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经》中有:窦燕山,有义方。教五子,名俱扬。这一句,有个故事:战国时期,田稷曾出任齐国的丞相。有一天,一位下级官吏为讨好田稷,送给他一大笔黄金。田稷推辞再三,碍着情面还是收下了。他把黄金交给母亲,请母亲存放起来。田母是个正直而又心细的人,她暗自思讨:儿子当丞相已三年了,还没有一次交过这么多的黄金给她保存呢,莫不是……想到这里,老人就问儿子:“这笔钱财是从哪儿来的?”田稷是个孝子,从小受到田母的严教,向母亲讲实话已成了他的习惯。于是,他就毫不隐瞒地讲了实情。……
读了这个故事后我感到很不好意思,因为以前我常常对别人说谎话。想起来真有点后悔。故事中有一句话让我深受教育:做人应该注重品德上的修养。我以后要诚心诚信,不能说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