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3
《海底两万里》的作者是儒勒·凡尔纳。十九世纪法国作家。书中的潜艇、电和海洋世界在现在都是极易理解的事,可是在那个时代,潜艇还没有发明出来,甚至电灯都没出现。而在作者的想象中这些已经幻想出来,这是多么的令人难以置信。
这是一部十分精彩、有趣的小说,小说描述了阿 尤纳斯教授、他的仆人康塞尔和捕鲸手尼德误入尼摩船长的鹦鹉螺号,之后和尼摩船长一起周游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大西洋和北冰洋的冒险经历。
书里描写了十分美丽的景色,字里行间我仿佛置身于海底的克利斯波岛森林、珊瑚地、阿拉伯隧道、万尼克罗群岛。例如:“生长的都是高大的木本植物,小树上丛生的枝杈都笔直伸向洋面。没有枝条,没有叶脉,像铁杆一样。在这像温带树林一般高大的各种不同的灌木中间,遍地生长着带有生动花朵的各色珊瑚。美丽极了!”
书中归结了丰富的海洋知识,例如:尼摩在介绍鹦鹉螺号时提到了潜艇上的一些基本仪器。在海底森林里介绍了各种各样的鱼类、贝类和藻类。还有鲨鱼、各种各样的神奇的地形、南极大陆、大乌贼等等。这不仅是一部小说更是一部科普著作。我读这本书不光愉悦身心,而且大大提高了科普知识,真是一举多得。
《海底两万里》不仅写到了优美而有神奇的海底世界,还描写了采珠人的悲惨生活,同时提出了要保护海豹、鲸等海洋生物,谴责滥捕滥杀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