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10
笛卡尔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如同跟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交谈。”有一本书,不知激励了多少热血青年,帮助过多少人了解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激励着他们去创造自己生命中所应得的价值,去体会自己有限生命中的无限意义,——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
这本书主要写了革命战士保尔从一个沙皇统治时代从懵懂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受到无数的非人的折磨和虐待,但他顽强的生活,不向命运低头,历经重重困苦磨难。之后他参加了红军,英勇奋战,几次遭受重伤,几乎频临死亡,但他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死神。革命胜利后,他四肢瘫痪,双目失明,但他仍然没有放弃。保尔一生坎坷,但他自强不息,坚苦奋斗,顽强拼搏。
命运是不公平的,上天最终带走了他的双眼,无情地夺走了他的健康。可是坚定的信念是不会屈服于命运的,他依然执着,紧紧地握住笔艰难的写作,以另一种方式实践他生命的誓言。贝多芬说过:“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而保尔却把命运摁倒在地。他虽然残疾了,但是他的精神是永恒的,只有经历磨难才会有完美的人生。生命可以燃烧,也可以腐朽,保尔将生命燃烧至灰烬。
他坚强,受伤负险不叫苦。他认真,起早贪黑不休假。他善良,孝顺兄母宽待人。无论是风霜,雨雪,烈日,尘暴,没有什么可以击垮他!无论是伤寒,肺炎,重病甚至残疾,没有什么可以打败他!
相比于保尔的不幸,我们所谓的挫折和磨难不正显示着渺小和微不足道吗?
现在的青少年,出生在一个幸福,美满,快乐的家庭,每天享受着生活的种种美好,可是一个小小的困难就可以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是为什么呢?因为现在的生活太好了,缺少挫折和磨难,更是缺少像保尔那样有着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的人。
挫折和磨难是人生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一份宝贵的财富,有挫折和磨难的人生才会更精彩。它是我们最好的良师益友。
每个人的人生都好似一本书,有的人轻描淡写,书写人生最美妙的篇章;有的人浓墨重彩,描绘人生最精彩的图画;有的人洋洋洒洒,展示一本激励人心的好书。“真金不怕火炼,百炼才能成钢,”面对苦难我们要勇于冲破,匹如“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