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陪我观看前庭花开花落,天上云卷云舒?是谁伴我走过春华秋实,日落东升?又是谁帮我识别阴晴冷暖,善恶美丑?是你,如歌的书籍!
秋风渐瘦。秋天的飞鸟,落在我的肩膀上,我静静地沉浸在恬静的世界里。
九月的枫叶正红,此时读书兴趣正浓。我手里随时捧着本书,到车站搭车,却遇到交通堵塞,之后车又久等不来。我心里感到急躁,这漫长的等待该如何度过?就在此时,我瞥见手里这本印度作家泰戈尔的诗集,便随手翻开,旁若无人。
《飞鸟集》就使我在拥挤喧闹的公共汽车上拥有一个较为安祥的世界。在森林公园有成群的鸟的欢快地嬉戏,有的在低吟浅唱着,有的在窃窃私语着。看想它们,我想:小鸟们在属于各自的天地里找到自己的快乐,谁说人不能读懂小鸟的心情?想着想着,我的目光拉了回来,便停留在那页被风掀起的书页“当你因失去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海水呀,你说的是什么?是永恒的疑问。天空呀,你回答的话是什么?是永恒的浑”······突然,一股灵动而隽永的细流缓缓流过我的心田。于是我迫不及待地读下去,我忘记了烦躁,忘记了来这的目的,忘记了周围的喧闹······等我抬头,发现人群渐散,而我也错过了好几趟车,不这这已不再重要了。
掩卷。回家。
午后的阳光缓缓流动,我独坐窗台,一只玲珑的鸟正落在窗棂上。我想鸟的翅膀是用来飞翔的,那人的翅膀呢?我想应该是有的,只不过人为了美观,拥有的是隐形的翅膀。
展卷。淡淡的油墨香扑鼻而来,原来这就是书香啊!午后的风拂过书页,我听到了遥远的理想国度里伟大的诗人那激情高亢的声音:
“使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之静美。”这是我们应该努力达到的人生境界;
“河岸对河流说道: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那让我保存你的足迹的在我心里吧!”这是我们对过往人事的真情流露。
轻盈地翻过又一页书页,秋天的黄叶正随风飘落,它们飞动着双翼,飞向远方,那些声音在我耳边回响着。
我静悄悄地聆听书中美妙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