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保尔出生在乌克兰的舍佩托夫卡镇。他的家里很穷,母亲在别人的家里当佣人。他还有一个哥哥,哥哥在铁路工厂当工人。
保尔在上小学时,有位瓦西里神父非常凶悍。经常打骂保尔。在一《圣经》课上,他遭到神父一顿毒打。而且还宣布他被开除了。保尔妈妈没有办法。只好给他找一份差事去做。保尔找了一份在洗碗间的工作,他负责的是看着大口锅。清早起来就把水烧开,让锅里一直有着开水。整夜都要自己管,如果干的活不紧的话,就帮别人干点活。保尔一夜没有合眼,不停的干,累坏了。第2天早晨,他把两个烧开的水壶交给那个接班的。保尔在这里一干就是两年,在这两年里,他看到的只有厨房和洗碗间。厨房是一个大地下室,20多个人在里面干活,10个堂倌从大堂到厨房来回奔忙。两年来,保尔长高了,结实了,在这期间他也吃尽了苦头。
夜晚,厨房的暗室里,食堂的仓库里,经常发生一些不为人知的事。保尔对这件事已经习以为常了。他也很清楚。保尔窥见了生活底层,霉面味儿扑面而来。他憧憬着一个未知的清新世界。保尔听到了一番话,气得浑身颤抖,他看见弗罗霞在哭泣,还用头直往柴上乱撞,这时保尔的好友克利姆卡来了。他爬到柴堆上躺下,看着呆坐的保尔不由得笑了起来,保尔的目光转过来盯着克利姆卡。在这目光中,克利姆卡第1次见到了无法言传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