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十分有趣的书,它时而令人捧腹大笑,时而令人感动落泪,但它永远也不变的是主人公汤姆索亚。
汤姆平时一脸笑嘻嘻,似乎把全世界抛至脑后,是个游手好闲之人,但,你错了,其实他性格很好:细心、善良、天真。例如:墓地杀人案,他虽然很害怕人们没有绞死乔,使其回来报复,但他还是在法庭上说出当时的来龙去脉,并在判刑前,常去监狱探望安慰那个无辜的人儿。
汤姆的精神也十分可贵,在任何时候都保持着乐观的良好心态,从不气馁。例如:他和贝琪因贪玩,跑进了老矿山山洞深处,结果迷了路,被困其中。当时,几乎没有什何获救的希望,但是他不放弃,拿着一根风筝线,和贝琪踏上了寻找洞口的旅途,全程与黑暗相伴,与恐惧为友,最后他凭着?退缩的精神,走出了山洞!
这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作品,由美国马可?吐温著,反应的是当时的美国战乱,导致许多幸福的家庭在一瞬间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许多人成了老汉、寡妇、孤儿。而且许多犯罪分子也趁机作乱,趁火打劫:杀人放火、抢劫钱财、非法交易。但作者塑造的主人公汤姆。索亚不听命、不信命、有担当、充满正义。此书一度成为年度畅销书,从孩子的视角出发讽刺了草率的察警,牧师的无洞祷告,死板的教育,人性的腐败。当然也赞颂了世间的美好,宛如神赐予人们的良药,“治愈”了无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