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小学读书笔记11
《汤姆·索亚历险记》描写了十九世纪美国密西西比河畔一个小镇人民的生活情景。从小说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穷人与富人、教堂与学校、宗教与犯罪等反映当时美国社会人们生活的各个侧面。
本书讲述了汤姆·索亚和哈克贝里·芬是两个“调皮鬼”。他们讨厌牧师骗人的话,不喜欢学校枯燥刻板的教育,与循规蹈矩的大人和小孩唱对台戏……但他们聪明活泼、正直勇敢,尤其是在一些大事件发生的时候,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在危机降临的时刻,他们能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做出那些懦怯的“好孩子”们无法做出的正义行为,展现出他们的魅力。
这本书中,最让我敬佩之处就是汤姆如何成长为一位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小英雄。过程是这样的:印江·乔埃诬赖莫夫·波特杀死了鲁宾逊大夫,而这一切只有汤姆和哈克贝里知道真正的杀人凶手,那就是——印江·乔埃。起初汤姆两人怕说出真相遭到印江·乔埃报复,所以发誓不把真相说出来。在法庭审判的那天,汤姆实在不忍心眼睁睁的看着莫夫·波特被绞死,经过一番心理斗争,终于鼓足勇气,在法庭上当着印江·乔埃的面把真相说了出来。汤姆虽然救了莫夫·波特,但印江·乔埃却趁乱逃脱了,隐藏在一个迷宫一样的山洞里,并一心想找汤母报仇。不过邪不压正,镇上的人为避免有人在山洞里迷失,就一起把山洞入口封住了。印江·乔埃与世隔绝了,无法同狐朋狗友联系,食物很快吃完了,不久就便饿死在山洞里,真是罪有应得。
汤姆身上有许多优秀的品质、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有机会,我也要成为像汤姆一样见义勇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