力和认真,达到了自己想要的高度之后,就会看到,自己以前认为是一直阻挡前行的巨石,也不过是脚边一颗不起眼的石子。在那以前认为终日灰蒙蒙的天空上,出现了一道最美丽最闪光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