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海底两万里读书心得5
《海底两万里》是一本经典名书,它是科学的幻想的结晶,它是海底的奇异大冒险。
看到这个书名并不是多么吸引人,但是看着那诱人的书面,我还是情不自禁地翻开了《海底两万里》这本书。看着看着我就被它征服了,怀着好奇的心理与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一起乘坐鹦鹉号潜水艇开始了充满传奇、梦幻的海底之旅。我们从太平洋出发,经过了珊瑚岛、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然后进入了奇妙的大西洋,遇见了许多稀罕的、珍奇的海生动植物,还有海底洞穴、暗道和遗址等等。最后,当鹦鹉螺号潜水艇到达挪威海岸时,阿龙纳斯不辞而别,把他说有知道的海底秘密公之于世,全世界的人都分享了他的所见所闻。
《海底两万里》描绘了人们在大海里的种种惊险奇遇。潜艇在大海中任意穿梭,海底时而现象丛生、千钧一发,时而景色优美、令人陶醉。美妙壮观的海底世界充满了异国情调和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体现了人类自古以来渴望上天入地、自由翱翔的梦想。凡尔纳没有到过海底,却把海底的景色写得如此生动,读来引人入胜,使读者身临其境,表明了他具有非凡的想象力。
鹦鹉螺号的尼摩船长是一个像迷一样的人物,人们都不知道他的国籍,是一个神秘人物。他在荒岛上秘密建造的这艘潜水艇不仅异常坚固,而且结构巧妙,能够利用海洋来提供能源,他们依靠海洋中的各种动植物来生活。尼摩船长对人类有根生蒂固的不信任感,他心中充满无数痛苦,但却是一个即为善良的人。在南极缺氧时,他们几乎虚脱,但尼摩船长却把生还的希望留给了教授,他的行为感动了数人。
这本书的作者告诉我们: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当时还没有潜水艇的发明,正是有了儒勒·凡尔纳的这本书,才有了今天的辉煌。