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从书架上翻出《飞鸟集》,抱着读了起来,《飞鸟集》跟《繁星·春水》很相似,同样都是一首首小诗,给我许多深刻的道理。我一口气读到第五十首诗,许多诗都告诉我很有意义的哲理。
正如第四十三首诗:“瀑布咏叹道:‘虽然干渴的人只要少许的水便够了,我却快活地给予了我全部的水。”瀑布用它所有的水把干渴的人的肚子填饱了,却献出了自己的美貌,自己的青春,自己的血液甚至自己的生命,它无私地献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只为了干渴的人,这何尝不是一种奉献?
在生活中,也是需要我们奉献的,因为它不单单为了自己,更是为他人着想的一种表现,是为了身边的人能更幸福。在我们的身边,仔细寻找,终究还是能找到一些奉献的人,例如班长,把自己写作业和复习的时间用在管理班级上,给同学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这何尝不是一种奉献?例如老师,把自己的年华用在培养下一代上,传授知识给祖国的花朵们,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奉献?
巴金说过: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没错,就是付出和给予,又不求回报是奉献的真正意义,生活需要奉献!社会需要奉献!世界更需要奉献!
让大家来一起奉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