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飞鸟集》最初相识是在某个暖和的夏日午后,学校附近书城之中。那时,它正斜斜地倚靠在一本书前,我便不由自主地将它捧起,想一探究竟。本以为这书会有些枯燥,但我竟一口气读了几十页,徜徉在优美的字海里。我所认为最美的诗句,尽在于此了。
“无垠的沙漠热烈追求一叶绿草的爱,她摇摇头笑着飞开了。”饱含激情,充满热情的少年追求着一位他心仪的女生,但女生知道自己跟那少年不会有好的结局,于是微笑着婉拒了。这句诗也许是想告诉我们,人需要拥有合适的爱情或友情,不能因为其中的某一个人而忽略自己,以致忘却自己真正的心愿。
“有一次,我们梦见大家都是不相识的。我们醒了,却知道我们原是相亲相爱的。”这句诗就像是在对一名新初一学生诉说着:在新的学校,新的集体,即使你不认识任何一个人,即使一切都是陌生的,但依旧会感觉到温情围绕在你的身边。这时你的心里是不是暖暖的呢?
“我的存在,对我是一个永久的神奇,这就是生活。”这首诗是对生活的一种热爱和好奇,告诉我们自己本身便是生活,无论是悲欢离合还是酸甜苦辣都有着不同的滋味,都拥有不同的体会。这本就是生活赋予的,如果没有这些,那,还算是生活吗?
看!这一首首短小的诗,里面蕴含了多少道理啊!我毫不犹豫地掏出了存了许久的零花钱,把它买了下来。回到家,我赶紧找了个舒服的角落,捧着书继续看下去,细细玩味着当中妙趣横生的文字。那些天,我连追更(更新)已久的网络小说都没心思看。
《飞鸟集》是诗人在生活中的片段记录,虽并没有明确主题,虽然仅仅依靠一些普通不能再普通事物,但出来描绘出来的,便是让我们眼前一新:“树叶的飘落,不仅仅是代表生命的凋零,还代表着奉献与永生”“爸爸妈妈生下我们,不就是生命的延续吗?”不论是多普通的事物,都有着独特的光彩。
真正美好的事物用肉眼是看不见的,需要用心才能发现。生活中,有很多微不足道的小事,只有你仔细观察、细心体会,才能发现与众不同或许独一无二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