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鸟集读书笔记7
“夏天的飞鸟,来到我的窗前,歌唱,又飞走了,《飞鸟集》读书笔记800字。秋天的黄叶,他们没有什么曲子可唱,一声叹息,飘落在地上。”小巧秀气的封面上掠过一群展翅高飞的雁儿。这就是泰戈尔的经典诗集。喜欢在某个明媚的午后,手捧这卷诗集,独自静静地坐在阳光下。手中的纸页被阳光照射后书香四溢,仿佛不用看,只需轻轻地嗅嗅,就能体味到其中淡雅的芳香。
我想那是拂过浩瀚碧海的一阵风,从某个遥远的盈满绿色的国家吹来,飘动着若有若无的青草香味。不一定笔墨浓重,不一定恢弘华丽,那些小草、流萤、落叶只是在纸上安静地笑着,点缀着午后独有的阳光和随风舞动的白纱窗帘,就连空气,也被渲染上一层淡雅的青色。于是就连鱼儿也陶醉了,仿佛能幻想远方未曾踏足过的土地与茂盛的植物。就好像在姹紫嫣红的大花园里,发现了一朵清新自然的青色小花。
“世界对着它的爱人,扯下它那庞大的面具。它变小了,小得宛如一首歌,小得宛如一个永恒的吻。”“忧伤在我心中沉静下来,宛如降临在寂静山林中的夜色”读泰戈尔的诗集不同于读那些阳光中带着忧伤和彷徨的青春故事,也有别于读华丽中透着沧桑的古老爱情故事。泰戈尔的文字有一种独特的清新,读这些小诗就像暴雨过后的初夏:刚修剪过的草坪像是吸足了油彩,混合着雨水的清香,散发出独有的青草香味,还挂着水珠的树叶一片勃勃生机,一些都是那样清新、亮丽。记得爱尔兰诗人叶芝说:“我每天读泰戈尔的诗。读他一行诗,便把世界上的一切烦恼都忘了。”我不禁想到后弦的那首歌《听,花期越来越近》,那缓慢却不悲伤的“再冷的冬天也会有花开”。
于是,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简单起来。如果你厌倦了践踏很多人的痛苦建筑起来的爱情故事,如果你厌倦了泛滥的眼泪和你死我活的尔虞我诈,如果你厌倦了不能减轻没有救赎的沉重和无奈,那么不妨坐下来品一口淡雅清香的绿茶,享受这一刻扑面而来的舒爽凉风,安静地欣赏那一片平凡而又不平凡的青色小花。在泰戈尔的眼中,世界需要爱,人生更需要爱,正如他所写的一样:我相信你的爱,就让这句话做我最后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