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读书笔记10
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培根说:“读书补天然不足,经验又补读书之不足。”所以,我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汤姆索亚历险记》,他讲述的是一个名叫汤姆斯?索亚的小男孩,在遇到许多困难的时候,英勇面对,最后回归文明社会的故事。
我最喜欢的是第二十三章——《出庭作证》,讲述的是因为墓地惨案后,波特被人认定为杀人凶手,而汤姆因为自身的正义感让他无法坐视不管,主动站出来告知所有事情真相的故事。
在看这一章时,我能感受到汤姆其实很害怕英琼?乔,但是他的良心使他无法坐视不管,而后便勇敢的站出来解释这一切,从这里可以看出汤姆的善良、正义、英勇,也可以从中体会到马克吐温耗费了几年时间才塑造了这么一个充满正义、勇敢有担当男孩的不容易。这也让我想起前几天班上发生的一件小插曲。
那天上午,班上几个女生在一起玩时打翻了课桌上的一瓶墨水,而她们却看都不看就走了,但是有一名同学没有走,她在班上虽然默默无闻,但是心地可是极善良的。她看到后马上拿起扫把去把墨水渣打扫干净,再用拖把把地拖得干干净净。墨汁瓶的主人看见她这样做,便没再说什么。第二天,这位女同学把一瓶新墨水送给了他,老师看到后,夸奖道:“你做得很对,做人就应该有担当!”老师严厉的目光看向其他几个犯错的女生,她们都低下了头。
虽然人物不同,但他们都一样地有担当。我相信,一个有正义感和担当的人,他们的精神也一定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