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笔记2
这个寒假,我读了前苏联的作家。在完全瘫痪的情况下,奥尔特洛夫斯基写了一本出色的小说,讲述了炼成钢铁意志的方式。
这部小说有许多不同的人物。我最喜欢的是保罗。柯用黄金制成。保罗科尔恰金以自己的意志重新站起来,以自己不屈的毅力克服。伤残后他不灰心,他更加努力地学习,努力工作并参加了共产主义事业。并开始文学创作。但是不幸的是,不幸再次落了脑袋,对已经瘫痪的他来说,无疑是一击!但是他决心拿起笔,摸索,坚持写作,他写的每一个单词都要比普通人加倍努力。他与疾病作斗争,最后写了他的小说的前几章。他在战争中经受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验,由于他的残疾和使命而遭受了极大的痛苦,并坚持不懈地致力于他所爱的事业。这是他顽强抗击疾病的动力啊!
当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名的小说时,心情久久无法平静。书中的主人公保尔让我真正感受到了这个名字的伟大,领略到了他那中对革命事业执着追求,毫不畏惧地面对一切,他经历了重重磨难,而从不被困难所吓倒的可贵精神,我对他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如何看待人生这个问题,引起了我深深思考,人的一生究竟该怎样度过呢?书中主人公保尔是这样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前,他就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与保尔相比,我们有着优越的物质生活和学习条件,与残疾人相比,我们又拥有健康的体魄,这些都为我们的成长创造了机会,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发奋努力而虚度年华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一部好书,保尔的故事曾使多少人在面对人生挑战的时候没有丝毫的怨言,让他们毅然前进。我想“镜以淬而日明,钢以炼而日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吧。我也会以保尔精神鞭策自己,在以后的人生路上留下闪光的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