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的忧伤,从《飞鸟集》中飘出来,闻着油墨的芳香,阅读那一行行清纯忧伤而又绝美的诗句,真是美兮!真乃“天堂送给大地的诗篇,爱与美的交织的智慧”。
泰戈尔的文字是飘逸脱俗的,又是耐人寻味的,他所写的诗句是经过淬炼的,所有的东西在他的笔下合二为一,并且道出了人生哲理,<乞讨>一诗中,“我”痛哭了,恨“我”没有慷慨地将我的所有都献给你,这蕴含着的道理相当明确,你卑微地活着,但你仍有能力去帮助他人,救济他人,善待他人的人终有回报。初读这些诗篇,如同一个冬天的清晨,白雾浓浓、呵气成霜,却是那么的纯洁、清新,令人为之一振。《死神》一诗,让我感到生命的脆弱却又冷酷,内心充满了深深的恐惧,却还要全身战栗的迎接你,膜拜你,等待着生命的结束。《华美的装束》告诉我们,华美的衣饰只会让人失去游戏的快乐,并且成为华美的衣饰的奴隶。这些哲理,一点一滴的暗藏在诗文中,等待着人们去发现。
《吉檀迦利》则是睿智的,总而言之《飞鸟集》是优雅的、忧伤的,读后给人的感觉像蝴蝶飞过,只看到身影若隐若现而又飘浮不定,是小溪淳淳的歌声,淡淡地从耳畔响起,是蜻蜓在水面轻轻地一点;是绽放在百合上的一抹纯净的笑容;是风从树叶中穿过的颂歌,其用意需要人们去深深地领会才能悟到……
《飞鸟集》是忧伤的,是清纯绝美的,是一朵带着暗香的花,那一行行诗句是它的果实,是一首献给神明的颂诗,是一曲流诸笔端的天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