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3
钢铁这两个坚强的字眼吸引了我的目光,我忍不住阅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使我走向未来的脚步更加坚定。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这强有力的语调,充分说明了生命的珍贵,每当回忆往事的时候,能够不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更加说明了宝贵生命的短暂和价值,书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对生命的珍惜和热爱,深深的感触到了我。
保尔柯察金是一个有着不怕命运,作者为理想顽强。玩奋斗不畏艰难困苦乐观主义精神的人,他是一个刚毅坚强的战士,在人生各个方面都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敌人的严刑拷打面前,他坚贞不屈,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他勇往直前,在大兵面前他与病魔顽强斗争,他是一名真正的军人,他是一名真正的钢铁战士。
保尔柯察金的这种精神同时也反映在许多著名的科学家身上,全世界人们都知晓的生物学家,达尔文在进行了几年的航海考察活动以后,身体变得十分虚弱,但他还是用他仅存的时间完成了生物学巨著进化论给后人留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世界闻名的女科学家,曾经获得两次诺贝尔奖的居里夫人在丈夫意外逝世并且自己的肺病也越来越严重的同时,仍然坚持化学研究,最终又一次取得了成功,这些勇于战胜困难的精神本身也是非常珍惜生命的表现,由此可见珍惜生命是每一个成功人士所必备的精神,而他们走向成功道路的种种艰难险阻,也验证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里的一句话,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增益其所不能。
钢铁是在烈火和急剧寒冷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我们的一代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学会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这是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钢铁般的意志是由自己顽强的毅力磨练出来的,钢铁般的性格是对生活挫折,不卑不亢,不屈不挠的节操,虽然我们不能成为一名像保尔柯察金那样的战士,但是我们可以学习他钢铁般的精神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是幸运的,幸福的,我们更要懂得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的重要性,
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可能会碰到一些小挫折,但不要怕,勇敢的去面对,相信困难总会过去的,我希望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坚毅的保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