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时间,我们背诵了《三字经》。由于光理解字面意思不太好懂,所以我们买了《三字经》书。里面既有通俗易懂的解释,又有充满哲理的故事。
《三字经》中,含有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生动的民间故事,日常的百科知识,古今的历史记载。打开《三字经》,仿佛推开了知识的大门;翻动《三字经》仿佛正在汲取知识的精华;阅读《三字经》,仿佛正在和学问渊博的古人对话。《三字经》是文学的宝库,知识的精华,让我对知识充满了渴望。
《三字经》中,有许多让我受益匪浅的句子,比如“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告诉我年轻时不好好学习,是很不应该的。这样等到老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什么也不会做,又有什么用呢?“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一块很好的玉石,如果不经过玉工雕琢,就不能成为一件精美的玉器;一个人如果不努力学习,就不会明白事理。所以小时候努力学习是将来有所作为的关键。
《三字经》被誉为“千古第一奇书”,他可以带领我们走上一个纯净的思想世界,能够对我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使我们在古典文化的阳光里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