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天,重读了《飞鸟集》,时隔几年重新摩挲了这本书。
轻轻拂去封面的尘埃,连当初不舍得扔的腰封都显得有些古朴,这部散文集像山坡草地上的一丛丛野花,在早晨的太阳光下,纷纷的伸出头来,随你喜爱什么吧,那颜色和香味十分重的,只因为这短句包涵着深邃的大道理。
自幼知道女娲造人的故事,因为她不甘寂寞,那么耶和华呢?上帝他想干什么?“思想掠过我的心上,如一群野鸭飞过填空,我听见它们鼓翼之声了。”后来,泰戈尔告诉了我,“Goodfindshimselfbycreating”,这样,“上帝自己的清晨,在他自己看来也是新奇的。”
当我挑食或厌食时,便想到“不要因为你自己没有胃口而去责备你的食物。”当我不满意的时候,有这句话提示我:“鸟儿愿为一朵云,云儿愿为一只鸟。”当我沉思于“飞蛾扑火”这类事时,他说:“燃烧着的木块,熊熊地生出火光,叫道:‘这是我的花朵,我的死亡。’”
短小的语句道出了深刻的人生哲理,引领世人探寻真理和智慧的源泉。谢谢你,泰戈尔用你的语言,你的《飞鸟集》,“让我设想,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星指挥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黑暗”,谢了,《飞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