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寒假里我背完了《三字经》这本中华国学经典。它的每个句子都有三个字组成,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容易背诵。
《三字经》这本书告诉我们许多做人的道理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历史,还有在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杰出人物。至今这些语句中所蕴含的故事还在我的脑海中浮现。“炎宋兴,受周禅”,我很喜欢这句话。因为这句话中所讲的故事就发生在我们开封。宋太祖赵匡胤建立宋朝后,他为了防止出现割据的局面,便决定把将军们的兵权收回来。于是他就大摆宴席,把所有的将军都请进宫中,正当大家喝的尽兴时,赵匡胤发话了:“我总担心你们的部下有一天会把黄袍披到你们的身上。不如你们把兵权交出来,到地方上做个闲官,买房置业,快快活活度个晚年,这岂不是更好吗?”第二天,将军们都纷纷递来了辞呈。这就是历有名的杯酒释兵权。
老师告诉我们《三字经》是我们祖先留给后人的文化瑰宝。我们要认真阅读,反复吟诵,才能达到增长知识,明事理的目的。我今后还要多朗读它,《三字经》会让我终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