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读书笔记15
《汤姆索亚历险记》又是一部大作家马克吐温的代表作。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位小男孩——汤姆索亚。
汤姆索亚是一个说好不好,说坏不坏的野孩子,一眼就能看出他是一个缺乏管教的坏孩子。但是,在那个年代,这种“坏孩子”似乎很受很多小孩喜爱,似乎以他为榜样。这不是学坏了吗?!错,大错特错!看看所谓的“好孩子”吧。他们好在哪?好在成绩好,有礼貌。那他们就真的好了吗?不是。他们缺乏了对朋友的仗义,对其他比自己“差”的孩子的真诚,勇敢和坚强。而这些东西正好在“坏孩子”身上得以体现。我觉得这是一个马克吐温的讽刺点。当然,现在的孩子大多是成绩不坏,有礼貌,仗义,有诚意,勇敢和坚强。
汤姆是个大胆,天真的孩子。他和同伴哈克在墓地目睹了印江乔引发的杀人惨案后,他奋不顾身的出庭作证;他曾发过寻宝热,和同伴最终瞎猫碰上死耗子,找到了宝藏。书中还刻意去描写了杀人凶手印江乔的恐怖和奸诈,和汤姆索亚完全相反,最终还写到汤姆战胜了印江乔,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是光明总能战胜黑暗,天真不会被恐怖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